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期间观众持门票免费乘公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02:51 北京晨报

  350余条公交线路延长运营时间

  晨报讯(记者 王娟 赵阳)赛事工作人员、志愿者和来京采访北京奥运会的中外媒体人员凭有效证件可以直接免费乘坐公交车,观众持当日门票(到次日4时)也可免费乘坐公交。关于奥运工作人员、记者、观众免费乘地铁的具体实施办法正在制定中,将适时公布。昨天上午,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了首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周正宇及北京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王新声共同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公共交通保障工作的准备情况。

  7条奥运公交专线全天运营

  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将开通34条奥运公交专线,其中7条为24小时运营线路;北京残奥会期间将开通16条奥运公交专线。乘客购票乘车,实行无人售票,单一票价1元,刷卡享受优惠。奥运专线白天最大计划发车间隔小于15分钟,夜间15至30分钟。

  34条奥运公交专线分普线和快线两大类。普线10条、快线24条(快线在路号前加“K”),计划配车1500辆,实行无人售票。其中,半数以上为无障碍车辆,实现无障碍服务。16条北京残奥会线路计划配车600辆,实行无人售票,全部为无障碍车辆。

  10条普线将采取常规公交线路形式组织运行,开通日期7月20日至9月20日。

  24条快线将以快车或直达方式在比赛日运行(具体线路见边栏),主要服务于入场、散场的观众和持证人员,运行计划随赛事进程灵活安排。快线在比赛当日开通,赛前3小时发首班车,赛后1.5小时发末班车。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还将有350余条公交线路延长运营时间,早班车发车时间提前到5时30分,末班车发车时间延迟到22时,满足市民观看比赛和日常出行需要。

  场馆夜间散场将有摆渡车

  据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王新声介绍,公交集团将有18000多辆车主要是在奥运会期间为广大市民和外地来京的游客日常出行服务。在奥运会期间,还将每天多增加2万个车次的运行。

  此外,考虑到一些场馆的比赛可能要延续到深夜,公交集团将采取常规线路夜间散场屯车方案,在23个比赛场馆周边的30余个站点、39条重点线路安排摆渡车,发车时间与夜间散场时间相对应,一般在散场后1小时结束运营。

  乘坐出租车进不了场馆

  据周正宇介绍,出租车在场馆周边如何行驶和普通机动车一样,都进入不了比赛场馆周边。政府更倡导观看比赛的观众和市民乘坐公交、地铁或公交专线。

  相关新闻两条观光线路20日开通

  晨报讯(记者 赵阳)从7月20日开始,北京市内将开通两条城市观光线。公交集团总经理助理姚振平表示,两条观光线路采取单一票制,可持IC卡刷卡乘车,但不享受折扣优惠。目前票价正在制定中,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肯定不会太贵”。

  观光1路以古都风貌为特色,南起北京南站,北至北官厅,线路全长18.1公里,游客可乘车游览天坛、前门大栅栏、天安门、景山、故宫、什刹海、鼓楼、雍和宫等能够充分反映古都风貌的文化景观。

  观光2路以奥运场馆为特色,北起慧忠里,南至北官厅,线路全长16.25公里,游客可乘车游览奥林匹克体育公园、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等主要奥运场馆和设施。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