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重庆人又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4:04 华龙网-重庆晚报

  

“看,重庆人又来了”

  平武县物资接收点的解放军正在转运重庆晚报捐赠的物资 记者 杨帆 摄

  昨日清晨6时30分,记者随第三批“晚报爱心车队”奔赴四川省绵阳市,运送重庆市民捐助的第三批救援物资。16时40分,爱心车队到达绵阳,在绵阳救灾办后勤保障指挥部工作人员带领下,直奔绵阳市平武县。

  驰援12小时

  因南坝大桥完全毁损,目前,通往平武县城的公路尚未打通,所有救灾物资均要通过响岩镇进行中转。爱心车队临时决定,经江油市去响岩镇。据了解,该镇离平武县城150公里。

  晚20时23分,车队终于到达响岩镇。从出发到目的地,长达12个小时的行程,除中途加油和1辆重型卡车临时出故障外,爱心车队一行6辆车没停歇一秒钟。

  从绵阳往返响岩镇沿路空地搭满了各式简易帐篷,因担心余震,当地群众均居住在户外。平武县城九成房屋尽毁,通往响岩镇唯一的一条单向公路,随处可见不断滚落的巨石。

  “铁军”护驾

  “平武抗震救灾支援点”是平武县救援物资集散地。所有支援平武县的救灾物资,均在此统一调配和发放,重点保障老人、孩子、学生和病人的需要。

  “告诉93分队营长王甬生,马上组织30名战士卸货。”晚报爱心车队刚到,平武县政协副主席果荣华就指挥:“药品到一号库区,食品到二号库区……”30名战士行动迅速、有条不紊,近40吨救灾物资从起卸到分散完毕,仅用了40分钟。

  平武县武装部副部长罗宗仕介绍,平武县下属25个乡镇,目前只有两个乡镇公路基本恢复,其余乡镇的救援食品除空投外,全靠战士们徒步背进去。离响岩镇最近的一个灾民集中点,要走将近4个小时山路。

  “铁军”2000余人来自济南军区焦作某部。“支援点平均一个小时就有一批救灾物资运到,战士们最长只能打3个小时的盹。”93分队营长王甬生告诉记者。闻此,爱心车队工作人员把备用的三箱水送给战士们喝,结果所有战士连连摆手,矿泉水又原封不动回到了车上。

  生死时速

  晚21时37分,爱心车队4辆运输车计划原路返回,两辆采访车前往平通镇了解情况。平武县武装部副部长罗宗仕介绍,平通镇是平武县地震重灾区,90%的房屋坍塌,100%的房屋成为危房。随着多支救援队的进入,现公路基本恢复,目前,该镇急需除食物以外的如篷布、雨布、盐、生活用品等自救物资。

  采访车刚过隧道口,三进灾区的摄影记者杨帆收到一条手机短信:“19日至20日,震中汶川预计会有6至7级余震。”此时,采访车距北川不过20公里,离江油市还有60多公里。蜿蜒的山路两侧一面是深不可测的山谷,另一面山体滑坡严重,随处可见滚落的巨石。车队总指挥、晚报新闻信息部主任谢淙泉紧急决定:放弃去平通镇,原路折回江油。

  22时40分,终于开进江油市郊区。“看,天上出现大片红光!”坐在记者旁边的绵阳救灾办工作人员王玲玲指着江油西北方向惊呼:“这是余震前兆。”司机们不断加速。

  突然,车厢抖动起来,昏暗中,前面的车辆左右摇摆。此时,一度中断的手机信号突然恢复,记者抓起电话打给各辆运输车司机:“不要怕,慢一点,不会有事的。”约3分钟后,抖动停止。

  晚22时57分,爱心车队最后一辆运输车安全到达江油市。

  “重庆人又来了”

  本次,爱心车队负责最后押车的是一辆北京现代途胜,看见此车的路人都会说一句:“看,重庆人又来了!”

  该车主叫吕汉川,涪陵人,重庆大业商用混凝土有限公司老总。这是他地震后第二次进入灾区,车引擎盖上贴着醒目车标:“重庆人又来了”。

  震后第二天,吕汉川得知前方口罩、消毒液、橡皮手套、被褥等奇缺,他找到弟弟吕剑,“他二话不说,将公司扶贫款10万元全部给我。”很快,兄弟俩联合涪陵当地企业又筹到30万元现金,买光了当地所有手套、口罩。14日凌晨2时,前往地震受灾最严重的绵竹市汉旺镇。从倡议到出发,只用了短短一天时间。

  吕汉川说:“车下成都高速路口时,遇到了重庆、贵州等地很多迷路的‘爱心车’。于是,带领大家一路向灾区挺进。”从最初的两辆卡车发展到十几台车奔赴灾区,吕汉川的爱心队伍一路集结。

