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夏威夷土著女王率原住民闹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30日15:5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一个多世纪前,夏威夷王国的君主制政府被美国推翻,夏威夷群岛后来成为美国的第五十个州。虽然过去了很长时间,但夏威夷原住民仍然没有放弃争取独立的想法。他们成立了多个组织,要求摆脱美国的“占领”,寻求独立。

   当地主权运动组织要求独立

  一个自称“夏威夷王国政府”的组织近两个月以来一直和平“占领”着夏威夷群岛末代君主居住的伊奥拉尼皇宫,并且还组建了一个临时政府。对于争取夏威夷独立的人士来说,占领伊奥拉尼皇宫有着不言而喻的象征意义。

  夏威夷末代君主的后代、被选为该组织领袖的Mahealani Kahau女王每天与她的大臣们在这里讨论如何恢复夏威夷原住民的统治。在该组织的官方网站上,他们还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废除一切占领者的法律、政策和规章制度,恢复夏威夷的独立地位。”据称,该组织目前已经有1千名拥护者,他们要求解散夏威夷州政府,归还土地和总价值十亿美元的银行资产。

  夏威夷目前拥有约20万原住民,仅占全州总人口的15%。“夏威夷王国政府”只是当地发动独立运动的诸多主权运动组织中的一员。这些组织的名称都非常相似,目的也往往都是恢复夏威夷原住民的权利。

   夏威夷独立问题的由来

  夏威夷在19世纪时的确是一个独立国家,还曾获得美英法三国的承认。1810年,原住民大酋长卡美赫一世统一了整个夏威夷群岛,建立了夏威夷王国。

  在殖民主义瓜分世界的狂潮中,夏威夷利用强国的矛盾,艰难地保持独立。1843年,英法两国签署了一项协定,共同保证夏威夷领土主权完整和独立。

  1875年,美国的势力逐渐占据上风,美国两次动用武力逼迫夏威夷让步,并占据了珍珠港。1893年,以蔗糖种植园主和其他一些商人为主的夏威夷美国侨民在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支持下发动政变,推翻了夏威夷利利沃卡加尼女王,并于1894年宣布成立“夏威夷共和国”。随后,女王被软禁在伊奥拉尼皇宫中。

  1898年美西战争后,美国国会以两院联合决议的形式通过了兼并夏威夷的决议。1959年,夏威夷作为第50个州加入美国,成为美国国旗上的第50颗星。

  效仿“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事实上,从事夏威夷独立运动的组织虽然很多,但都没诉诸暴力。他们认为自己的做法与圣雄甘地领导的非暴力不合作主张有异曲同工之处。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1993年签署的“道歉法案”中代表美国向夏威夷原住民就推翻女王的政变表示道歉,但是一个自称“夏威夷王国”的主权运动组织仍然对此表示不满。他们认为,夏威夷王国自1843年以来就是国际法主体,并且一直存在着。1893年的政变和后来的兼并都是非法的。为了和平表达他们的诉求,在起草夏威夷宪法的同时,这个组织还将美国政府告上了高等法庭,要求归还夏威夷的独立地位,并对夏威夷王国遭受的苦难做出赔偿。但是,法庭却以夏威夷王国不是被世界承认的主权国家为由拒绝受理此案。

   州政府不加阻拦

  对于“夏威夷王国政府”等主权运动组织频频举行的和平集会,美国夏威夷州政府目前的态度仍然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任何人被逮捕,也没有任何人触犯法律。州国土和自然资源部负责人表示,只要在许可的范围内,他们仍可以继续活动。(张云圣)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