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红包走样缘于权力粗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4: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S

  世相深看

  SHIXIANGSHENKAN

  □张海英

  广州媒体报道,东莞市对发放临时生活补贴估计不足,以前估算是12.2万人,但至7月16日已上报16万多人,还有15个镇没有上报,估计最后总的财政支出可能超出估算1倍多。

  东莞在全国率先发红包,其用意毋庸置疑,出现今日之尴尬,恐怕是东莞政府始料不及的。笔者以为,这种尴尬局面既折射出当地民众心态不够成熟,也折射出权力过于粗放。

  对低保边缘户界定不清就是权力粗放的典型表征。如果在实施红包计划之前,进行充分的民情摸底,在此基础上形成草案后,广泛征求民众意见,做到准确估算民主决策,至少没有今天这么多问题。

  其实,造成“低保边缘户审核工作量很大”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权力部门平时因为没有细致的制度安排,没有细致的工作习惯,进而导致掌握民情不够充分,一遇到紧急任务时便十分狼狈。

  反映在东莞的另一个问题是,部分民众的心态不成熟。东莞为什么要发红包?主要是想起到救济的作用,目的是缓解目前通胀压力,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分红。一些不符合条件的民众之所以来申请红包,一方面是政府对红包没有解释清楚,但更重要的是,一些民众抱有怕吃亏或者想占便宜的心态。显然,在一个成熟的公民社会,有钱人是不会眼红政府补贴穷人那点钱的。因此说,民众的心态还需要锻炼。

  笔者认为,民众心态的不成熟也与政府粗线条施政有关。政府服务的对象就是民众,如果政府处处体现细节, 即便是个别民众有私心,也不敢有行动,因为担心自己的欺骗行为逃不出政府的法眼。从某些方面讲,民众“骗”红包也与某些官员行为不检点有关。

  同样是向居民发红包缓解通胀压力,东莞与香港的做法差之千里。香港为了将110 亿港元红包公平发放,制定了10项具体措施,最大的亮点就是十分细致和周密。而东莞缺的恰恰是细致和周密。

  对比的用意绝非贬低,也不希望东莞照搬,而是希望东莞能看到政府理念与制度的差距,能看到自己需要完善的地方。避免再出现今日的尴尬而造成行政浪费。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