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采取强力措施攻坚灾后疾病防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22: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六月十日电(伊西科)四川灾区目前尚未发生传染病暴发流行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过在气候渐入高温酷暑和雨季后,四川灾区疾病防控工作正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对此,四川省副省长陈文华表示,将针对切断污染源、阻断传染源、保护易感者等采取强力措施,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陈文华今天下午在全省切断污染源加强疾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目前灾后疾病防控工作正进入攻坚阶段,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一是气候逐渐进入高温酷暑和雨季,一些地方卫生环境差,老鼠、苍蝇、蚊子、蟑螂“四害”密度较高,流浪犬、猫较多,存在着发生传染病流行的可能。二是一些安置点规模较大,人口稠密,环卫设施配置不齐全,公共厕所和垃圾收运点数量少且布点不符合卫生规范,维护环境卫生难度较大。三是灾区水源可能会受到污染,并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四是一些遇难者遗体、动物尸体的掩埋不符合卫生要求,极易成为传染源。五是堰塞湖、余震等可能造成的次生灾害,加大了污染源处理的难度。六是抗震救灾人员长期持续疲劳作战,身体素质下降,易感染人群增多。

  陈文华说,下一阶段,四川要抓住灾后疾病防控和防止传染病暴发流行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关键环节、重点部位,通过切实抓好受灾民众过渡安置点疾病防控工作,加大灾后饮用水消毒和食品卫生安全、防止食源性疾病发生,进一步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加强对灾区废墟的清理处置工作,做好防暑防涝工作以及大力开展群众性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督促检查等措施,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确保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