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震中汶川生命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09:08 兰州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14日,汶川地震后第三天,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

  受灾县“盲点”全部打开

  第一位的任务仍是救人!

  自这场与唐山大地震震级相当的地震发生那一刻起,灾区废墟下的生命,就在和时间赛跑。

  虽然灾难严重、路途受阻,救援客观条件极端恶劣,但到14日13时,救援人员已进入四川震区所有受灾县,县一级的救援“盲点”全部打开,救援工作向纵深展开。

  13日夜,首支部队突进汶川县城。到14日12时,水路也运送了200名解放军到这里抢险。

  13日23时15分,武警驻四川某部救援第一梯队的200名官兵由理县强行军90公里,第一批到达汶川县城。武警四川森林总队阿坝支队的100名官兵也随后到达。

  到14日早8时,汶川县城已集结了上千名官兵展开救援,后续部队源源不断开进……

  恶劣的天气终于转好,汶川当地已具备空投条件。两架军用直升机上午飞抵汶川映秀镇上空,空投食品、饮用水、药品等救援物资。随后,按照总参谋部部署,多架直升机不断向汶川当地空投食品等急用物资。

  与死神赛跑的救援部队

  一边是不断增加的伤亡数字,一边是与死神赛跑的救援部队。

  据救援专家介绍,地震灾后72小时之内是关键救援时间,一般埋压后立即救援为最好,救人必须争分夺秒。

  到记者发稿时,地震已发生了50多个小时。

  “徒步也要走到灾区,徒手也要挖出灾民。”对于参加救援的人员来说,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最大的努力;只要有一点可能,就要不惜一切代价。

  目前,道路依然受阻的汶川等重灾区的众多伤员,急需飞机运出救治。

  营救在一刻不停地紧张进行。3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成都军区医疗小分队于14日下午乘直升机飞抵汶川县城,展开紧张救援。

  一架直升机降落在映秀镇,一位位伤员被抬上了飞机。小小的机舱,竟装进了8位伤员。“再上一位……”急切的呼喊让正关机门的机械师停了下来。一个只有十几岁的小女孩被抬了上来。这个名字叫做王天怡的14岁女孩,得到了救治。

  以汶川为中心周边50公里的范围内,地势非常险要,道路损毁严重,修复难度极大。还有成千上万被困的受灾者在等待救援。

  刚刚进入汶川县城的武警部队发回消息显示,目前汶川急需手术器材、血浆和急救药品,以及大量的食品、饮用水、棉被和帐篷等生活用品。据初步调查,汶川县城受灾群众每天需要食品35吨,另外急需帐篷1.2万顶。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