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眼里的何汉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08:08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大毛,我们很放心,他能吃苦,意志品质好,从小就听我们的话……”有一句话叫做:孩子永远是父母的骄傲。在谈到何汉斌的羽毛球成长经历的点点滴滴时,父亲何景峰不时流露出这种骄傲。

  有天赋——两岁半就闹着要打球

  1986年,何汉斌出生在南昌市东湖区,那年江西籍羽毛球运动员熊国宝、钱萍在世界羽坛大放异彩。何景峰是一名军人,非常喜欢羽毛球运动。何汉斌3个月大的时候,随军来到厦门,在浓厚的羽毛球氛围中长大。

  “大毛一岁半的时候,一听外面有打羽毛球的声音,就要出去看。”何景峰回忆着。那天,他正在楼下打球,突然发现才两岁半、走路都不太稳的何汉斌拿着拍子从楼上下来,闹着要跟他打羽毛球。“玩起球来还有模有样,现在看来,大毛还真有点打羽毛球的天赋。”何景峰说。

  对儿时打羽毛球的记忆,何汉斌用“开心、快乐、好玩”来总结。因为羽毛球在同龄孩子中打得非常出色,12岁的时候,何汉斌被选进省体校专业学习打羽毛球。

  厚积薄发——迅速成为最佳混双组合

  进入体校后,在一次全国青少年羽毛球大赛上,资深教练汤仙虎看了何汉斌的比赛后对他非常欣赏。2002年2月,何汉斌与现国家队单打主力陈金等一批被选调进入国家二队,期间从练习单打到改打双打,又从男双改打混双。

  何汉斌打法凶狠,攻防转换快,得分手段多。2004年,他与网前移动灵活、击球线路富于变化的于洋搭档,形成“力量与速度”的结合。这对组合在当年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上所向披靡。2007年1月,何汉斌正式进入国家队,逐渐在混双项目上显山露水:在3月的全英公开赛上挺进四强,在4月的亚锦赛、7月的泰国公开赛、10月的丹麦公开赛上均摘得冠军。进入2008年,何汉斌更是厚积薄发,搭档于洋连夺马来西亚羽毛球超级赛、瑞士羽毛球超级赛、印度公开赛的冠军。这对组合被业内誉为“2008年最佳混双组合”。

  排名第四——一只脚已经跨过奥运门槛

  对何汉斌来说,2007年4月之前,他或许还没有想过自己有可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但是凭着出色的发挥,一场接一场的比赛,一点一点地赚积分,目前何汉斌/于洋的积分已升至6.909万分,稳居世界第四。虽然现在还不敢说国家队一定让他俩参加北京奥运会,但是就他们的状态和成绩,完全可以说他们已经把一只脚伸进北京奥运会的大门。

  如果何汉斌/于洋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他们的主要对手有印尼的维迪安托/纳西尔、林培雷/玛莉莎,韩国、泰国、英格兰的几对组合以及中国第一组合郑波/高肞。他们曾经都被何汉斌/于洋战胜过。

  何景峰说:“大毛打比赛,凭得是体力、技术和智慧。”

  本报记者郁鑫鹏 实习生赵丛聪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