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奥运纪念钞热涌沪上一币难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07:32 解放日报

  昨天凌晨2点,家住本市宣化路的王老伯带着干粮和水,拎着小板凳,来到中国银行愚园路支行门口排队,为的是兑换1张面值10元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

  “半夜排队,值!”昨天早上9点,王老伯拿着兑换到手的珍贵纪念钞,笑了。

  此次奥运纪念钞在上海地区公开兑换的总数是4.32万张,全市各区、县共设立144个兑换点,每人限兑1张。

  热!一币难求。很多市民即便半夜排队,依然与心仪的纪念钞“失之交臂”。据统计,中行、建行、工行、农行、交行、浦发、上海银行等7家银行在我市各家网点的奥运纪念钞兑换工作,已于昨天几乎全部结束。仅有建行还剩一家崇明支行,将于今日开始兑换。

  【昨日现场】

  长队火爆

  昨天上午,在中国银行卢湾支行门口,家住卢湾区的邹先生正兴奋地向众人展示他的“宝贝”。这张主色调为蓝绿色的纪念钞显得很清爽,正面主景图案为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上方为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徽图案,背景为天坛图案。反过来,背面主景图案为古希腊雕塑“掷铁饼者”、运动员群像图案及“2008”字样。

  “纪念钞的防伪标志是什么?”一旁的王阿姨好奇。“我看过介绍啦!”邹先生指指位于票面正面左上方的面额数字“10”,垂直观察,面额数字呈绿色,中部有横向亮条;平视时,面额数字呈蓝色。“还有位于票面正面左侧空白区域的水印。”透光观察可以看到清晰的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图案,上方为具有明暗渐变效果的面额数字水印“10”,下方为“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字样。除此之外,还有不少细节的地方都是防伪的。

  邹先生告诉记者,他在上班途中经过这里,得知银行正在兑换奥运纪念钞,当时市民正在银行门口自发排队,等待银行开门,赶紧过来排队,谁知还真的成了“幸运儿”。而围在他身边里三层外三层的人,个个脸上都流露出羡慕之情。

  不过,像邹先生这样的“幸运儿”可不多。早上8点,记者赶到中国银行黄浦支行时,门口已经聚集了300多位市民。一位73岁高龄的老伯告诉记者,他7点就来排队。一过8点,银行开始发号。由于只发300张,9点开始兑换后,一刻钟之内全部兑完。不过老伯说,银行的服务还算不错,由于天热,特地让像他这样的老人家到营业大厅里坐着等待兑换。

  昨天上午8点半,中国工商银行愚园路支行门口已经排起了30多人的长队。很多市民都从中国银行愚园路支行转移过来,因为那里的300个号据告知8点多都发完了。可这边也不行,9点银行开门,相关负责人告知市民:“本网点没有接到通知。”很多人显得非常失望。

  【市民建议】

  设点可更明确

  “如果能在昨天披露的消息中,更明确地说明全市设立144个兑换点是具体哪些,是不是更好呢?如果怕太多,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也可建一个网页然后公布链接地址。”一位市民建议说。

  据了解,大多数市民都从昨晚的报纸、电视上了解到奥运纪念钞将开始兑换而赶来排队;还有一些碰巧路过的市民,也兴冲冲放弃了原本要做的事情,加入了“排队大军”。早上10点,在上海银行福民支行,兑换奥运纪念钞的队伍已经排到人行道上,估计有近200人。77岁的翁雪莲老人正在队伍中满怀希望地等待兑换奥运纪念钞。她可是“有备而来”:不仅带上了老年证,还买了雪糕,一边吃一边坐在营业大厅等候。尽管银行里已经规定“每人每次限兑1张”,但她还是“天真”地希望能够为自己和6个子女各买一张。更有些市民是专门收集纪念币的,早晨7点就开始排队。一位已退休的郭先生告诉记者,1999年他就买到过新中国成立50周年纪念币,这次也想买张奥运纪念钞。直到将近中午,银行为市民发完号码并告知领到号的市民下午2点来领取,人群才逐渐散去。

  由于许多兑换点场面火爆,供不应求,部分地点兑换过程中也一度出现混乱。据央行上海总部的消息,上海地区奥运纪念钞原定11日开始兑换,后来临时提前。这种突然的变动,使很多银行准备工作有些措手不及。采访中,市民们普遍认为奥运纪念钞的发行是难得一遇的大事,因此十分踊跃参与,并对于一些混乱也表示可以理解。