  得知晚报爱心车队将赶赴平武,吕汉川主动提出一同前往。“我有经验,熟悉路形,还能帮你们统筹物资。”19日,晚报爱心车队出发,吕汉川在车上贴上“重庆人又来了”,与我们一路同行。

  市供销社

  200吨蔬菜送灾区

  本报讯 针对不少地震灾区缺水的状况,我市潼南、璧山等无公害蔬菜基地陆续组织不需太多水淘洗的辣椒、茄子、番茄等蔬菜运往灾区。

  市供销社介绍,得知部分受灾群众已有几天没吃上新鲜蔬菜,我市各蔬菜基地紧急调运了200吨蔬菜运往灾区。我市被服企业用优质的新疆长绒棉赶制纯棉被首批3万床价值330万元,已运往灾区。

  市药品认证和不良反应中心

  5万元医疗用品送灾区

  本报讯 昨日,市药品技术评审认证中心和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联合向灾区捐赠消毒液、口罩、棉被、绷带、折叠床等医疗用品,价值5万元左右。今日,该批医疗物质将运抵地震灾区。

  市万和药房

  30万药品运往绵阳

  本报讯 昨晨,市万和药房志愿车队从南纪门出发,将向灾区捐赠的价值30万元的药品送往四川绵阳。据悉,此批药品将使绵阳各医院、医疗点药品紧缺情况得到缓解。

  韩国务安郡

  向我市捐款5万美元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外办获悉,为表达韩国务安郡7万郡民对中国人民的情谊,帮助灾区人民生产自救、重建家园,郡守徐参锡将于今日抵渝,并向我市捐赠5万美元。

  重庆机场

  再次捐款100万

  本报讯 昨日,重庆机场再次向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据悉,该公司员工还自发组织捐款,募集职工个人捐款27.1367万元,近500名职工主动报名为灾区人民献血。重庆机场集团公司紧急调拨了价值31.06万元的崭新衣物和布料,至5月14日,物资已送抵灾区,捐款已交相关部门。

  重庆迪马

  180万应急通信车送灾区

  本报讯 昨日,重庆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将价值180万元的应急通信车,捐赠给四川地震灾区抗震救灾。据悉,这是该公司两天前向灾区捐赠86万元现金后的再次义举。

  市民政局

  接收266万匿名捐赠药品

  本报讯 市民政局信息中心主任蒲治华介绍,昨日,市政府社会捐赠接收办公室收到一笔价值达266万元的药品,送药品的人坚持不留名,这是我市至今接收到的最大一笔匿名捐赠药品。

  重庆能源集团

  300万元捐灾区

  本报讯 汶川地震后,重庆能源集团共为灾区捐款300余万元,30多名矿山救护队人员参与灾区被困人员搜救,所属南桐总医院等职工医院共收治了来自灾区的40多名伤员。

  市药监局

  急送603万元药品

  本报讯 昨日,市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蓉表示,我市已于5月17日要求太极集团以最快速度恢复消毒剂过氧乙酸的生产线,目前,该大型生产线每天可生产消毒剂1万升。

  据了解,截至19日,我市已先后将三批急救药品和医疗器械送往四川灾区,价值总计603万元。

  个体工商户

  捐钱物近900万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经该局组织发动,截至5月19日,武隆、璧山、永川等10余个区县的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捐款逾230万元,捐赠各类救灾物资价值超过640万元,其中,价值约620万元的药品、医疗器械、食品等已通过自组车队运达四川地震灾区。

  5月19日,市工商局为灾区送去价值30余万元的救灾物资,加上先前的各项捐款,全市工商系统已累计向灾区捐款捐物近180万元。

  中石油

  发送2300吨油料到灾区

  本报讯 地震灾情发生后,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已先后动用了百辆次的油罐车,将2202吨柴油和129吨汽油发送到了四川灾区。

  据介绍,该公司在救灾路线沿途重点加油站开辟了“绿色通道”,优先保证抗震救灾车辆加油。

  目前,该公司已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全体干部员工暂停休假和双休日休息,以全面满足抗震救灾用油,全面保障市场供应。公司加强资源统一调度和安排,对批发业务加强监管,落实专人核实用油单位和经办人员,跟踪到位,严防倒卖。

  截至5月17日,该公司在本月共调进成品油7.8万吨,向重庆市场供应成品油9.4万吨,有力地保障了重庆成品油市场的平稳供应。

  据悉,灾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共组织了5次捐赠活动,捐款总额度超过270万元。

