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虎斗“斗场面”生死战“战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08:15 长沙晚报

  

龙虎斗“斗场面”生死战“战反击”

  今晚,捷克将面对令人头痛的C·罗。新华社发

  欧锦赛A组在第一轮比赛后形成了葡萄牙队和捷克队这两大出线热门,两强将在11日展开一场“龙虎斗”,按照葡萄牙主帅斯科拉里的说法将争取在两场之后拿到6分提前出线,而在技术和状态上占优的他们有望做到这一点。在葡萄牙与捷克队的比赛后则将是一场生死之战,两手空空的瑞士队和土耳其队谁也输不起,不想灰头土脸地结束的东道主势必要从对手身上拿三分,而坐拥主场之利的他们在这样的比赛中更占优势。

  大观点 捷克VS葡萄牙

   捷克难挡葡萄牙

  虽然在首场比赛中双双获胜,但葡萄牙对土耳其赢得令人信服,而捷克队则赢得很是幸运,如果不是加拉塞克那个长距离头球帮助斯弗科斯反越位成功,如果不是对手的王牌前锋弗雷因伤中途退场,全场比赛并没有创造出良机的捷克人顶多也就能拿一个平局。

  同为技术型球队,葡萄牙在技术上无疑胜出捷克一截,没有内德维德和罗西基的捷克队已经无法找出像小小罗、纳尼、西芒、穆蒂尼奥这样技术出类拔萃的球员;论状态,葡萄牙球员个个都似乎处于最佳时期,难怪斯科拉里在第一场比赛后连连感谢队中的医务人员和体能教练。

  如果对位比较,葡萄牙人在除了前锋和门将之外的位置上全面占据优势,捷克队在后防线上凭借清一色的意甲后卫加上门将切赫可以打到很高分,不过葡萄牙队的后卫在防守稳健的同时还有佩佩这样能够即时插上助攻的球星,在替补席上甚至还有米格尔、梅拉这样级别的球员随时待命。也许葡萄牙队门将里卡多在第一场并没有经受多少考验,但这名老将的经验也很丰富。

  在中场,葡萄牙队的创造力和配合能力要超出捷克队不少,目前使用4321“圣诞树”阵型的捷克队喜欢压缩中场,用雅罗利姆、波拉克和加拉塞克三个后腰镇守中路,用西昂科和普拉西尔在两翼进行突破和牵制。葡萄牙队在中路由佩蒂特、穆蒂尼奥和德科构成的“铁三角”肯定将面临对手的缠斗,但小小罗和西芒在两侧的突破将令对手防不胜防。虽然尤文图斯的格里格拉和AC米兰的扬库洛夫斯基也是一等一的高手,但葡萄牙人在边锋的替补席上还坐着夸雷斯马和纳尼,完全可以用轮番的冲击来击破对手。

  前锋线上葡萄牙队要略输一筹,捷克队的单前锋科勒的作用还是要强于戈麦斯,不过葡萄牙队的单前锋一向更多的是起牵制和配合作用,真正的得分还是靠中、后场球员。葡萄牙队有好的中锋阿尔梅达,捷克队也有在上一场攻入制胜球的斯弗科斯,只是布吕克纳似乎要比斯科拉里更会合理地使用替补前锋。

  葡萄牙队很可能在11日的比赛中继续耐心地控制场面,捷克人更多地依靠反击。对葡萄牙人来说这同样是一次很好的复仇机会:1996年欧锦赛捷克人凭借着波波斯基的天才吊射以1∶0淘汰了此前高歌猛进的葡萄牙队,如今的葡萄牙队终于有机会为前辈们报仇。

  大观点 瑞士VS土耳其

  瑞士誓拿三分

  对葡萄牙队的比赛其实不能反映土耳其队的真实水平,“皇帝”特里姆慑于葡萄牙人的威名有意布置了一个保守的阵型,结果被对手肆意的进攻全面压制,但是面对技术要差两个档次的瑞士人,急需三分的他们很可能会调整战术开始进攻,不过这样的场面恰恰是瑞士队所希望的,因为他们最擅长的就是防守反击。新华社发

  荷兰队完胜意大利队

  伯尔尼刺激!

  本报讯(记者 涂坚毅)谁说“死亡之组”难有激情!昨天凌晨,C组的“无冕之王”荷兰队就以3∶0狂扫世界冠军意大利队。3个进球让意大利人引以为傲的混凝土式防守轰然倒塌,同时倒塌的还有分别保持了38年和30年的纪录:意大利足球队38年来第一次以这样的大比分失利,而荷兰队则在30年来首次战胜了意大利队。伯尔尼万克多夫球场,不带来奇迹,就带来刺激!

