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工厂突发大火三消防队员壮烈牺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04:5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火灾现场浓烟滚滚

  昨日12时20分,上海郊区奉贤的一家塑料制品工厂仓库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2000平方米,50余辆消防车赶往现场救灾。因失火房屋的主梁突然倒塌,3名消防官兵壮烈牺牲,另有9名消防员受伤。

  浓烟在空中绵延10公里

  记者从上海消防部门获悉,发生火灾的地方位于上海奉贤区金汇镇航南公路3858号的雷盛塑料包装有限公司。中午时分,工厂的塑料制品仓库起火,消防部门迅速出动,50余辆消防车赶往现场。

  由于仓库里堆放的是易燃的塑料制品和原料,火势异常猛烈。记者在现场看到,起火仓库约有3层楼高,其顶部已被完全烧穿,完全辨认不出原来的模样。浓烟在空中绵延至少10多公里,高达1000米。

  起火点与加油站隔路相望

  出于安全考虑,与起火点相隔四根车道的加油站立即停止了对外营业,并拉起了警戒线。加油站还派出工作人员驻守在加油站入口处,紧急观察火势的发展。

  主梁倒塌致消防员牺牲

  14时05分,由于火场厂房一根主梁突然倒塌,致使多名消防队员被压。3名消防队员当场牺牲,9名消防队员受伤,被转移到奉贤和市区的医院救治,目前没有生命危险。

  14时30分,经过300多名消防官兵的奋勇战斗,火势被控制。

  现场产生大量有毒气体

  由于着火点存放大量塑料原料,燃烧后产生的有毒气体可能危害人体健康,上海环境监测局的监测车赶到现场监测空气数据。为保证人员安全,相关部门组织该公司的员工以及居住在下风口的居民全部疏散。

  火灾原因仍在调查之中

  据上海消防总队战训处处长徐文忠说,当时先起火的可能是仓库西面的一个货架,但由于消防队赶到现场时已有多个火点在燃烧,所以先起火的地方目前仍不明确。

  链接:雷盛塑料包装(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英国上市公司雷盛集团在亚太区的一个子公司。雷盛集团是世界第二大消费品包装生产商,也是世界最大的饮料罐制造商,在全球有超过100家的生产工厂。

  雷盛塑料包装(上海)有限公司占地面积为53000平方米,投资总额为3000万美元。公司有员工1400余人,主要生产各类高级化妆品容器,主要客户有强生、上海家化、欧莱雅等。

  起火厂房结构隐患致消防员牺牲

  昨日晚8时许,上海消防总队战训处处长徐文忠向媒体通报了奉贤火灾的全过程。

  徐文忠介绍说,牺牲和受伤的消防战士均是按照正规的程序进行灭火。昨天下午2时09分,消防队员来到起火仓库北侧的一条约2米宽的通道,预备在该处设防阻止火势继续蔓延。不料在设防过程中,通道上方的一根50米长的水泥雨水屋檐(房屋主梁)突然坍塌,致使3名消防战士当场牺牲。

  据消防部门介绍,该雨水屋檐的结构存在问题,将预制板直接放在主梁上方,这才导致了坍塌。

  据悉,牺牲的其中2名战士来自奉贤消防支队南桥中队,27岁的排长余海三年前入伍,生前是一名党员,而去年12月入伍的姚磊今年才20岁。另1名战士生前是化一消防中队的班长史建华,入伍已有11年,今年31岁,也是一名党员。

  相关新闻

  今年4月也曾发生火灾

  今年4月1日,雷盛塑料包装上海有限公司也曾发生火灾。当时起火的是一个约600平方米的彩钢板结构仓库,仓库内大量塑料制品付之一炬。经消防官兵1个多小时的全力扑救,大火终被控制,幸无人员伤亡。

  综合新华社、《新闻午报》、《现代快报》、《上海商报》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