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中生对话G8环境部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高中生对话G8环境部长
“为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承担的责任并共同应对……”成都高中生王艺捷与各国的世界青年环保大使共同起草环境保护《神户宣言》。日前,这份《神户宣言》被提交到G8+5环境部长峰会,昨日,王艺捷与刚刚评选出来的两位中国青少年环保大使在成都与媒体见面,介绍此次日本之行的收获。

  接受日媒采访

  呼吁日本人民为灾区献爱心

  5月17日,王艺捷刚到日本就被当地媒体包围。“我接受了日本三大报社之一的《每日新闻》的采访,因为该报社的社址在神户且神户在1995年也经历了一场大地震,所以这次采访内容一半是家乡的地震,一半是气候变化。”在日本之行期间,王艺捷通过各种方式告诉周围的日本民众这次四川地震的严重性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抗震救灾中所起的积极作用。“大家好,我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王艺捷在与全球各地的世界环保青年大使见面时他这样自我介绍。“我用电脑向大家展示了我们灾区的一些新闻图片和自己参加抗震救灾的活动照片,日本记者被这些震惊的场面所打动,主动提出要把我的照片向日本国民展示,深入报道地震情况。与此同时,我也把国际红十字会中国地震专项基金的账户告诉他们,希望以此来鼓励日本人民捐款捐物,支援中国人民。”王艺捷说在日本期间唯一可以做的就让更多日本人民了解四川地震的危害,并呼吁大家积极献出爱心。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的最后,王艺捷还代表身处苦难中的灾区人民向伸出援手的广大日本人民表示最诚挚的敬意。

  提交《神户宣言》

  3中国青年对话八国环境部长

  王艺捷,在今年3月的世界青年环保峰会上面对面“挑战”英国环境大臣Hi-laryBenn(本报4月10日以“成都高二学生当上 ‘世界青年环保大使’”为题报道),5月17日—25日,他与其他来自全球的30多位青年学生一起在日本神户举行的八国(G8)环境部长峰会上,就环境变化问题向环境部长们发出“挑战”,以期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据了解,这次参加“国际青少年环境峰会”的三名中国大使分别是来自成都的王艺捷、北京的丁英瀚和香港的陈旭培。“作为中国的代表,我通过自制的短片向与会各国展示了中国目前面临的严峻的气候问题(沙尘暴、洪水、雪灾、高温天气等),并展示了我们已经采取的行动以及未来即将实施的方案。”王艺捷说,“作为中国三名大使的代表,最后抽签决定北京的丁英瀚作为代表将《神户宣言》提交给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日本神户举办的G8+5环境部长会议期间,三名中国气候变化青少年大使与来自12个国家的国际气候大使就气候变化问题与各国环境部长进行面对面的沟通。

  保护环境:从身边小事做起

  据悉,“国际青少年气候大使”项目是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发起的一个项目,旨在鼓励青少年参与到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行动中去。据介绍,继王艺捷被评选为“国际青少年气候大使”后,成都七中育才学校符瑞和华西中学杨丹芸也被评选为“中国青少年气候大使”。“我们不是专家、不是科学家,我们不做气候变化的研究课题,我们也同样可以从生活中的细节做起,绵薄之力也是对气候变化的贡献。”据悉,符瑞和杨丹芸将和来自其他省市的青少年气候大使,在今年7月参加“绿色之旅”活动,在北京、上海、广州、香港、重庆接触更多的年轻人,鼓励他们参与到战胜全球变暖的行动中来。

  相关链接

  《神户宣言》

  为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我们所面临的挑战、承担的责任并共同应对。

  将气候变化问题纳入教学体系中,并在每个社区展示实用的解决方案;实施严格的国际碳限额和贸易体制,以限制碳排放;向因气候变化而遭受重灾的国家和地区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

  记者王科 摄影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