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决定在三个月内 向灾区困难群众每人每天发1斤粮10元补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8日07:05 中国青年报

  

  会议要求,搜救被困人员确保不留死角和盲点,尽全力减少伤员致死、致残,着力安排好受灾群众吃、饮、住、穿问题,把卫生防疫作为抗震救灾的重大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妥善做好遇难者善后处理和家属抚慰工作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李斌)5月1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主持召开总指挥部会议。会议分析了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形势,要求抗震救灾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搞好抢救工作的同时,要切实做好伤员救治和卫生防疫,妥善处理遇难者的善后工作,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严密防范余震破坏和次生灾害,维护社会正常秩序。会议议定以下事项:

  一、继续全力搜救被困人员。抢救工作不可放松。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最大努力。一是扩大搜索范围,特别是重点地区和救援队新到达地区。在巩固县乡搜救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向村庄展开,确保搜救不留死角和盲点。二是科学施救。每支救援队伍要配备专业救援人员,加强技术指导,充分利用生命探测仪和搜救犬等实施搜救。凡发现生存人员的,要立即设法输送药品、牛奶,提供水和食品,并对倒塌建筑进行科学切割、破拆,千方百计施救。三是做好保障工作。要尽快调集起重设备,对大型建筑、工厂等进行全面清理,并提供运输、电力、通信等保障。四是加强搜救组织工作。对救援工作实行集中指挥、合理调度,科学分工、分片包干,落实责任。发挥境外救援队伍的作用,并做好相关保障工作。

  二、抓紧被救伤病人员的救治工作。一是已经到达灾区的应急医疗队伍要全力开展有序、有效的救治,保护伤员生命安全;对少数医疗队伍尚未进入的乡镇,要尽快安排空运进入,迅速建立战地医院或医疗点,争分夺秒地抢救受伤群众。二是通过空运、陆运等方式把重伤员转运到省内城市医院实施救治。同时,统筹周边省、市的医疗资源,适度分流、转运、收治受伤群众。三是增派有经验的专家,调集急救设备,加大对重灾区以及偏远地区医药器械、药品供应力度,确保救出人员得到及时救助,尽全力减少伤员致死、致残。

  三、着力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一是认真解决好吃的问题。在继续抓紧向灾区调运方便食品、瓶装水等生活物资的同时,要组织向灾区调运粮食、食用油等物资。国务院决定,在三个月内向灾区困难群众每人每天发放1斤口粮和10元补助金,民政部和财政部要立即制订具体规定。二是全力解决好饮水问题。做好应急饮用水保障工作。加强对城乡水源地进行监测和过滤;加快对损毁工程进行抢修,尽快恢复供水;修建小型应急集中供水系统;对恢复供水困难地区要把分散的水井作为临时水源,并做好临时水源卫生检验和防护。三是切实解决好住的问题。再组织生产调运70万顶帐篷。现有帐篷生产厂家加班增产,同时组织有条件的其他工厂临时转产生产帐篷,边生产边调运,尽早运达灾区。抓紧组织生产、调运、安装一批活动板房和简易房,重点解决临时课堂、卫生院和安置群众的用房。活动板房和简易房的建设要统一规划,合理选址,尽量集中。要通过多种方式,包括投亲靠友、对口安置等,动员社会力量安置群众。四是认真解决好穿的问题。要紧急采购和调运一批衣物和棉被,同时组织开展社会捐赠活动,动员大中城市向灾区捐赠衣被。五是搞活商品物资流通。有条件的商场店铺尽快恢复营业,并在受灾群众临时集中居住点开设小卖部等。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和物价基本稳定。六是做好抢险救援队伍的组织和保障。地方政府要全力协助保障部队、公安、地震、卫生等救援队伍的后勤补给,做好境外救援队伍的接待和保障工作,有效利用各方力量,为抢险救援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四、全面加强灾区卫生防疫工作。要把卫生防疫作为抗震救灾的重大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要增派卫生防疫队伍,覆盖所有受灾县乡村,指导开展防疫工作。已经进入灾区的防疫人员要分片包干,合理设点,巡回指导,落实责任制。一是当务之急要尽快做好尸体的消毒和处理。二是搞好灾区水源监测消毒,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卫生监督。三是做好畜禽尸体无害化处理,以及垃圾、粪便消毒等环境卫生工作,保证消杀药品供应。四是加强疫情监测,实行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卫生事件每日报告制度。五是普及卫生防病知识,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防止传染病流行蔓延。

  五、妥善做好遇难者善后处理工作。一是做好遇难者遗体的身份辨认和火化、埋葬工作。二是做好遇难者家属的抚慰工作,舒缓情绪,向因灾死亡人员的家属发放抚慰金。三是做好灾区孤儿、孤老、孤残的安置工作,确保基本生活。

  六、进一步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地震部门要密切跟踪震情发展,做好趋势分析判定,准确把握主震区及全国震情变化;在灾区增加流动观测组,及时了解各地区地震征兆,全力做好余震防范工作,坚决防止余震造成新的人员伤亡。

  七、严防次生灾害。重点防范由于降雨和强余震形成的滑坡、泥石流、滚石,造成人员伤亡和交通堵塞;重点防范水库、水电站、堤坝、堰塞湖破坏,引发水灾;防范恢复通电时可能引起的火灾;抓紧做好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设备、输油气管道、军工科研生产重点设施的震灾受损情况的排查,及时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八、做好灾区稳定工作。要严密防范、严厉打击趁机进行盗窃、抢劫、哄抢救灾物资、以赈灾募捐名义诈骗敛取不义之财、传播谣言制造社会恐慌等违法犯罪活动。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积极主动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及时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

  会议强调,抗震救灾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四川省等受灾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指挥机制,落实责任分工,保证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确保抗震救灾工作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克强,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国务委员孟建柱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