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州工美艺术家活跃在奥运“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0:25  常州日报

  北京奥运会是举国欢庆的大事,常州工美艺术家们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倾情创作,表达心声,讴歌奥运。在美国,在北京,在常州,都有他们精彩的作品,活跃的身影,和流淌的激情。

  潘企群:在美国海滨带动“中国风”

  常州籍旅美艺术家潘企群,特地赶在北京奥运会开幕期间隆重举办为期一月的年度个人画展,表达情系祖国、庆贺奥运的情怀。

  美国拉古纳小城位于南加州太平洋海滨,风光秀丽、景色迷人,小城聚居着大批的小说家、剧作家、电影编剧等,画廊、酒吧、露天咖啡店鳞次栉比,文化气息浓重。每年6月至9月举办“木屑艺术节”,盛况空前,行道上铺满了松软的木屑,走在上面吱吱嘎嘎,很有别样的意趣,世界各地的画家、 雕塑家、陶艺家等纷纷前来展示作品。

  8月2日,当地最大、最有名的画廊Miranda Galleries为中国画家潘企群举行了年度个人画展,开幕酒会热闹又隆重,媒体竞相采访,各路收藏家纷至沓来,在奥运会开幕前夕,悄然刮起了一股“中国风”。

  远在英国的阿特凯家族通过网络订购了潘企群的巨幅抽象画和石雕作品,这个酷爱收藏印象画的家族对他们的新选择兴奋无比,并特别邀请潘企群在画作背后签上“8月8号”,说:“那是奥运会开幕的日子,很吉利的日子,我们在这一天拥有了一位中国画家的作品,很有意义!”年轻的收藏家Tom先生购藏了画展上的一幅作品,同时,还预定了一幅3米以上的巨作,准备挂在他新完工的曼哈顿海滩边的豪宅里,身为体育迷的他对潘企群说:“抽象的形式随你定,颜色随你变,但你一定要注明画作的日期是8月8号,因为那一天是很有意义很特别的一天,那一天是属于中国的。”

  潘企群的爱国之举收获了惊喜,他在越洋电话中感慨地告诉记者,“美国的上流社会常常看不起中国,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向世界展示了综合国力,正在改变很多人对中国的看法,数字8被西方人看作是代表中国的吉祥符号。”

  孙燕云:应邀赴京表演乱针绣

  7号,北京奥组委和梅兰芳大剧院联合举办了一场“国粹精品展”,邀请全国各地的十多位工艺美术家前往大剧院一展绝艺。常州乱针绣艺术家孙燕云作为江苏唯一、也是中国刺绣界唯一的艺术家受到邀请。其他现场表演的项目还有:剪纸、刻纸、面塑表演和风筝制作。

  活动分为上下午两场。上午8点30分,来自奥运会参加国的五百多名青年营志愿者前来参观,他们主要负责解决运动员与外界的语言沟通困难。下午的客人大部分是女性,带着无框眼镜、身着素色衣裙的罗格夫人带领奥组委成员团成员的夫人们来到了展厅。每一项表演都在独立的展台上举行,参观者可以走到展览品和表演者的身边近距离地观看,并且自由询问交流。乱针绣的展台上,孙燕云专心地飞针走线,表演人物绣《玛丽莲梦露》,针法灵活多变,色彩层次丰富、光影变幻无穷。梅兰芳大剧院总经理余声女士特地拉住罗格夫人,专门向她介绍了常州乱针绣的艺术家和艺术特色。

  在现场表演的同时,孙燕云还在现场展示了近年创作的多幅乱针绣精品:色彩绚丽的唐卡、栩栩如生的猫咪、梅葆玖写意绣像、美国高尔夫球运动员老虎伍兹绣像、京剧《贵妃醉酒》绣像等,老外们在惊叹、赞美之余,纷纷饶有兴趣地询问乱针绣的原料、制作工序、尺寸价格等等,孙燕云的女儿吴澄在一边用流利的外语耐心地一一解答。当天,她们带去的40幅京剧脸谱乱针绣即销售一空,《梅葆玖绣像》和《老虎伍兹绣像》,均被梅兰芳大剧院购藏。

