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三成保鲜袋“短斤缺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03:0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肖蓓实习生 王迪

  

超市三成保鲜袋“短斤缺两”(图)

  超市保鲜袋“短斤缺两”现象严重。早报记者 王炬亮 图

  你去超市买了一包保鲜袋后,有没有仔细数过保鲜袋具体数量?外包装上标注200只实际上真的有这个数目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昨日公布的定量包装商品计量抽查结果表明,三成保鲜袋的数量“短斤缺两”,最严重的标注200只竟少了26只。

   抽查合格率仅70%

  随着6月1日“限塑令”的实施,很多市民转而使用保鲜袋取代塑料袋,保鲜袋的用量直线上升。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保鲜袋规格很多,包括每包100只、200只等,消费者通常不会一一清点保鲜袋的具体数量。上海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本次共抽查了20个批次的保鲜袋,经检验6个批次的计量不合格,合格率仅为70%。

  其中,易初莲花杨高中路店销售的、上海维林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食品保鲜袋(品牌:易初莲花)标注为200只,单件计数最大短缺26只。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标注大于50只的计数类定量包装商品单件允许短缺量为1%,也就是说单件标注200只的保鲜袋可以允许短缺2只。

  昨天下午,记者在延安路一家联华超市随机购买了5种规格的保鲜袋和垃圾袋,涉及可爱可、妙洁、佳俊等品牌。经过清点,共有两种产品短斤缺两。其中,“妙洁”增厚保鲜袋(中号),标注200只,经过清点少了一只,在误差允许范围内。而“佳俊”垃圾袋(45×55cm)标注30只,经过清点少了4只。

  停售该规格保鲜袋

  保鲜袋的数量为何误差这么大?据专家分析,保鲜袋单件计数量或多或少主要原因是,加工过程中出现断袋造成激光控制器停止工作而产生计数不准,同时企业相关管理制度没跟上也是造成不合格的原因之一。

  记者致电上海维林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厂里品质检测部门从来没有报告过保鲜袋产品的数量差错,产生误差原因“不清楚”,随即挂断了电话。

  市质量技监局已要求销售单位立即停止该规格商品的销售,生产企业停止生产该规格商品,待整改合格后方可销售该规格商品。

  同时,市质量技监局还对本市销售的部分调味品和洗漱用品净含量进行抽查,共抽查了21个批次的酱油、19个批次的醋、20个批次的沐浴露和20个批次的牙膏。结果,有1个批次的醋和沐浴露净含量检验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97.5%。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