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民调显示:六成市民支持单双号限行成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4:49  国际在线

  

北京民调显示:六成市民支持单双号限行成常态

  2008年7月20日晚,北京东二环路上车流畅通无阻。当日起,北京全面实施奥运交通管制,所有车辆将按照单双号行驶。 中新社发 马毅行 摄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沈嘉)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二十八日披露的统计显示,该市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一周以来,逾九成六民众认为,此举对改善北京空气质量大有裨益。对于这一措施应否在未来继续实施,近六成市民表示支持。

  此项调查的对象为北京市十八个区县的近三千一百位居民。

  调查发现,在所有被访者中,目前六成的人出行选择了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二成四的人选择了机动灵活的自行车;还有百分之七的人选择了步行。“拼车族”只占一点二个百分点。

  单双号限行同时导致公交系统负担加重,令一些民众感到略有“不适应”:近三成七的人反映公交更拥挤了;三成四的人表示地铁更拥挤了;还有一成八的人反映的士不好打了。不过,另有近三成七平常就乘坐公交地铁出行的市民表示,并没有感受到明显的影响。

  尽管限行带来了些许不便,但民众在评价单双号政策时,显示出一定宽容。逾九成六的人表示,此举“对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有很大作用”;近九成一的人认为,“可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是解决交通拥堵的有效措施”。

  但在理解之外,还有不少被访者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例如,逾半数人认为,单双号不能根本解决交通拥堵状况;近二成八的人认为,这种政策侵犯了“有车族”的权益;而约三成七的人反映,公共交通工具更加拥挤,舒适性较差。

  如果以后一直按照目前单双号的措施执行,逾六成被访者选择了“支持”,明确反对的人有一成六,还有近二成的人未作明确表态。

  对于限行,绝大多数民众都表示了支持和理解。逾九成人认识到,这是为低碳环保及“亲身支持奥运”。从私家车走出来的人,有近八成表示锻炼了身体。

  对于从根本上改善北京交通,近九成五的被访者寄望于公交变得更为快捷舒适,而不仅是采取机动车限行措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