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水平将接近巴黎和东京都市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01:58 南方日报

  ●同城化规划构想出炉●形成“三环八射”网络●线路20条近2000公里●比原规模增近2.5倍

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水平将接近巴黎和东京都市圈
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同城化规划初步方案构想。

  原方案

  省发展计划委员会于2000年6月授权广东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委托铁四院主编,省建设厅城乡规划处协编,至2003年2月历时两年八个月,九易其稿而成。按照《规划》,线网规模以两条主轴、三条放射线和两条联络线构筑主骨架:即广州—深圳、广州—珠海为二大主轴;广州—肇庆、中山(小榄)—江门、东莞—惠州为三条放射线;在广深、广珠两条主轴间,建设顺德-番禺-东莞、中山-虎门两条联络线,线网总规模约599.6公里。

  新旧方案变化

  此次“同城化规划”方案的线路,线网规模增加将近2.5倍,从原来的“两主轴三条放射线两条联络线”到现在“三环八射”线网格局,更加突出珠三角“同城化”的轨道交通网络概念,这一放射线与环行线相结合的线网布局建成后,将珠三角9个城市一“轨”网尽:以广州为中心,1小时内9个城市可以互相通达,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一小时生活圈”。

  本报讯昨日下午,省政府召开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同城化规划研究工作座谈会,按照省政府的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有关单位积极开展珠江三角洲地区轨道交通同城化规划工作,并在会上提出了规划方案初步构想。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按照规划方案初步构想,在珠三角地区将形成“三环八射”的轨道交通网络构架,规划线路20条,线网总长度接近2000公里,比原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线网规模增加将近2.5倍,基本覆盖珠三角所有县级以上城市,线网密度达到4.8公里/百平方公里,加上城市轨道交通、普通铁路等,珠三角的轨道交通网络密度将达到12.2公里/百平方公里,接近巴黎都市圈和东京都市圈的水平。按照规划方案的初步构想,珠三角轨道交通远期还将向粤东、粤西、粤北延伸。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力求以世界眼光谋划新一轮的经济社会大发展。根据“以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广东新一轮大发展”、“加快推进珠三角经济一体化”等在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中形成的最新成果,省政府研究提出了推动珠三角地区轨道交通同城化发展的战略构想,在原有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的基础上,提高线网密度,完善网络功能,并以此引领珠三角基础设施的一体化,提升珠三角区域经济的整体竞争力。按照省政府的部署,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有关单位积极开展珠江三角洲地区轨道交通同城化规划工作,并在会上提出了规划方案初步构想。

  会上,黄龙云指出,加快推进珠三角轨道交通同城化规划建设,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提出的要加快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广东新一轮大发展,实现珠三角经济一体化,提高珠三角区域辐射能力,推进珠三角基础设施同城化发展的重大举措;是落实铁道部、广东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广东铁路建设有关问题会议纪要的一个重要步骤。加快推进先进、高效、快捷、环保的珠三角轨道交通规划和建设,对满足珠三角日益增长的城际客运需求,优化完善综合交通体系,实现珠三角经济一体化,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有重要意义。他要求:珠三角地区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从大局出发,坚定不移推进珠江三角洲地区轨道交通线网同城化规划和建设有关工作。陈韩晖符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