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近6任总统中——有4任总统为左撇子 奥巴马或麦凯恩有望成为历史上第8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07:25 大河网-大河报

  当美国下一任总统在2009年1月份宣誓就职的时候,不论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还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都会被要求举起右手宣誓。但这对于他们来说有些困难,因为两人都是左撇子。更有趣的是,布什之前的3任总统也都是左撇子,并且不止一个连任。

  左撇子执政的国家

  在美国总统中,左撇子也许是最风光的一个群体。43任总统中有7任为左撇子。他们分别是:詹姆士·加菲尔德、赫伯特·C·胡弗、哈利·S·杜鲁门、杰拉尔德·福特、罗纳德·里根、老布什和比尔·克林顿。

  而40、41、42这3任总统,竟全是左撇子。美国现任总统小布什也仅以几百票的微弱多数战胜了民主党的左撇子总统候选人戈尔。美国左撇子总统的比例,远远高于左撇子在人口中的比例。为何美国成为一个左撇子执政的国家,这成为人们乐于讨论的话题。

  现任总统布什和前总统卡特是仅有的两个在宣誓时使用右手的总统,现在似乎左撇子统治美国的时代又要来了。因为本届总统大选中,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也都是左撇子。

  第8位左撇子总统

  本届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之间的左撇子候选人对决,与1992年的大选情况很相似。当时,左撇子克林顿打败了左撇子老布什,1996年克林顿又打败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鲍勃·多尔,再次赢得大选。

  2000年选举时,左撇子戈尔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赢得普选,但是却在最后选举中败给了布什。2004年,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约翰·爱德华兹也败给了左撇子。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博格也是左撇子,据说他有可能被奥巴马或者麦凯恩挑选为竞选伙伴。

  “奥巴马左撇子”社团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呼吁选民们“让奥巴马在2008年成为第八个左撇子总统”。

  曾是“险恶”代名词

  在美国民众中,只有十分之一的人是左撇子,他们被歧视怀疑。据说,巫师们用左手问候恶魔,并表演黑魔法。在拉丁语中,左是“险恶”的同义词;在法语中,左代表“笨拙粗鲁”,也被认为是不合适,缺乏礼仪的。而在英语中,右(right)也代表“对”(right)的意思。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生物学测定中心的吉米·埃菲尔德计算,左撇子在总统大选中的成功概率不到万分之一。而荷兰鹿特丹伊拉兹马斯大学生物心理学专家吉恩·范·斯特里恩说,个性与左撇子之间的联系还没有确定。他补充说:“尽管左撇子政治家有更加坚强的意志,但他们同样也存在一些特性,很多左撇子遭受着病态人格或者其他问题的困扰。”

  左撇子掌握核按钮

  在数学家、科学家和艺术家中,左撇子的比例较高,这或许是因为他们经常用右脑思考的结果。同时使用左右大脑可能也有助于他们在政治中发挥成功的社会技巧。《左撇子自然超越》一书作者詹姆士·德凯说,他们拥有成为总统的潜质。他说:“逻辑学属于惯用右手的人,而直觉思考属于左撇子。左撇子更喜欢单独工作,善于随机应变,不喜欢微观管理。”

  在本届大选中,你会问,谁的手指将掌控美国核按钮?但是到2009年1月份,不论谁赢,它将掌控在一只左手中。而写这篇文章的《泰晤士报》记者汤姆·鲍德温同样也是一名左撇子。 李金良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