  市政府

  下拨第二批1800万救灾资金

  本报讯 昨日,市政府在前期下拨2000万元救灾资金的基础上,再次安排1800万元用于我市抗震救灾,1800万元当中,有1000万元为中央救灾补助资金,800万元社会各界捐赠资金。据悉,这笔救灾资金将用于解决梁平、合川、江津、荣昌等36个受灾区县受灾群众生活困难。

  四国驻渝领馆

  吊唁汶川地震遇难者

  本报讯 记者从市抗震救灾新闻通报会获悉,昨日下午,柬埔寨驻渝总领馆总领事洪希娜、英国驻渝总领馆副总领事史蒂文、日本驻渝总领馆副总领事远山茂、加拿大驻渝领馆领事戴尚安等四国驻渝(总)领馆负责人前往市外办吊唁汶川大地震遇难者。洪希娜总领事还现场为重庆灾区捐款1万元人民币。

  胡润慈善榜 重庆富豪不在乎

  本报讯 近日,胡润慈善榜推出《5·12抗震救灾民营企业捐赠报告》,重庆仅龙湖地产吴亚军入围。胡润称,这并非意味着重庆富豪只有吴亚军为抗震救灾有捐赠,只是该报告尚未涉及。

  2007胡润百富榜800位上榜企业家有112人捐款,捐款总额高达8.74亿元,相当于民政部接收捐款的9.8%;百富榜前100位企业家有45人捐款,总额为6.37亿元;百富榜前10位企业家有8人向灾区捐款,总额是1.6亿元。

  胡润称,这仅是地震后第一个星期的捐款数额,国美电器老板黄光裕此次捐款达5000万元。

  胡润解释,制作该报告所依据的数据主要来自新浪网、搜狐网和民政部等机构,不排除对部分富豪的捐赠情况有遗漏。他表示,会及时根据掌握的情况对该报告进行更新。

  5月14日,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组织的抗震救灾民企捐赠活动中,重庆民企捐款总额达2400万元,除龙湖捐款600万元,隆鑫、宗申、力帆、华宇、南方等均有上百万元捐款。

  对此报告,重庆富豪大都表示不在乎,称自己关注的是如何在抗震救灾中尽心尽力。一不愿暴露公司名头的重庆摩企表示,胡润的数据多不准确,这次可能也不例外。今年以来,该公司社会捐赠已突破1000万元,抗震救灾捐赠也在400万元以上。该人士称,慈善捐赠不在于多少,关键在于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爱,是否入围这榜那榜不必在意。

  爱心车队征衣物送灾区伤员

  本报讯 即日起,“重庆晚报爱心车队”向全体晚报读者发出倡议——向在重庆接收治疗的灾区伤员捐献生活物资,送去温馨祝福。

  据悉,1974名四川地震伤员在紧急转运过程中,大多没有携带换洗衣物、盥洗用品等。目前,接收伤员的重庆各大医院急需为伤员配备必要生活物资,重庆晚报爱心车队也从此前读者捐赠的物资中,紧急调拨了一车崭新衣物送去医院。

  因重庆接收伤员人数众多,本报现面向晚报读者紧急征集宽松衣物、鞋袜、内衣、盥洗用品、卫生用品等。考虑到伤员病情,本报暂不接收二手衣物。捐赠地点:重庆晚报接待室:渝中区较场口85号大元广场一楼;咨询电话:63820315,966988。

  为中华祈福——“心灵哈达”计划全面启动

  主城铺设“晚报爱心基金”捐赠箱

  本报讯 重庆晚报又一全民抗震救灾募捐网络,即日起在主城地产企业全面启动——由重庆市慈善总会、重庆市房地产协会、重庆晚报·重庆地产、“重庆晚报慈善爱心基金”共同组织的“心灵哈达·爱心接力站”慈善募捐活动,将在数十个房地产销售卖场和已入住社区设立募捐点。

  这是晚报继春季房交会现场开展募捐活动后,打造责任传媒·责任地产的又一力作。据悉,所有募捐款将由市慈善总会转交汶川地震灾区,为受灾同胞购买医疗、食品、水、衣被、帐篷等急需物品及灾后重建。

  除募捐,活动现场将展示本报特派记者从灾区前方传回的本次地震图片及反应灾情、救援情况的视频短片。晚报读者和爱心市民可到指定的40个接力站,免费领取由本报提供的“心灵哈达”,以实际行动为灾民祈福。

  本版稿件由记者 刘海燕 田莉 于淋 姜莹 涂静 陈斌 张维维 王中亮 李静 董亿 徐其勇 王渝凤 李珩 陈筱莹 实习生 胡夏微 熊寄宏 通讯员 文良兵 吴波 陈吉才 李东平 采写

  网络编辑:甘健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