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百娘亲再等不到乖女怀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09:17 南方都市报

  

半百娘亲再等不到乖女怀抱
李清燕的丈夫从废墟中翻出结婚用品,但他再也等不到婚礼举行。记者谭伟山摄

  ●逝者:李清燕,北川县漩坪乡瓦厂村人

  ●身份:北川一中老师

  ●出生:1983年农历五月二十七日

  ●遇难:2008年5月12日

  母亲守望废墟

  “我这辈子都忘不了我这女子,我25岁生的她,她今年25岁。”

  “我这辈子都忘不了我这女子(四川方言:女儿),我25岁生的她,她今年25岁。”5月19日上午,李妈妈望着女儿李清燕工作了四年的北川一中废墟,泪水从眼角漫溢。她昨晚已经在这里守望了一夜。

  李清燕,羌族,北川县漩坪乡瓦厂村人,生于1983年农历五月二十七日,生肖属猪,是北川一中电脑老师。大地震后一直下落不明。“我们找遍了绵阳所有医院和转往成都、重庆的病人名单都没有找到。”李清燕的表妹小姜说,她怀里紧紧搂着一床橙色和玫红底子撒满太阳花的毯子。这是李清燕的丈夫从李的教工宿舍里翻出来的结婚用品。如果不是大地震,今年8、9月,他们就会举行结婚典礼。去年暑假领了结婚证的李清燕和丈夫王原打算去年摆酒,但“为了小两口未来的发展,支持男方考研,今年才最终决定租房兴办婚礼”。

  从“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到坚信“姐姐已经不在了”,小姜带来那床鲜艳的结婚毯子是为了给李清燕的遗体裹上。小姜说,她打听了好多人,才知道大地震那天表姐和另外一男一女两位老师在办公室,她找到那位已逃生的男老师得知,两位女老师都丧生了。

  表妹小姜说,在家族12个表兄妹中,李清燕因为乖巧、孝顺成为大家的表率。

  因为工作忙,李清燕大约每两个月从北川县城回一趟山里的家。她每周都会打电话回家,喜欢和妈妈说好多话。李妈妈回忆道,她总是跟父母说“农活辛苦,你们要照顾好自己身体,不要太省,该吃的吃,该穿的穿,没有钱了可以找我。”李妈妈身上从内到外的衣服、裤子、鞋子都是女儿买的。因为过去苦惯了,李妈妈习惯了省吃俭用。而李清燕每次回家总是给父母买吃的、穿的、营养品。

  最后一次怀抱

  李清燕跟妈妈很亲,小时候是妈妈抱着她睡,长大了她抱着妈妈睡。

  2008年4月4日是星期五,这天下午4点,李清燕坐了40分钟的车,赶了2个多小时山路,从北川县城回到山中瓦厂村家里。跟往常一样,她带着大包小包吃的、穿的、营养品给家里长辈。她给了外婆100元、给了爸爸100元、给了妈妈100元,跟爸妈说以后准备到绵阳发展,发展好了把父母都从山里接过去。

  这也是李清燕25年人生中最后一次回家。那天晚上11点,她摸进妈妈的房间和妈妈聊天到12点才睡。李清燕跟妈妈很亲,小时候是妈妈抱着她睡,长大了她抱着妈妈睡。李妈妈说,平时要干农活,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那天早上,和妈妈一起睡的李清燕抱住妈妈说:“别那么早起床,今天就睡个懒觉吧。”

  3月10日,李妈妈到北川县城看女儿,住在北川一中东南面的两层教工宿舍。这次仍然是和女儿一起睡。李清燕让妈妈休息,自己6点就起床做饭。“她让我该吃的吃,该穿的穿,她自己过得很省啊。”李清燕自己在宿舍做饭,从不舍得出去吃,也舍不得穿,总是一身素净的衣服。表妹小姜说,表姐抱负很大,她想发展好了,报答父母的恩情。

  5月11日是母亲节,李清燕晚上8点很愧疚地给妈妈打电话说,因为男友考研还有最后一门,原想这天接妈妈来县城玩,没能实现,忙完了以后再补给妈妈。

  性格内向、文静,对每个人都很好,李妈妈说,“如果女儿没有了,我的生活就没有了。”李清燕还有一个弟弟,从小调皮,姐姐过去总是随时电话、短信叫弟弟要孝顺父母。李清燕下落不明后,弟弟李清明懂事了许多。

  12日地震发生时,李妈妈正在地里干活,农田周围山石滚落,她跑到空旷地躲过一劫。“从一开始震我就急得不得了。她的宿舍是上世纪60年代的危房,我担心会塌。”可没想到,李清燕所住的两层上世纪60年代建造的宿舍楼没塌,才有十几年楼龄的教学楼却支离破碎,而李清燕当时在教学楼里。

  大地震把山中家里的房子全震垮了,直到15日早上5点,李妈妈一家才找到出山的路,于当晚7点多到达擂鼓镇。半小时后来到北川一中找女儿,未果,但这让李妈妈心存一丝希望。随后即搭车去绵阳寻遍了所有医院和安置点,看到北川一中的人就问有没有看到李清燕。得到的全是否定回答。随着时间推移,李妈妈和小姜认为李清燕生还的可能性越来越低,“她这么孝顺懂事的人,如果逃出来肯定会跟家人联系的。”

  李妈妈和家人17日重返北川一中废墟,希望能找到李清燕遗体,最后见上一面。

  家人期待未圆

  李清燕的家人在北川一中的废墟前等了两天,一直未能见到她最后一面。

  “她从小很喜欢读书,去江油读大专前我和她爸爸说家里没钱就不读了吧。她那天晚饭都没做,在厨房的一个角落哭了很久。第二天她就自己找亲戚朋友借了钱。”学费2万多块是借的,李妈妈挖草药卖加上李清燕自己打工在去年把债还清,而所有的生活费都是李清燕自己打工挣的。

  外柔内刚、很有抱负、对自己的未来很有规划,这是表妹小姜对李清燕的评价。她说表姐一直都是长发马尾、穿着素净、深色的衣服。

  李妈妈则说,女儿从小很乖,“家里来客人了我们不让她出来,她就乖乖呆在里屋,人家都不知道我们家有小孩。”

  19日上午,北川一中废墟共找到一男一女两位老师的遗体,但都不是李清燕。表妹小姜说,他们会一直等到找到姐姐,“我这辈子都忘不了我女子,我25岁生的她,她今年25岁。都说属猪的人福气好,可她……”李妈妈掩面而泣。

  怀念5·12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生命。

  记者 王微 钟跃东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