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大代表翟峰建议灾后重建要借鉴唐山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7:06 正义网-检察日报

  【新闻事件】

  “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我们措手不及。130多万灾民露宿野外……我们迫切需要帐篷、棉被、医药……;青川县被列为重灾区……”这份《四川广元抗震救灾最新讯息》的发布者是四川省人大代表、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翟峰。从5月14日下午3点开始,翟峰几乎每天都要在自己的博客里记录下当地的灾情和救助进展情况。5月23日下午1点30分,记者电话采访了这位身处灾区的人大代表。

  【连线记者】

  本报记者 谢文英

  记者:翟代表,您还好吗,现在在什么位置?

  翟峰:我还好。5月12日地震的时候整幢楼都在摆,办公楼还好没有坍塌,我们都很幸运地跑出来了。我现在住在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家里的房子成了危房,已经不能住了。这里离震情非常严重的青川县有100多里,余震不断,几乎每天都有,好在震级不太大。广元市人大的同志都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了,我们到现在还没有吃午饭。

  记者:您在抗震救灾中主要做些什么?

  翟峰:目前主要是按照人大常委会的安排,参与救灾,并以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身份,每天到现场慰问救灾一线的干部职工。除此之外,还配合有关人员组织协调水、电、气的供应,为救助工作提供后勤保障。

  记者:广元市在抗震救灾中主要面临哪些困难?

  翟峰:目前还在密切监测堰塞湖,随时关注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救灾物资方面,现在急需帐篷、药品、医疗器械和用于道路抢修的大型工程机械、供水供电和环卫设备等。

  记者:您的第一篇关于地震的博客是14日1点50分发布的,那个时间震区的网络刚刚恢复,对吗?

  翟峰:是的。12日发生地震后,这里一切通讯方式都瘫痪了,无法跟外界联系。在广元,青川县的震情最为严重,持续了10分钟,此后强烈余震一直持续至13日下午1点,其间多次发生强烈余震。地震发生当天,广元市委、市政府派出的援救队员在交通通讯全部中断的情况下,步行进入青川县城。那时我就想,网络恢复后要把青川县的灾情和广元市领导快速反应的事情记录下来。后来发现,14日发出的《广元市青川、剑阁发生中强地震 全市各级领导身先士卒奋战第一线》的博文,被据人民网挂在了首页,听说这是震后来自灾区的第一篇实情记录。

  记者:从您的博客里我看到了灾情,更看到了救助过程中发生的感人故事。对于灾后重建工作,您有什么建议?

  翟峰:重建不是简单地安置灾民,它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包括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物质方面包括对灾区人民生产、生活所必需的住宅、公共建筑、基础设施等的建设。精神方面包括灾区人民生存空间氛围等方面的因素。在这些方面,我认为有必要借鉴国内外的经验,尤其是唐山经验。

  美国在灾区投资重建中,以提高保险费率这个经济杠杆来增加投资的成本,促使人们主动为防灾提供条件。日本为提高全民防灾意识,经常进行防地震灾害演习,还设计了避难图,告诉人们如何避难。

  我国的唐山,今天已经成为具有综合减灾能力的新城市,它的综合减灾能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落实了一系列减轻城市灾害的战略措施,对城市土地作了科学的功能分区。划出不同地区条件采用不同的建筑结构类型、建筑层数;划出不宜进行建设的地段范围,作为城市造林绿化带。

  其次,根据不同建筑功能采用不同建筑结构类型,使之达到“小震不坏,大震可修,中震不倒”的抗震设计原则。

  第三,按抗震要求加固了城市上游的陡河水库,加大了城市防洪排涝能力,防止城市灾害连锁反应,等等。

  当然,唐山重建中也考虑到非工程对策,尤其是社会目标综合机制(防灾的技术手段、物质手段、精神手段)的运用。在这方面,我正准备写一份建议。

谢文英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