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四大法宝破发展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13:43 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周小华 实习生 李倩倩)日前,长沙县在2008年上半年经济形势暨项目建设讲评会上发布了有关经济数据。尽管遭遇了特大冰灾,面临银根紧缩、税收政策调整,能源供应紧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制约增长“瓶颈”,但全县经济继续保持又好又快的增长势头,仍然实现了高基数上的高发展。1至6月,全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6.6亿元,同比增长16.5%;财政总收入突破22亿元,同比增长近50%。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大幅超年初预算任务进度,特别是工业、财政、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到位内资、农民现金收入等指标的增幅创近十年新高。在最近揭晓的第八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报告中,长沙县由5年前的73位上升到37位,排名居中部第一,中西部第二。

  “做大产业集群、打造园区载体、突出项目建设、狠抓工作落实是我们破解瓶颈的四大法宝,”市委常委、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杨光荣如数家珍地说:“我们将保持这种良性发展势头,力争在2009年全面实现‘领跑中西部’的战略目标。”

  做大产业集群,在规模上要动力

  “长沙县持续跨越发展的动力所在,就是始终把工业尤其是把主导产业集群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杨光荣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长沙县突出打造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三大优势产业集群。今年,长沙县又提出了打造“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建设“湖南汽车产业走廊”的战略构想,出台了加快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成功举办了“中国·长沙工程机械与汽车产业合作洽谈会”,三大产业集群优势更加突显。

  今年上半年,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两大产业实现产值140.5亿元、59.6亿元,分别增长58.5%和23.1%,在去年两大产业双双过百亿元的基础上,今年仅工程机械可望过300亿元。目前,三一产业园、山河智能第一和第二产业园、中联浦沅梨配套产业园等工程机械产业园区到处是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而长丰的吉普车、北汽福田的轻卡、三一和同心实业的客车、果园的农用车等也是产销两旺,众泰小轿车、陕汽重卡以及发动机、轮胎、音响、汽车电器等生产基地的建设全面开工,进展顺利。未来两年内,长沙县内将有轿车、吉普车、客车、轻卡、重卡、农用车等生产企业,成为全国生产汽车门类最齐全的地方,年产能将超过30万台。

  打造园区载体,在集约上要活力

  近几年来,长沙县按照“工业兴园、园区兴工”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以经开区为龙头,包括暮云、梨、黄花、干杉、江背、安沙、金井等“一区七园”的建设。围绕打造园区发展平台,长沙县不断加大投入,园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发展条件不断优化,始终突出加大对开发区的支持、服务,重点加强对“一区七园”的协调和产业指导,着力完善分工合作、特色鲜明、科技含量高、生产要素相对聚集的园区体系。今年长沙县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园区发展的若干意见》,从规划、管理、机制,尤其从加大园区支持力度,促进园区集约发展方面进行了强调和明确。今年上半年,“一区七园”规模企业共244家,占全县规模企业总数的73%,完成规模工业产值314.7亿元,同比增长35.4%,占全县工业规模工业总产值的95%。

  同时,长沙县按照集约发展的要求,努力盘活已有土地资源,土地资源的高效集约利用效益显著。其中,经开区每平方公里土地年工业总产值高达40.36亿元,税收达2.2亿元,单位面积产出效益达到沿海地区国家级开发区平均水平,投资环境综合评价指数在中西部16个国家级开发区中列第二位。乡镇园区也竞相超常发展,其中梨、干杉、黄花三个园区增长速度超过40%。

  突出项目建设,在招商上要潜力

  长沙县上半年启动重点建设项目93个,占年度计划80.7%,完成投资11.7亿元。2008年全年计划开工建设工业项目405个,已开工建设项目356个,总投资175.2亿元,全年计划投资66.2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5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7个。

  大项目促进大发展。按照“招商引资是第一选择,项目建设是惟一载体”的思路,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着力引进实力强、关联度大、带动效应强、发展后劲足的优质项目,注重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突出小分队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引进一批能耗少、效益高的大项目。1-6月,分别完成内、外资31.2亿元、1.5亿美元,各占年度计划的52.8%、64.7%。其中,工业项目成为投资主力,全县乡镇园区就引进工业项目61个,总投资达50.9亿元,占全县乡镇引进项目总投资的89.8%。在4月份举办的“中国·长沙工程机械与汽车产业合作洽谈会”上,签约项目41个,合同总金额56.27亿元。其中包括投资20亿元的陕西汽车集团长沙环通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的众泰汽车生产线和投资15亿元的三功轮胎生产等大项目。

  狠抓工作落实,在服务上要合力

  长沙县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狠抓干部作风整顿,切实加强工作纪律,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全面优化政务环境,不断提高行政服务效率,确保了各项决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严格落实领导负责制和绩效考核制度,建立起“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挂钩,一个责任单位到位、一名项目负责人、一个服务小组一抓到底”的重大项目跟踪落实责任体系,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考核”的招商会商制度。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坚持定期举办企业沙龙、银企对接会,对项目洽谈、签约、开工及投产等环节进行全过程服务,加快项目落地步伐,确保项目高投产率。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