国企热门词汇从“破产”到“分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07:54 厦门网-厦门晚报

  几年前,关于国企说得最多的是破产。如今,关于国企说得最多的是分红。从这里,不难看出国企处境的变化。国有企业行不行?2004年秋天,以“郎顾之争”为开始的国企改革大讨论轰动全国。四年后的今天,厦门的十大国企已经用自己的业绩给出了答案。

  有人说,国有企业是大锅饭。可在这些企业当中,固定工们完成了身份置换,用工制度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并无差别。有人说,国有企业靠的是垄断。但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听到这样的声音:“我们所处的是完全竞争的领域。”

  在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厦门的十大国企更成为我市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排头兵,成为市委市政府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发展,进行宏观调控的最有力工具。万事开头难,国有企业迎难而上,第一个进驻新区,当起铺路石、扫雷兵。万事利为先,国有企业甘愿以不到3%的代建费用,承接起社会保障性住房项目。虽然国有企业在我市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并不大,却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巨大作用。

  跨国公司的成功早已证明,在完善的制度保障下,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并不是无解的难题。随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的完善,随着各种激励、约束机制的成型,卸掉历史的包袱,国有企业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林劭彦)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