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145小时善意谎言激发斗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09:0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奇迹145小时善意谎言激发斗志
汶川映秀镇卧龙稽征所员工被埋,军医两次冒险进入废墟里鼓舞他

  17日18时10分,卞刚芬在被埋124个小时后被救出;23时06分,张晓平在被困129个小时后被救出;18日9时15分,救援人员从北川县医院的废墟中救出唐雄,此时,他被困已139个小时……

  虽然“黄金救援72小时”早已过去,虽然谁也不知道废墟下究竟还有多少人活着,但是,在最顽强的毅力和最坚定的信念的支撑下,党和政府在坚持,部队官兵在坚持,救援队伍在坚持,志愿者在坚持,全国人民在坚持……

  田华早报记者刘磊摄影赵霞成都报道

  昨(18)日下午5时30分,52岁的沈佩云和军医杨占宇以及不知名的救援人员们创造出一项奇迹。不吃不喝在废墟里呆了145个小时的沈佩云被成功救出,经过成都军区总医院竭力抢救,他成功地击败了死神。“感谢你,真的谢谢你。”沈佩云躺在成都军区总医院ICU病床上,虽然眼睛用沙布蒙着,但他用微弱的声音不断地对身边站着的军医杨占宇致谢。沈佩云之所以能活下去,除了自身强烈的求生欲望外,杨占宇不断地鼓励也成了让他活下去的一个重要动力。

  17日18时10分,卞刚芬在被埋124个小时后被救出;17日23时06分,张晓平在被困129个小时后被救出;18日9时15分,救援人员从北川县医院的废墟中救出唐雄,此时,他被困已139个小时……纪录一次次被刷新,在这一刻,死神被坚强的生命打败。

  12日14:28午睡被埋

  5月12日,在汶川映秀镇卧龙稽征所工作的沈佩云吃过午饭后,像平常一样到2楼休息室去午休,这是他今年4月份以来养成的习惯。14时28分,汶川地震,稽征所七层楼的房屋瞬间倒塌,沈佩云就这样在睡梦中被活埋,而这一“睡”就是145个小时。

  当日下午,当地幸存人员组成的救援队来到现场进行施救,其中3名工作人员由于压得不深,被救援人员成功救上来。剩下的5人由于没有确定位置和是否生还,无法施救,大家都以为已经没有生还者了。

  17日中午

  偶然惊醒

  5月17日中午,沈佩云同事的哥哥再次来到废墟,想再试试自己的弟弟是否生还,他站在废墟上大声地呼喊着弟弟的名字,然而废墟一直没有任何回音。失望的他准备离开时,却听到一个微弱的声音从废墟中传了出来,“这里还有人活着,快救命。”他开始以为自己幻听,没有在意,结果,呼救声持续不断。再贴近一听,果真有人在下面喊救命,他立即叫来救援队。

  19日上午

  挖大地洞

  不过半小时,消防队员赶到现场,而此时的呼救声已经越来越弱,消防队员根据微弱的声音,准确地确定了生还者位置,开始在废墟上挖隧道,慢慢地,一个3米多深、只供一人进入的隧道成形,一个中年男子出现在消防队员面前,沈佩云终于重见天日。然而此时只能看到沈佩云一半的身体,要从这个隧道洞口成功脱身几乎不可能。

  由于消防队员并不知道此时他的身体已经完全脱离挤压,只能在洞口对着沈佩云喊着。“你的头在什么地方?”“你的脚在什么地方?”由于当时的沈佩云头脑还比较清醒,就是身体虚弱说话无力。消防队员慢慢一问一答,根据沈佩云描述的位置对隧道进行扩大。到19日上午,洞已经可供3人同时下去。

  19日10:00

  说谎鼓舞

  截至上午10时,沈佩云已经在废墟里呆了140个小时,没有水喝、没有东西吃,由于脱水,此时的他已经很虚弱。为了保证沈佩云能保住性命,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肝胆外科的4名医生来到现场,为沈佩云送来营养液,并作心理干预,在救出他前,想方设法让他挺下来。

