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北辰债”17亿即将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6日13:00 深圳晚报

  针对目前市场前景并不十分明朗的情况,而新湖中宝和保利地产两家公司债券的火爆抢购,像夜航的灯塔,给投资者带来了新的启示。怎样把握投资热点的转换,公司债券投资的安全性和流动性到底怎样评估?这里我想和有兴趣的投资者共同探讨一下。

  鉴于目前市场上主要的大众型投资品种:股票、债券、基金、储蓄,它们四者对于投资者,到底各有什么优势呢?

  股票流动性强,变现及时,可能会带来高收益,但也可能会带来大亏损;储蓄无风险,但固定收益最低;基金根据品种不同,风险也不尽相同,股票型基金随市场行情瞬息万变,债券型基金由于基金公司管理费用的收取,肯定比个人投资者直接投资债券的收益低。

  因此,投资者直接投资于公开发行的债券,既可以兼容储蓄的稳定性和股票、基金的流动性,收益又可以较同期的储蓄利率高出50%左右,同时风险也大大低于股票和基金。

  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交易所发行的公司债券规模不断扩大,其收益高、流动性强和安全稳定的特点,确实给广大投资者带来了新的投资良机。

  对于个人投资者如何在证券市场做好风险控制,家庭流动资产配置比例如何应市场热点转移而变化并及时调整,这是一个很需要好好动动脑筋的问题。根据目前的市场状况,建议投资者,首先应该降低股票投资比例,把控制风险放在首位,基金投资也应当适时减少仓位。而在公司债券的投资上,投资者可以大胆加仓,这种省心又省力的投资,何乐而不为呢?!

  近日,北辰实业公布了即将发行17亿元08北辰债的发行方案,票面利率的询价区间在7.5——8.6%,不仅比同期的银行存款和国债利率高出30-50%,而且也远高于银行信托理财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所以,较高的收益率,完全可以从容应对潜在的加息压力,无疑给投资者带来了一次良好的投资机遇。

  根据公告,08北辰债的存续期为5年,利率固定不变,并附有投资者在第三个付息日执行的回售选择权,届时如果债券的市场交易价格低于票面价格,则债券持有人仍旧有权以票面价格将债券回售给债券发行人,这又为08北辰债的流动性提供了很好的选择。此外,公司债券会在交易所挂牌交易,因此投资者除了能享受到公司债券的利息收入,还能获得公司债券交易价格上涨带来的资本收益。

  我们知道,公司债券通常被分为有担保和无担保两种情况。本次发行的08北辰债,由北辰集团提供无条件得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因此投资者出于对自身权益的保障来说,若几只债券的收益率和期限相差无几,则应该优先选择有担保的公司债券,例如08北辰债,就有这个有利的担保防护措施。

  最后,再告诉大家一些投资的技巧。投资公司债券需顺势而为,在债市大幅走强的时候投资公司债券将为您带来较大的收益。目前推动债市上涨的客观因素是存在的,特别是股市的深幅调整,出于规避市场风险的考虑,现在正是投资公司债券的最佳时机。

  理财课堂

  ——投资公司债券,你准备好了吗?

  投资小贴士

  个人如果有意投资公司债,首先要在证券营业网点开设一个证券账户,等公司债正式发行时,就可以像买卖股票那样买卖公司债,只是交易最低限额是1000元。

  一级市场申购不收取佣金、过户费、印花税等费用,但二级市场交易需支付成交金额1%的费用。

  (东海证券 张扬)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