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字洞”遗址谜团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0:57 安徽市场报

  市场报讯(刘先才) 昨日,由中科院古脊椎和古人类研究所、省文物局和繁昌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人字洞”遗址发现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繁昌举行。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法国等多国学者专家80多人齐聚一堂,力图揭开“人字洞”的神秘面纱。

  “人字洞”并不最“古老”

  昨日,一度被誉为欧亚大陆最古老的文化遗存——繁昌人字洞遗址的年龄得到确切的界定。来自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邓成龙先生指出,通过古地磁采样系统分析得出的结论是,人字洞内的堆积物年代在177至195万年之间,结合沉积学和化学埋藏学资料,可界定年代至少在195至215万年前。这与元谋人等多个遗址相比, “人字洞”的年龄并不比国内其他文化遗址“老”。

  有价值的化石都毁灭了

  昨日,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在发言中提到,人们对“人字洞”是洞穴还是缝隙存在很大争议。如果是洞穴,就可能有古人类化石等。如果是缝隙,则已发现的动物骨骼只能推测为纯动物的埋藏堆积,与古人类就没有关系了,而洞内发掘的大象等动物化石较为完整,也为缝隙说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金昌柱教授昨天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很遗憾地说:“‘人字洞’被毁程度太严重了,很多有价值的化石可能都毁灭了。”

  石器是古人打制的?

  “人字洞”遗址被发现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关注,多个国家的数十位古人类学家也前来考察。2006年5月25日,“人字洞”遗址作为旧石器时代古遗址,被国务院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但“人字洞”内发现的这些石器是否是人类石制和骨制的工具,还一直在争论。高星对洞内为何出现如此多、而别处遗址少见的铁矿石制作的石器深感困惑,他说,洞内的石器是否是人工制作还需要进行微痕和功能上鉴别。

  “人字洞”面纱将彻底揭开

  据悉,目前,“人字洞”遗址尚有10余米厚的堆积没有发掘,一旦发掘,“人字洞”的面纱将彻底揭开。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金昌柱教授对记者说,“人字洞”破坏太厉害了,1985年5月,他到现场考察时得知,早在18年前,当地人就一直在这个洞边炸石开山,有很多化石都被送进水泥企业烧成水泥了。多年的采石已将洞穴切去了30多米,洞穴面貌已被破坏,原洞深达40多米,现在只剩约10米。

  但昨天传来好消息,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徐钦琦认为,以江苏双沟为中心的苏皖地区是世界人类起源中心之一。 在双沟发现了3种古猿类,他们研究表明,双沟地区和云南是中新世古猿类的两个进化中心。此次参会的中外专家将在最近一二天内实地对古人类活动过的地方——我省宣城市陈山遗址、和县人遗址、巢湖银山人遗址进行考察,以期发现古人类的足迹。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