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秀镇灾民抹抹眼泪离开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06:5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5月16日凌晨5:50,映秀镇漩口中学外的脚步声,惊醒了睡在帐篷里的记者。外面是成群的映秀镇居民,他们身后惟一能够看到的建筑是漩口中学坍塌一半的教学楼。

  离地震发生已经超过72个小时,从15日开始,镇上没有受伤的人们就开始成群结队,往救援者开辟出的白花村渡口撤退。但很多人还是不愿意离开,他们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不知道该去哪里。他们在路上搭起了棚子,抱着孩子,互相无语对望。

  “我的孩子还压在学校下面,但是我再不走也来不及了。”路过一个女人,抱着被子边走边呜呜地哭。在裹着塑料布的尸体面前,准备撤离的人在亲人的尸体面前插着香烛,倒一杯二锅头,抹抹眼泪然后上路离开。

  5月16日,离开的人明显比头一天多。记者初步估计了一下,早上10点之前走出去的有300多人。

  灾民们在反复多次的余震后已经等不及,一些人不能从水深及膝的映秀镇渡口挤上冲锋舟,就选择了冒着塌方和滑坡的危险,星夜步行近10个小时,撤往都江堰地带。

  中午12:10,记者随一批灾民开始向外转移,背着水和粮食,烈日下大家默默地快行赶路。从映秀镇到眼下的撤离渡口,平常步行只需30分钟,此时要跋涉将近两个小时。路上到处是乱石堆,崎岖扭曲,已经不能称为“路”,路上随处可见陷入泥泞深处的旅游鞋、遗落的衣物。

  映秀镇确实已不存在。这里是真正的震中,地震后,这个阿坝州最大的镇的5000多居民,有近3000人被压在了废墟下。在地震发生后,无一完好建筑。废墟里的一个棕色挂钟已经停止走动,指针停在了地震发生的时间:14∶28。

  灾难,会放大失去亲人的剧痛,更会凸显生命的坚韧,以及来自四面八方的关怀。一路所见的映秀的人、情、景,告诉我们,在天灾面前,人即使渺小,手拉手的力量也可以无限延伸……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