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宣示“保钓”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03:1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台湾《联合报》报道,台“联合号”渔船10日凌晨在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巡逻舰相撞后沉没,船上16人获救后有15人先后被日方释放返台,不过船长仍遭扣留。日方11日指控台海巡船只“侵犯领海”,台当局也发布新闻稿宣示“保钓”立场。

  日指控台舰三度“侵犯”

  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舰在钓鱼岛海域撞沉“联合号”后,前往善后的台“海巡署”两舰11日被日本指控“侵犯”日本“领海”。

  日本媒体引述日海上保安厅的话说,10日上午8时56分左右,台“海巡署”第一艘舰船从钓鱼岛南侧“侵入”日本“领海”,约1小时46分后驶离。中午时分,这艘船再度进入日本“领海”。另一艘舰船也在中午时分闯进日本“领海”。

  台舰与日舰对峙一小时

  台海巡人员透露,10日上午8时许,“海巡署”和星舰奉命驰援“联合号”,在距钓鱼岛九海里处水域,近距离与日本海上保安厅PL-08巡逻舰接触。这是台舰艇历年来首度进入钓鱼岛12海里(日本宣称领海范围)以内海域。

  据悉,日舰拒绝台舰进入现场,并要求其退出12海里。双方在目视可见的距离下僵持一个多小时。其间,和星舰两度企图往钓鱼岛海域再深入,但均遭日舰“技巧性拦阻”。

  僵持不下之际,上午9时“海巡署”接获“外交部”电话,随后“海巡署”指示和星舰撤退,并和随后赶来会合的台中舰驶到距钓鱼岛12海里外待命支持。

  台当局宣示维护“主权”

  台“府方”高层透露,撞船事件后台涉外部门11日下午发出“立场很坚定的新闻稿”,都是经过“总统府”与“行政院”沟通充分,“内容也与过去马英九一贯主张相同”。

  据悉,新闻稿提出“‘政府’宣示及维护‘主权’的决心不容置疑,也不会改变”一段文字,事前也曾获得“府方”认可。“外交部”发表新闻稿,也代表“政府”对外立场。中新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