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歌唱祖国》不是林妙可唱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3: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9岁女孩林妙可在世界面前献唱。开幕式后,小妙可俨然成了全国最火的女孩,但近日北京奥运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在接受国内某媒体对他的专访中承认,当晚童音并非出于妙可,而是7岁的杨沛宜。为什么独唱成了“双簧”,陈其钢解释是出于国家利益(对外形象)的考虑,所以最后决定让外形完美的林妙可与声音完美的杨沛宜共同演绎,成就了这首全场的点睛之曲。

  部分“可可粉”有些失望

  开幕式当晚,身着红裙、系着红头绳的林妙可宛若精灵,令全世界记忆深刻。她稚嫩的童音、甜美的笑容、自信的神情留给了所有观众太多感动。

  开幕式后,小妙可身价暴涨,演3分钟电影的片酬已达60万人民币。此外,她不仅荣登《纽约时报》头版,还拥有了大批自称“可可粉”的“粉丝”们。陈其钢的表态,让她的一部分粉丝有些失望。也有网友表现出恍然大悟,“怪不得总觉得漂亮的小妙可当晚表现总有点不自然,原来并不是完美的声形合一。”还有网友专门找到妙可上传到博客里自唱的《北京欢迎你》与当晚声音做了对比,发现“果然嗓音有所不同。”

  杨沛宜甘做幕后英雄

  更多人得知这一消息后,对小沛宜称赞有加。在央视新闻频道对杨沛宜进行的采访节目中,7岁的杨沛宜面庞清丽,留着如“樱桃小丸子”般的发型,和许多同龄孩子一样,正在换牙的她也有“豁豁”,十分可爱。面对采访她的记者,杨沛宜没有丝毫羞涩拘谨,还演唱了一小段歌曲。当被问到没能登上舞台,有没有觉得遗憾时,她回答说不遗憾,并说开幕式上能有自己的声音,已经很满足了。有网友说,当时听到这么小的女孩能这么懂事,自己都快感动哭了。

  杨沛宜是北大附小的学生,当这所学校的老师王丽萍得知奥运会开幕式中,林妙可的声音实际来于自己学校的学生杨沛宜后,特意在博客中写了一篇日记表示自己对小沛宜的祝贺。在老师眼里,杨沛宜善良乖巧,而且一直以来都有着平常心。这位老师还在博文中提到,杨沛宜现在读一年级,喜欢表演京剧,喜欢绘画。

  两个孩子都应得到赞美

  陈其钢在访谈时表示,之所以《歌唱祖国》最后会选择采用“双簧”演出方式,是由于导演要求演唱歌曲的孩子一定要形象好,而后在形象好里选声音最好的。林妙可是最符合“形象好”的女孩。“这个节目代表着国家利益。(孩子的)形象、内心感觉、表情各个方面必须都是无可取代的。”陈其钢说。

  当林妙可与杨沛宜分别在中央广播电台完成录音后并在彩排试播后,大家发现小妙可的声音在音准、宽度等方面并不是很合适,所有团队成员一致认为声音方面,杨沛宜的歌声无可取代。但考虑到“形象与声音必须完美统一”,所以最终只能忍痛割爱,让林妙可登台。“这是最后1分钟不得已做出的选择。林妙可之前也有录音,所以林妙可当时可能并不知道最终播出的是杨沛宜的歌声。”

  在得知事情真相后,很多网友表示可以理解导演组的安排,而且两个孩子都应该得到赞美。但他们也认为,孩子的笑脸和纯真足以感动世界,所以当初并不需样样苛求完美。 见习记者 孙欢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