  家住浦东新区的78岁老人姚方明告诉记者,他从早晨7点多就开始在浦东大道附近的各银行询问、等待管理人员通知。他说:“如果银行能早些告知更加明确的信息,也不至于我如此辛苦地‘踩点’。”

  【银行声音】

  内部也无“特权”

  据银行内部人士称,以往央行向各个商业银行发放各类纪念币时,银行都会有一部分额度用于内部员工和客户发放。但是这一次,银行内部的员工也没有享受到“优惠”———银行内部不发放,营业柜台不“截流”。

  这两天,各家银行的办公室里电话不断。由于这次奥运纪念钞有特殊的纪念意义,许多贷款、存款客户和各行各业的亲戚、朋友都向职工询问:是否能拿到几张奥运纪念钞?一位交行客户经理说,昨天晚上10点,一个重要公司客户的财务经理还打电话拜托他为公司的董事长留些纪念钞,而昨天全天他的电话就没停过,都是奥运纪念钞的“订单”,只是他一张也无法兑现。一位支行行长说,从前两天开始,他的手机座机就不停地响,但他也毫无办法。

  据记者了解,7家银行均明确规定,本次奥运纪念钞在银行内部不发放。所有的纪念钞都在柜台公开兑换,员工一律不得参与兑换。据称,到目前为止,从柜面员工到管理层、经理室等,银行员工连一张纪念钞都没有发到。各家银行的员工若要兑换纪念钞,也只能和市民一样,到定点银行排队兑换。即使是面对亲朋好友的“预订”要求,他们也只能一遍遍地重复:“没有啊,一张都没。”

  同样,这些奥运钞在营业柜台上也没有“截流”的可能性。昨天中午,交行上海分行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在浦发银行工作的朋友急匆匆地打电话通知:“我们这里开始兑换了,你快来吧!”而不到5分钟,那位朋友又来了一通电话,沮丧地说:“别来了,一眨眼全兑光了,真是一抢而空……”

  据中行上海分行的人士透露,所有兑换网点的柜台上都有监视器,兑换全程被录像以供公安机关调查备份。“网点承诺兑换300张,就必须实实在在地兑换300张,一张都不少。”

  【收藏专家】

  纪念钞前景如何

  在排队的人群中,6点多就赶来的刘伟先生是超级奥运“粉丝”,他告诉记者:“我特爱体育,对奥运会更是情有独钟。已经买了6张奥运门票和很多奥运纪念品了,要是再能有一张奥运纪念钞就完美了!当然,我也绝对看好奥运纪念钞的增值潜力。”据记者的采访所知,基本所有排队的人都和刘伟先生想法相似,既收藏又升值,谁不愿意持有一张呢?

  昨天上午,卢工邮币卡市场相关负责人马联泓告诉记者:“是否具有升值潜力,需要在进入市场后再观察其价格定位是否合理,由市场规律决定。一般说来,如果邮币的发行量和存世量皆少,升值空间会比较大,所谓‘物以稀为贵’。”

  马联泓说:“从收藏投资市场来看,纪念钞的市场行情,会经历一个不被市场所熟悉,到抬高,再到回归价值的阶段。奥运纪念钞当然具有收藏价值。首先10元的面值低,第二,发行量少,只有600万张,第三,题材好,奥运题材具有国际性,注定会受到包括国际钱币爱好者在内的各方面欢迎。”

  在奥运纪念钞发行之前,我国曾发行过两套纪念钞。第一套纪念钞为1999年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纪念钞”,面值50元,共发行6000万张,另发行面值为150元的三连体5万张。2000年11月,为迎接人类新世纪的到来,又特别发行了“迎接新世纪纪念钞”,该钞面值为100元,共发行1000万张,另发行面值为200元的双连体10万张。

  专家同时提醒:买卖流通人民币是非法的。马联泓说:“希望市民理性收藏。从以前的经验看来,邮币的价格升值往往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存世量的减少,稳扎稳打、一步步上升的。比如1980年发行的猴年生肖邮票,面值8分,发行500万张,目前存世量仅几十万张,价格逐年上升到4000元。”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