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贴6亿降低公交地铁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02: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蒋悦飞)从今年起至2010年,每年政府财政投入6亿元共18亿元,用于补贴公交、地铁票价优惠,具体的票价优惠方案预计9月出台。尘封半年多,广州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终于有了点进展,让盼望已久的老百姓有了盼头。记者昨日获悉,根据刚刚确定的“每年6亿元”的补贴额度,广州市交委方案制定部门正在加班加点制定、修整补贴方案,“看菜吃饭,能给老百姓多少优惠就给多少优惠,把6亿元给花足了。”

  6亿元补贴够不够用成焦点

  广州地铁公交票价优惠方案的消息早在去年10月份就已经传出,根据当时听证会的结果,市政府基本选定“普遍8折加套餐优惠”的形式。当时还提出会在20个工作日内实施直接折扣优惠,并在3个月内完成系统改造后实施公交和地铁月通票优惠。

  然而,地铁公交票价优惠方案计划突然搁浅,一拖就是半年过去了。前天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决定,将从今年起到2010年,连续三年每年财政拨款6亿元补贴公交地铁,具体的票价优惠方案预计9月将会出台。

  不过,6亿元的补贴和当时的测算有差距。根据当时的测算,一号方案“公交地铁票价打八折” 需要财政每年补贴5.46亿元,而二号方案“票价打八折+月通卡” 需要财政每年补贴7.329亿元。6亿元补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如何处置?

  交委:给老百姓最大优惠

  记者昨日从市交委获悉,市政府常务会议的补贴决定一出来,昨天负责补贴方案制定的几名工作人员就加班到深夜,开始修整方案。“大方向肯定不会变,但是具体的还是要‘看菜吃饭’,尽可能地让广大老百姓得到实惠。”有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方案制定出来之后,还将和物价等相关部门进行协商,“还没定下来的事,我不方便说。”他表示,以前的补贴数额都是测算,不能说明6亿元就不够,“我们将尽量制定科学合理的方案,把6亿元花足了,花好了。”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