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西:我想参加奥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10:36  外滩画报
梅西:我想参加奥运会
梅西

    很想参加奥运会,却苦于被自己所在俱乐部羁留的梅西,在国际足联的强制命令下,终于能够成功飞往上海,参加他人生中的第一场奥运会的比赛。

  文/ 宇文光

  7月30 日,国际足联制定的独立法官阿鲁鲁裁定,所有俱乐部均有义务放队内23 岁以下的球员参加北京奥运会。这一消息让国内买了球票的球迷喜笑颜开。巴塞罗那俱乐部无奈地在官方网站上挂出新闻:梅西已离开球队,从意大利回巴塞罗那,立刻取道巴黎,飞赴上海。8 月7 日、10 日和13 日,阿根廷国奥队将在上海体育场进行他们的小组比赛。

  这是一支强大的国奥队,是奥运足球全部球队中最星光璀璨的一支。里克尔梅穿10 号球衣位居核心,梅西和阿奎罗两个矮个子前锋,梅西是马拉多纳接班人,阿奎罗是马拉多纳的准女婿,另两名著名球星打后腰,分别是效力于利物浦的铁腰马斯切拉诺和效力于皇家马德里的人气新星加戈。这五位大名鼎鼎的人物构成了阿根廷超豪华的中前场阵容。上海的球迷无疑将大饱眼福,如果阿根廷队打入半决赛,甚至马拉多纳本人都有可能来上海为这一批年轻人助威。

  然而,在此前已持续多日的梅西争夺战中,巴塞罗那俱乐部并未彻底认输。在官方网站上他们不忘提醒球迷,巴塞罗那俱乐部已向体育仲裁法庭提起了上诉,要求召回梅西参加冠军杯资格赛。

  巴塞罗那为什么不放人?

  自从7 月3 日阿根廷国奥队主教练宣布了18 人大名单之后,梅西争夺战就已打响。巴塞罗那明确表示不愿放梅西参加奥运会。于是疑问来了,这么大的豪门俱乐部,为什么不能大方一点呢?

  欧冠资格赛是明显的原因。巴塞罗那上赛季在西甲联赛踢得不好,只拿到第三,不得不参加欧冠资格赛。两回合资格赛的日期恰恰在8 月中下旬,与奥运足球赛程重叠。这个比赛只能赢不能输,否则整个赛季损失巨大。虽然近年来从未听说过豪门球队折戟资格赛,但淘汰赛制终归有点偶然性。

  即使梅西离队,巴塞罗那仍然拥有亨利、埃托奥、哈维、伊涅斯塔等众多球星。这样班底的豪强,说没信心从资格赛晋级,谁会相信?因此,巴塞罗那俱乐部自身动荡才是他们如此斤斤计较的深层原因。6 月,8 名俱乐部董事辞职,要求主席拉波尔塔下台。7 月7 日,在对拉波尔塔的弹劾投票超过50%,但未达到规定的2/3 多数,拉波尔塔勉强过关。新赛季里杰卡尔德下课,瓜迪奥拉成了新任主教练,小罗转会米兰,球队面临重建。最支持瓜迪奥拉的董事会成员穆特拉已在高层危机中辞职,瓜迪奥拉刚上任就处于飘摇境地。在这个时刻,无论是主席,还是主教练,都没有资本去冒任何一点儿险。面对俱乐部会员的强大压力,他们不得不摆出全力维护俱乐部利益的姿态。

  因此巴塞罗那的所谓继续上诉,多半是做给会员看的,并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他们上诉的体育仲裁法庭( TAS),原本是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设立的一个国际奥委会部门,近年来才独立了出来。不难想象,这个机构的条例和法令至少会跟国际足联的条例一样更倾向于奥运会的利益。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也对上诉结果很有信心,他说:“我认为巴塞罗那提出上诉只是一个程序和面子问题,他们不得不那么做,但是不会对梅西参加比赛产生任何影响。”

  梅西的奥运梦想

  1987 年出生的梅西还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在2005年举行的U-20世界杯上,梅西大放异彩,带领阿根廷队夺冠,包揽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两项个人荣誉。同时,他在巴塞罗那队也称心如意,随队连拿了两年西甲冠军。但是梅西在国家队走得并不顺。2006 年世界杯,梅西在替补席上看着阿根廷队在1/4 决赛中点球负于德国队。2007 年美洲杯,阿根廷队在决赛中0-3 惨败给巴西二队,梅西虽然在场上,也无能为力。

  去年联赛失败后,正在上升期的梅西急需以领军人物的身份,拿下一个重要冠军来表达自己的意志和决心。奥运会是最好的选择。更重要的是,他是个阿根廷人。阿根廷球员对国家队向来是绝对忠诚的。我们只听说过小罗和卡卡拒绝参加美洲杯,从来没听说过哪个阿根廷球员拒绝国家队的召唤。

  梅西本人非常明确地说,自己渴望参加奥运会。虽然他在这场争夺战的大多数时候保持沉默,但国家足联的判决刚刚下来,他就立即启程跟国奥队队友会合,而不愿再等待上诉的结果。

  但奥运会的足球金牌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好拿。阿根廷队只在上一届雅典奥运会上拿过一次,那届队中有阿亚拉和特维斯。足球帝国巴西甚至一次金牌都没拿过。要真正成为一名马拉多纳那样的超级球星,梅西还必须加强个人决定整场比赛的能力,这一点他在去年的美洲杯上没有做到。因此,北京奥运会的金牌争夺对年轻的梅西来说,仍不失为一次重大挑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