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旅游名省 现状:青海旅行社小 弱 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07:47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前不久,听到旅行社的员工们抱怨:受到西藏市场的影响,今年生意清淡。有旅行社负责人还分析,这样的坏影响还要持续一两年。整个旅游行业中都能感觉到一些消极的观望气氛,有些旅行社已经放假。据业内人士透露,截至目前,至少有二十多家旅行社已经关门歇业。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市场现状?本报6月初报道了今年青海旅游市场的冷清情况,也简单地分析了青海旅游受到西藏市场影响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旅行社生意冷清,主要还是由于小、弱、散的经营模式,没有开发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旅游企业,尤其是旅行社,是一个地区旅游业发展的核心,旅行社不能做大做强,这个地区旅游业也将是一句空话。

  旅行社发展现状

  据省旅游局行业管理处副处长吕善才介绍,2000年以来,我省旅行社飞速发展,2000年,我省各类旅行社只有62家(其中国际社9家,国内社53家),从业人员674人。截至2007年8月底,全省共有各类旅行社178家(其中国际社18家,国内社160家),旅行社直接从业人员两千多人。旅行社数量增长了近300%,旅行社直接从业人员增长了300%。作为旅游形象大使的导游人员,2000年后也大幅增长,2000年,我省取得导游资格证的只有三百多人,到2006年导游资格证考试结束后,取得导游资格证书的达三千多人。

  弱小的旅行社

  我省旅行社的现状,业内人士用“小、散、弱”概括,这样概括是有原因的,2000年后,我省旅行社数量增长较快,但规模普遍较小,我省旅行社从业人员最多的不超过50人,最少的只有3至5人,当然,这里也不排除那些在居民楼中办公的“夫妻店”。省旅游局行管处副处长吕善才和张海峰曾在一篇调查报告中分析道,旅行社规模和档次小、散、弱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目前旅行社行业的门槛太低,尤其是国内旅行社注册资金较少,硬件投资简单,属非高科技、高智力、大投资的行业,因此,旅行社投资极具吸引力,(他还分析,这种吸引力今后还会不断地持续下去),导致旅行社企业数量增长过快,使旅行社企业职业素养、服务技能达不到要求,旅行社经营管理水平低下。二是受全省经济总量小的制约,我省可供就业的渠道和岗位太少,各行业纷纷将扩大经营业务、开拓经营渠道的目光投向国内旅行社,并将此作为发展“三产”实现企业转型、分流富余人员的首选企业,使旅行社遍及省内各行各业。另外,2000年后,随着旅行社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不少民间资本开始流向旅行社,旅行社数量增长较快。

  旅行社分布不均衡

  目前,我省的旅行社绝大部分分布在西宁市,很多州县没有旅行社。

  旅行社利润薄

  “挣毛票”是旅行社经营的现状。为什么旅行社利润薄?业内人士分析,中介机构的性质,决定旅行社挣的就是差价。随着经济发达,信息透明度越来越高,旅行社的差价空间越来越小。

  吕善才分析,我省旅行社企业数量增长过快也导致旅行社平均利润率呈下降趋势。我省旅游因受到自然条件的限制和季节的影响,全省适合旅游的时间大约有7个月的时间,在旅游旺季,旅行社的接待量趋于饱和甚至难以招架,而淡季各旅行社的接待能力却显得相对过剩。其次,截至2007年8月底,我省人口总数为547万,有各类旅行社178家,根据和周边省区的对比,我省的人均旅行社数量已远远高于国内旅游发达省区,市场竞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作者:刘慧兰)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