  “我下去跟他谈谈。”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肝胆外科教授杨占宇主动提出要亲自下去鼓励沈佩云,在消防队员的帮助下,他第一次进入隧道里面。“你脚能动吗?”“下面麻了,不能动,只有手能动。”沈佩云微弱的声音让杨占宇心里很难受,他发现此时的沈佩云脸上、眼睛里、头发上、嘴里已经全是泥土,杨占宇帮他把嘴里的泥土弄出来,然后将事先准备好的营养液管子递给他,他慢慢地用手接住了管子,然后放进嘴里,小心地喝了起来。

  “我在这里呆了多久。”“你睡了不到两天呢。”喝完营养液之后,沈佩云迫不及待地想了解自己的处境。为不惊吓到他,他只能撒了善意的谎言,沈佩云也信以为真。“你一定要挺住,我们很快就会救你出去。”“好。”沈佩云看着身边的“救星”,有气无力地回答着,身体稍稍有点动静。

  14时,杨占宇再次进入洞中,想再次给他鼓励,沈佩云仍然很配合,这让杨占宇很受鼓舞,知道成功的希望又多增加了一点。

  19日15:36

  营救出洞

  15时,隧道已经足够3个消防队员同时进入。据观察,沈佩云所有肢体部位已经完全脱离废渣的挤压,一名消防队员用绳子将自己固定,在众队友的帮助下,慢慢下到隧道中。考虑到沈佩云身体被挤压多时,如果硬拖很可能不堪重负,让他心跳停止。为了不让沈佩云的身体再受伤,一名消防员将沈佩云身体托起,用自己的身体将沈佩云撑着慢慢地托出隧道。

  15时36分,被困145小时的沈佩云被成功营救出来,现场所有人的眼睛都湿润了。“消防队员,你们真行。”四周守候在废墟旁的群众不由自主地送上了掌声。此时被救上来的沈佩云已经体力不支,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军医立即为他打营养液,并立即送上直升机。经检查,沈佩云身体没有骨折,全身多处软组织受伤,有些肌肉坏死。

  19日19:37

  夫妻团聚

  沈佩云被救出来后,立即被送上了直升机。“我不想活了。”由于身体不舒服,沈佩云一直在飞机上念叨着,而杨占宇不厌其烦地劝导他,“现在大家花了那么大的努力救你出来,你一定要坚强起来。”一遍遍地劝说,沈佩云这才慢慢地安静了下来。

  17时30分,他被送到成都军区总医院。“刚来的时候,他的身体相当的虚弱,有气无力的。”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罗宏志说,当时抽了血之后,立即将他送到了ICU。在沈佩云和命运抗争的路上,杨占宇成了他的“定心丸”,一直陪着他来到成都。“真的很感谢你,真的很感谢,不是你我活不成了。”沈佩云躺在病床上说话声音仍然很微弱,用力地喘着气,虽然眼睛被纱布包着,不过仍不停地向站在旁边的“救命恩人”致谢。

  “我太了解他了,我知道他在废墟里有多难受。”杨占宇眼睛有点湿,他说他是唐山人,1976年10岁的时候,唐山大地震,他被压在废墟中,虽然9个小时后就被救了出来,他知道在废墟下面被困是什么滋味。“我救他,就像当年别人救我一样。”两次冒着生命危险进入隧道去救助沈佩云,杨占宇没有一丝犹豫地说,没有考虑过危险,就想着他一定要救他上来。“没吃没喝,能在废墟中坚持145小时,是坚定的信念救了他,这是个奇迹。”

  19时37分,沈佩云的妻子张兰菊从都江堰赶了过来,看着躺在病床上幸运脱困的沈佩云几乎嚎啕大哭,他们一家紧握着杨占宇的手,有说不完的感激。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