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那些感人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7:2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1.地震发生时,我们在成都高新孵化园某栋2楼上班,突然的摇晃,感觉越来越强烈,大多数人第一时间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全部从座位上站起来互相打量。其中一位男同事开玩笑:地震,快跑。大家反应过来,一起开跑。走到楼道口,一个女同事站住了,我推她快跑,她却回身张望,等待。后来我才知道,她在等她男友———她男友也是我们同事。那一刻的慌乱中,我莫名感动。

  2.人很多,从5楼开始往下,都在跑楼梯,下到梯口,一个保安正在维持秩序,叫大家不要惊慌,都到中间空坝子里去。那时候依然摇晃得厉害,走路都走不稳,孵化园楼宇间的高柱间,穿插的钢管互相碰击,声音咔咔作响,一时呆了,到处都在打电话,全都打不通了。回身一看门口,保安依然在维持秩序:站到中间去,别离楼太近。

  3.好不容易回到家里,东西散落一地,来不及收拾,都担心余震,拿了衣物和食物,赶快往三环空地跑。出来看到小商店还开着,心里猜想方便面不会卖到10块了吧?结果没一家涨价。

  4.都不敢回家,因为住的是电梯公寓,楼层比较高。于是大家组织在外面过夜了,一起听车里的收音机,电台里说有人需要捐血,而接受捐血的地点只有两个,都离得较远。身边有邻居说话了:走,坐三轮去!走了一会儿又回来了,因为路上车太多,确实走不过去。电台又在说:去的人太多了,献血的人已经在排队。那一瞬间突然想哭。

  5.消息说交通断了,汶川没消息。又听说有武警徒步奔向汶川,感动得一塌糊涂:危难时刻,冲在最前面的总是子弟兵!

  6.继续收听收音机,不断了解灾区消息,听着不断扩大的死亡数字,坐在一起的朋友都显得很沉默。一个朋友轻声说:这次我一定捐款,虽然我工资不高。

  7.陆续有人在告诫别人,是完全不认识的:不要站在电杆下,如果有事发生,大家要抱在一起,最好是趴在地上……我也开始参与进去……

  8.都江堰第一人民医院伤员太多,告急,电台号召出租车过去帮忙,不一会儿返回消息说:路上已经完全是绿色的车了,再过一段时间又有消息说:去的出租车太多了,医院已经组织他们去别的需要的地方……

  在危难面前,总有很多小人物,小事件,让人感动。我还听到、见到很多感人的事,一时记不全了。 (请本文作者速与本报联系)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