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队将定期给什邡欢乐谷猛兽送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05:0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5月19日,什邡市救援队伍对红白镇木瓜村进行最后一批灾民撤离时,接到群众反映:西部欢乐谷中的兽笼很可能在地震中受损,笼中的老虎、狮子很可能已经跑了出来!6月3日,什邡市组织的特遣队经过一天一夜的艰难跋涉进入欢乐谷,发现一只东北虎还在摇摇欲坠的铁笼中,但随时有出逃的危险。特遣队当机立断,拔枪将老虎击毙。

  击毙老虎是出于无奈

  昨(4)日下午,什邡市副市长李卓表示:“选择击毙老虎,也是出于无奈。一旦这些猛兽窜出兽笼,在极其饥饿的状态下进入附近城镇,后果将不堪设想。”李卓表示,地震发生后,什邡欢乐谷中的400多名群众被救援队分成3批成功转移出来。由于转移行动紧急,临走时很多老百姓没带任何财物,到达安置点后他们又偷偷地往谷里跑,想从废墟中找点值钱的东西。返回谷底,人们惊讶地发现,杂乱的废墟上竟出现了许多动物的身影,它们在到处搜寻食物。

  笼内老虎发出阴冷吼声

  “谷底余震不断,肯定是兽笼在地震中损坏,动物们趁机外逃了。”李卓说,6月3日下午,特遣队在上级部门的安排下徒步进入欢乐谷。受地震影响,园内的兽笼多数已经损坏,大量野生动物外逃。由于10多天没有食物,被困在笼中的十几头梅花鹿已饿死4头,特遣队立即打开兽笼,将那些不会对人类造成危胁的动物放了出来。

  当检查到虎舍时,特遣队发现一只虎笼已在地震中严重破损,笼内的东北虎因为连日的饥饿,冲着人群发出了阴冷的吼声,随时要冲出来。情况危急,特遣队身上没有带麻醉药剂,现场也没有合适的加固材料,为了安全,林业局民警当机立断,拔枪将笼内的东北虎击毙。随后,特遣队又找到了关在另外4个笼内的3只狮子和1只白虎,因兽笼没有受损,工作人员在加固兽笼后并没有采取进一步措施。

  陆地转移难空运更难

  李卓表示,目前,从红白镇到欢乐谷要徒步走上11个小时才能到达,因此通过陆路转运猛兽根本不可能,而空运的难度也很大,会对飞行人员的人身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曾有两架直升机试图进入谷底,但飞到红白镇时,整个机身就因强大的气流开始上下翻腾,最终,两架飞机只得被迫返回。

  “现在惟一的办法只有组织突击队,从外界往里运送食物。”李卓说,在相关部门的安排下,已组织了以老百姓和武警战士为主的突击队,

  及时将兽笼加固,定期向谷中运送食物维系动物的生命。“但如果余震不断,道路无法在短期之内打通,我们也不排除就地将它们击毙的可能。”李卓说。早报记者王了 杨琴 吴佳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