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沃土春满园——来自广丰工业园区的报道(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04:12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夜幕降临,广丰县丰溪河畔林立的高楼灯火辉煌,月兔广场霓虹灯闪烁,人们轻歌曼舞、情侣们相拥漫步,幸福在人们的脸上洋溢,欢乐在夜空中流淌……

  在广丰采访的两天中,记者总被一种热火朝天的景象激动着,被一种创业的激情感动着……

  素有“善抓商机、勇闯市场、敢冒风险、吃苦耐劳”的广丰人深谙市场经济的规则,并以“商机无限藏沃土,惟待慧眼识珠来”的智慧营造着这方创业热土……

  关键词:敢想敢干

  新闻链接:1996年,广丰县委、县政府为实现“工业强县”的战略目标,在全省率先吹响了创办工业园区的号角,将县城西南郊外的芦林荒地划出1.2平方公里,命名为芦林工业园区。以广丰烟厂为龙头的15家企业从城区迁往工业园,既避免了城市污染,又扩大了企业生产规模,园区当年实现生产总值4.5亿元。

  为激励园区建设者放胆创业,县委、县政府特别在工地上竖起八块写着“广丰的事,特事特办”的石碑。这八个大字,成为一种精神,一直鼓舞着建设者们在创业的路上勇往直前!

  2002年,县委、县政府又大胆发出了“冲刺全国百强县”的号召,提出了举全县之力做大做强工业园区的战略构想,进一步加大了招商引资的力度,并于当年投入2亿元启动了三四期工程建设。园区迅速扩大到4.2平方公里,并首次引进一个投资千万元的项目落户。这年,园区落户企业迅速增至72家,实现生产总值39.8亿元,利税1.9亿元。广丰的工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就此踏上了快速发展的征程!

  记者感言:“广丰的事特事特办”。在广丰采访期间,记者总能听到这句富有气魄的话。从工业园区的诞生,到现在广丰人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服务而创造的“银保园”、“以工招工”、“失地农民社保”等做法,都张扬着广丰人独特的气魄,体现着广丰人敢想敢干的智慧。

  关键词:诚信是金

  新闻链接:多年来,广丰坚持对历届政府承诺了的事情坚决兑现,坚持诚信至上,诺践必行,营造了良好的招商环境。广丰永利国际大酒店是几年前由浙江客商投资按四星级标准建设的酒店,签约时,基于当时的实际情况,双方约定由县政府让利,酒店可享受五年的居民用电优惠。如今,时过境迁,县领导已经换届,酒店曾担心政策会变。但现任县领导班子表示,只要是政府作出的承诺,都坚决兑现。

  县委书记陈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处在经济工作操作的最前沿,必须做信誉的典范。市场经济讲究的是信誉经济。外商不要求你什么都做得到,但是你承诺的一定要做到!

  记者感言:常言道,新官不理旧账。一些企业因为某位领导的变动、某届班子的变更而处境飘摇。在广丰却没有这种情况发生。广丰精元电脑老总蔡和炉曾深有感触地说:“广丰政府做的比说的好!”金杯银杯不如企业的口碑!广丰政府的“诚信”,让客商们口口相传,无怪乎这里会成为客商争相涌入的创业热土。

  关键词:和谐为本

  新闻链接: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广丰工业园区地势狭长,横亘四个乡镇,园中有村、村中有园,征地难度大、成本高。该县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以创新的思维和方式,化解群众的现实困难和问题,引进民间资金在园区内建起了5个安置小区,800多农户住进了创和家园、芦南苑等农民公寓。同时,去年年底,该县率全省之先推出了《广丰县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将全县近万户失地农民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障体系。为此,政府要贴1亿多元。今年,已有4000多人开始领取政府养老金。

  百姓安居乐业,对政府、对企业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近年来,园区所有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没有受到任何不利因素的干扰,实现了环境“零投诉”。

  为了创建园区的和谐,企业的行为也同样受到约束。该县由人事局下文,对各企业用工提出参考意见,规范员工待遇。一是促使企业在员工待遇上达到公正,二是引导企业正确对待员工,尊重员工。2005年,刚入园的长庆鞋业个别管理人员在管理员工时采取体罚方式,员工纷纷离开企业。园区了解情况后,立即向该公司总部反映,强烈要求调换负责人。总公司听取了园区的意见,很快换了负责人。现在该企业内部和谐,产销两旺。

  如今,广丰工业园区入园企业310家,就业人员3万,企业兴旺员工乐业。工业园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4年以来,园区开始在企业中建立工会,目前已有80%的企业建立了工会,90%设立了党组织。在党组织和工会的组织带领下,园区企业文化开展得红红火火。

  记者感言:和谐乃发展的关键所在。广丰人用心为创新创业营造了风正海阔的良好环境,正所谓“风正一帆悬”。广丰工业园区犹如高高扬起的“动力帆”,正引领着全县经济向“全国百强县”的航程上劈波斩浪,昂首前行!

  本报记者严若虚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