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乡 两兄弟奋战生命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6: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铺路英雄

  现在我们都还在这里修路,为我们的老乡,也为我们的家人。——杨永贵、杨永相

  “现在我们都还在这里修路,为我们的老乡,也为我们的家人。”14日晚,在都汶路扁柏沟路段盲肠路段上,杨永贵含着泪水道出这句话时,工友们掌声一片。远在卧龙耿达乡的家人生死不明,但是,杨永贵与杨永相两藏族兄弟并没有急忙回家,而是坚守在了抢修都汶路生命线的战斗中。

  都汶路是成都通向汶川的唯一通道,地震中被阻断,大批物资、人员以及大型抢险救灾的设备集结在都江堰,无法进入到汶川境内。灾情就是命令。接到紧急任务后,华川集团、四川高速路公司与成渝公司迅速派出了工程救援队奔赴到都汶路抢险现场,从13日凌晨起展开了一场打通生命线的漫长战斗。

  作为华川集团路面分公司的设备修理组组长,今年40岁的杨永贵是率先赶到现场的突击队员之一。在地震发生后,他随公司应急救援队在13日凌晨抵达都汶路第一个盲肠路段——扁柏沟山体滑坡路段。而这个时候,他和自己的弟弟杨永相的心情是十分沉重和复杂的。父母、妻子以及弟弟的妻子都在卧龙耿达乡,他们会不会出事?但无论怎么联系,都没有音信。

  地震的前一天是母亲节,弟弟杨永相在11日还专门打电话回家,准备祝福母亲节日快乐,但母亲去参加一个亲戚的婚礼去了。“当时想的是,第二天再打,但没有想到地震却发生了。”杨永相有点哽咽。不过,很快他回过神,用手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说,“现在担心什么都没有用,把这条路打通了,我们就可以进去了,就可以知道他们的情况了。”

  接受记者采访时,杨永贵正在吃一天以来的第二顿饭。但是,说着说着,他又放下刚刚端起的饭碗,向旁边的一位施工人员喊了一声:“给石头钻孔啊?我马上来!”

  在15日凌晨,随着一声巨响,都汶路生命线的关键第一战已胜利结束。目前,从都江堰通往漩口铝厂的陆上交通道路正在紧张抢修中…… 记者涂劲军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