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越三座千米大山经历三次五级余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翻越三座千米大山经历三次五级余震
抬伤员撤离现场。(大图)
翻越三座千米大山经历三次五级余震
转移老人。(上图)记者翁晓鹏 通讯员佛消宣摄

  本报讯 记者昨日连线获悉,前日,佛山消防第一批救援队接受任务后,背负药品、食盐、帐篷等急需救援物资冒雨挺进毛湾村,途中翻越3座千米大山,经历3次5级左右的余震,还遭遇到了山体滑坡,险被山石砸中。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佛山消防官兵已成功完成任务,返回南坝基地继续待命,并帮助当地群众继续搭建帐篷。

  据前线消防官兵介绍,毛湾村是离南坝镇最远的一个村庄,消防救援人员往返徒步走了8个半小时。该村落有80户,约400人左右。消防官兵连续作战,长途跋涉,多名指战员受伤,消防官兵轻伤不下火线。

  在返回南坝镇基地时,道路上有一处山地因地震塌陷而形成了一个湖区,中间是水,两边都是陡峭的山壁。消防特勤大队代理副中队长谌国刚在护送群众路过这危险地区时,山石再次滑落,眼见前方87岁的老人突然跌倒,就要被落石砸到,谌国刚顾不得本身已经负重30多公斤,一把抱起跌倒的老人,拼尽全力,躬着身子快速通过了倾斜度达70度的陡峭山壁,将一场即将发生的惨剧化险为夷。

  “今天我们走了25里路,翻山越岭啊,走得比以前都要累,现在脚还没感觉,不过我是不会下火线的。”来自顺德消防大队的吴浩鸣告诉记者,他们主要是运送搭帐篷的东西进去给里面的群众,走了差不多5座山。

  “那山真是笔直上去的,把我们累得气都喘不过来,到了毛湾村,我们几乎把所带的东西都分给了当地群众,自己连水都没得喝,省消防总队领导带头将自己随身带的钱都捐给了他们,他们非常感动,我们也感到很欣慰。”吴浩鸣说。

  佛山首支运输队

  预计明日抵达汶川

  记者昨日从禅城区交通局获悉,佛山派往四川灾区的首支交通战备保障队伍前晚在番禺沙仔岛集结完毕,并于昨日凌晨满载灾区建设简易屋急需的建筑材料,赶赴汶川,预计将于明日抵达四川灾区。据介绍,这是佛山派往灾区的首批交通运输队,由30多名经验丰富的专业司机和修理工,以及16辆货柜车组成。

  佛山累计捐款近2亿

  记者昨日从佛山市政府新闻办获悉,截至21日14时,佛山社会各界共通过市、区两级慈善会和市红十字会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人民币19993.77万元,港币5.1万元,美元200元。

  其中市慈善会共接收捐款17993.77万元人民币,港币5.1万元,美金200元。佛山市红十字会共接收捐款2000万元人民币。

  101岁残疾低保户捐出低保金

  “宁愿自己吃少些都要捐钱。”昨日,丹灶镇劳边村101岁的残疾低保户劳锦洪在老伴入院治疗急需费用的情况下,向四川灾区捐出了自己的200元低保金。

  当日一大早,劳边村百岁残疾低保老人劳锦洪拄着拐杖,步履维艰地走到村前找到堂侄阿福,将自己的低保金存折交给他,委托他到银行帮忙取出200元低保金捐给四川灾区。

  劳锦洪今年101岁高龄,是该镇劳边村低保户,无儿无女的他和年迈的妻子何姨仅靠政府每月400多元的低保金过日子。何姨身体不好,一星期前刚住院治疗。不幸的是,前几日,家里被小偷光顾,将2000元的现金积蓄全部偷走。

  劳老伯告诉记者,无论如何也要聊表自己的心意,200元虽然微不足道,但代表了他和老伴的一份心。

  桂城男子死里逃生捐面1200箱

  前日晚上,一名男子把1200箱方便面送到南海区慈善会,声称“一定要让灾区人民吃好”,据他自己透露,他是此次地震的亲眼见证者和幸存者,但捐出物品后不肯留下任何个人资料,匆匆离去,只知道他是桂城人。

  “他说地震当时他距离汶川只有7分钟车程”,南海区民政局工作人员钟某向记者介绍说,该男子曾告诉工作人员,他亲身经历了地震,目睹了房屋倒塌,但自己幸免于难。

  前日返回佛山后,该男子随即买了1000箱方便面准备支援灾区,店老板被他捐赠的行为感动,又额外送了他200箱方便面。

  爱心捐助

  西樵书画家义卖书画赈灾

  陈永锵作品4.8万成交

  前日西樵镇文化站、西樵文联联合举办了“伸出您的援手,情系地震灾区人民”赈灾书画作品义卖活动,镇内30多名书画家现场挥毫泼墨,奉献爱心。

  30多名书画家齐聚一起,用艺术形式表达他们对灾区人民的关切之情。书画作品刚一“出品”即被单位代表或个人抢走。

  祖籍西樵的著名画家、省美协副主席陈永锵先生获悉义卖活动,也托人将自己的作品《双马图》参加义卖,甫一挂出,该作品就以4.8万元的高价卖出。

  据不完全统计,至傍晚6时,书画义卖活动共募集善款约人民币13万元。主办单位将把筹得的善款通过南海区慈善会捐献给地震灾区。

  南海9岁小学生写信给地震孤儿:

  “我想把妈妈的爱分你们一半”

  “受灾的兄弟姐妹们,我的心情和你们一样,泪水停不住地流,弟弟妹妹,我想把我妈妈的爱分给你们一半……”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儿们时刻牵动着远在南海小塘3年级小学生张温雪的心,前日凌晨,小温雪用了整整两个小时的时间,用稚嫩的字符写就了一封将近300字的信,托本报寄向远方受灾的孩子们。

  昨日中午,记者在南海小塘走马营村见到了刚下课的小温雪。今年9岁,在三水一家小学读三年级的小温雪是贵州玉屏人,已经到佛山5年,一直在这边读书。刚回到家的小温雪小脸通红,连鼻涕也顾不得擦,就拿出自己亲笔写给灾区孩子的信读给记者听。

  信中提到:“我每天都看电视,我看到兄弟姐妹们失去了爸妈,我心都碎了。”还有“兄弟姐妹们,你们在地震中失去了父母的爱,我想用我的小手,温暖你们受伤的心,你们要好好活下去。”在信的末段,小温雪说:“受灾的兄弟姐妹们,我的心情和你们一样,泪水停不住地流,弟弟妹妹,我想把我妈妈的爱分给你们一半……”

  最后,小温雪说:“我在远方祝福你们快乐,愿你们把悲伤埋在心里。”整封信全长将近300字,其中还有一些不小心写成的错别字,小温雪前日凌晨用了两个小时,一笔一画地写成,前日一早就拿给妈妈看,并嚷嚷着要家人帮忙寄给灾区失去父母的孤儿们。在读的过程中,小温雪又发现两个错字,于是马上拿来圆珠笔,一丝不苟地将这些错别字一一改正。

  市民有收养意愿可预约登记

  四川地震后,许多热心人士纷纷致电本报,表达收养灾区孤儿的愿望。民政部门表示,在灾区的生产和生活秩序恢复正常后,地震灾区孤儿的收养工作将依法开展。热心人士可到各区民政部门进行预约登记。各级民政部门收养登记咨询和预约登记电话如下:

  市民政局:83330294

  禅城区:88017092

  南海区:86282283

  顺德区:22835526

  高明区:88881562

  三水区:87736972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