  汤友常:奥运系列作品创纪录

  我市雕刻艺术家汤友常三年多来为庆祝北京奥运创作了一系列作品,目前均陈列在其孟河艺术工作室供人参观。

  陶艺作品《双龙共舞喜迎奥运》,是先刻后烧制的陶艺,长约3米。陶土表面雕刻了篆书“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张开双臂,敞开怀抱欢迎你”,又以隶书刻录了李可染的诗作:“龙潜清波太寂寞,忽闻舞风碧空歌。不等雷鸣云翻滚,欲上霄九看千河。”精心刻画的2008只河虾,取“和谐”之意,表达了中国人民期盼“和谐奥运”的共同心声,也代表了艺术家本人对奥运的支持。该作品获得了2006年度大世界基尼斯最佳项目奖,曾在中央电视台4套、上海东方电视台、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联合举办的2007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亮相。玻璃雕刻《和谐奥运》,由2008只千姿百态、栩栩如生的河虾组成奥运火炬、奥运五环及两个行草“龙”字等多种图案组成。此前,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国际频道等分别进行了报道。陶坛雕刻“北京奥运赋”,由汤友常的战友李圣撰文,汤友常全文雕刻于一只烧制成的大型陶坛表面,耗时三个多月,摘取了他个人第十六项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宫惠林:带病创作,情系奥运

  这几天,病床上的艺术家宫惠林感到特别欣慰,由他原创的《红梅情系奥运》长卷,终于赶在奥运开幕前圆满竣工。长卷宽0.4米,长15米,囊括了红梅公园的全部景点,包括:文笔夕照、红梅春晓、凤桥花径、曲池风荷、青峦倒影、雪山劲松、林园钟声等,亭台楼阁,花草树木,真实再现,美不胜收。

  现年65岁的宫惠林,1994年就作为常州民间艺术的代表走进《综艺大观》,近年虽病魔缠身,仍创作不止。目睹了改革开放后常州公共环境的喜人变化,老宫心里酝酿了一个宏大的创作计划,那就是把常州全景用画笔记录下来,并先从红梅公园、东坡公园、荆川公园、淹城公园等专题写生入手。去年夏天开始,他三点半起床,五点多到红梅公园,每天坚持现场写生四五个小时。三个月的时间,创作完成了13米长卷硬笔写生画稿。整幅画采用了“工写结合”的艺术手法,工笔细描公园建筑、写意表现苍翠绿树,用“永恒之美”的黑白单色表现全景,朴素单纯,端庄洁雅。在完成了《红梅情系奥运》画稿后不久,宫惠林终因劳累过度,入院治疗,被诊断为肺部重症,需长期化疗。

  宫惠林的创作精神,深深感动了乱针绣艺术家孙燕云,她决定把整幅长卷创作成一幅有史以来最大的乱针绣作品。在长达一年多的共同创作过程中,两位艺术家投入了大量心血,他们说:是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激励他们完成了创作。他们表示:如果有机会,他们愿意向奥运会或有关组织捐献这幅巨作。

  狄静:完成奥运指定礼品300幅

  2006年初,经北京奥组委有关部门确定,由乱针绣艺术家狄静与四川青年画家刘令华合作创作印象派绘画乱针绣《贵妃醉酒》,作为赠送参赛国及国际奥委会成员的国礼。

  为完成这光荣而艰巨的任务,狄静数次奔走于常州、北京之间,进行画稿设计;定稿后,为作品艺术效果及尺寸、装裱等又几赴北京,反复商榷修改。2006年夏,狄静组织了50余名绣娘投入创作,并由她本人负责艺术指导和质量把关。每幅作品为70×80厘米,历时2年,到今年7月,300幅作品全部完成送交北京奥组委有关部门。每幅作品都配有附言:“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政府赠送给每个参赛国代表团一份颇具中国特色的礼物,一幅以中国京剧人物贵妃醉酒为内容的中国刺绣。”

  毛怀青:烙画《水上英姿》获奖

  日前,在北京九华山庄举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奥运有我”全国书画高级论坛暨全国书画作品巡回展览上,我市烙画家毛怀青创作的烙画作品《水上英姿》,荣获银奖,作品入选《“奥运有我”全国优秀书画作品精赏》一书,鉴于为传播奥运精神做出的努力,组委会授予毛怀青“文明之星”称号。

  毛怀青告诉记者:看到全国、全市人民都对奥运盛会热情高涨,他也很激动,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表达对奥运会的祝愿。起初,毛怀青考虑过以刘翔、姚明为创作素材,但最终他选择了女跳水运动员的艺术形象,他觉得女性同样可以用柔韧的美表现出强健的力量。该作品长40厘米、宽30厘米,灰棕色的人物,背景是一整片淡蓝,象征灵动的水与宽广的天空。女运动员双手向上、已经离开跳板,接下来会做出什么美妙绝伦而又干净利落的动作呢——作者把想像的空间留给了观众。在毛怀青眼中,这起跳的第一步是最美的一瞬间,向上跳跃的运动员象征了积极向上的民族精神。

  钱月航黄亦琼 常工美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