  永远不要给范尼机会,特别是在禁区内,从曼联到皇马,没有人统计过范尼在这个区域内有过多少个进球,但所有人都清楚他是“禁区之王”。昨日的比赛在前20分钟以内,意大利人的防守做得足够好,没有给范尼机会,也没有给任何荷兰人机会,但比赛是90分钟,而不是20分钟,更何况意大利还缺少他们的后防主心骨——卡纳瓦罗。由于受伤,卡纳瓦罗只能遗憾地坐在替补席上。

  第26分钟,一切随着范尼在禁区内的灵光一闪而彻底改变。斯内德的远射势大力沉,快如闪电,但方向却明显偏出了球门,然而所有人都没有想到,范尼会在小禁区内伸出一腿,即便是看电视转播都无法看清范尼是怎样伸出这一腿,球改变方向滚进球门,世界最好的门将对此毫无反应。所有意大利球员举起手,示意裁判,范尼越位了。就在进球的一瞬间,范尼本人都对自己的位置表示怀疑,进球后他首先观察的是助理裁判,意大利人所期待的越位旗没有举起,范尼开始狂欢,整个荷兰开始欢庆,伯尔尼瑞士球场的激情也被点燃。

  这么早就丢球,意大利人却来不及想明白。5分钟后,荷兰队反击,范布隆霍斯特中场远距离斜传,库伊特直接头球点给中路禁区内的斯内德,后者直接半空扫射破网。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荷兰人开始在伯尔尼上空尽情飞翔,而意大利人却差点就要疯了。

  但巴斯滕的荷兰队展现出他们不仅仅只会飞翔,之后的比赛,荷兰人游刃有余地控球、反击,意大利队拼尽全力,却发现世界上不是他们才会防守反击。第79分钟,放手进攻的意大利队再次吞下苦果,范布隆克霍斯特发动反击,库伊特的攻门被出击的布冯挡出,但范布隆克霍斯特在路接库伊特的传中将比分锁定为3∶0!整个球场早已成为荷兰人的狂欢地,伯尔尼,当年的奇迹诞生地,如今的激情燃烧处!

  罗马尼亚队逼平法国队

  据新华社瑞士苏黎世6月9日奥运专电 在9日进行的2008年欧洲足球锦标赛C组的首场比赛中,德国世界杯赛亚军法国队被东欧劲旅罗马尼亚队逼成0∶0。

  正如传奇球星哈吉在赛前所预言的那样,罗马尼亚队以一场令人信服的比赛无可争议地从世界亚军法国队身上取走一分。人们有理由相信,他们是本届欧锦赛公认的“死亡之组”中最难缠的“灰姑娘”。

  在9日对法国队的比赛中,罗马尼亚队用毫不逊色的表现让夺冠热门之一的对手无可奈何,法国队全场11次射门竟只有一脚射正,而真正有威胁的机会连一次也没有。法甲最佳射手本泽马,心高气傲的阿内尔卡,加上在德甲中所向披靡的里贝里和切尔西猛将马卢达,这么多进攻好手在罗马尼亚人极其坚固的防线前失去了惯有的光彩。

  当性感修成正果

  开赛第三天,高潮如期而至。

  很久没有看见意大利人像昨天那样狼狈,这让人心里忍不住有了些许快意;也很久没有看见荷兰人飞翔得如此自如,这更让人有些诧异。但我们至少明白了一点:性感不是穿件紧身球衣就能做到的,在一群“姓范”的球员面前,世界冠军就像是一群误入球场的健美先生,笨拙而可笑。

  四年前在葡萄牙,荷兰人只是看客。两年前的德国,荷兰人与葡萄牙人试图比比谁飞得更高,结果现场乱得像一场惨烈的车祸,以至人们只能从中找出一个幸存者,而不是胜利者。这一次,意大利人倒霉地碰上这支飞翔的荷兰队,情况悲惨无比———38年来最大一次失利,30年来第一次输给荷兰。纪录这东西是越新越好,但尘封越久的纪录,被改写的那一刻往往是唏嘘一片。

  其实关键在于,荷兰人不再傻乎乎地从头飞到尾:他们仍然如鹰隼般翱翔,却能以伞降兵的姿态轻盈落地,不给意大利人任何反扑的机会——空袭过后,地面部队就开始步步为营地巩固和扩大战果,多么典型的现代战争战法!

  多少年来,荷兰一直被当作“全攻全守”、“性感足球”的代言人,他们因此成为不少人顶礼膜拜的对象。但问题是,“性感足球”就是与锦标无缘,郁金香因此忧伤无比。这一次不一样了,性感的荷兰人不愿意再当无冕之王。性感是他们固有的属性,但性感不代表不需要胜利。就像一个风情万种的女人,即使被无数人当作梦中情人,最终还是需要嫁个好男人,这才是归宿。

  所以,我们有幸看到了一场如此精彩的比赛。就在全世界都在为如何攻破密集防守而头疼时,荷兰人终于站出来了。老实说,现在回想起来,似乎也只有荷兰人才握有这把钥匙,只是他们以前过度沉迷于打造自身的性感,而现在,出手的时候到了。

  预测总是要冒风险的,但在不需要负责任的时候,我很愿意用一次大胆的预测来表达内心对于荷兰人的欣喜与敬畏:虽然还只是第一场,但半个月后,德劳内杯必将回到那个郁金香与风车的国度,那姿态,绝对就是一个流浪儿回家乡的感觉。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