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惜败西班牙 姚明气得砸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7:57  南京晨报
惜败西班牙 姚明气得砸墙

  “确实很遗憾,而不是一点点。”加时赛以75:85惜败西班牙,姚明心里的遗憾不言而喻。面对2006年世锦赛的冠军西班牙,中国男篮前三节竟然领先了14分,但最后一节体力不支的中国男篮被西班牙拖入加时赛,并最终落败。姚明在加时赛刚开始就5犯离场,输球之后的姚明,又一次把毛巾狠狠地扔在了地板上……

  体力不支葬送14分优势

  与“梦八”前两节的比赛,显然极大地刺激了男篮。面对此前同样被认为不可能拿下的西班牙,中国男篮让所有人大吃一惊,和上一场一样,神准的外线帮助他们一度领先了15分,并且带着14分优势进入第四节,但是最终,西班牙队还是凭借经验和体力上的优势实现逆转。

  当第三节比赛结束,中国男篮出人意料地以61:47领先世界冠军西班牙队14分的时候,胜利似乎触手可及。现场的观众欢欣鼓舞,像期待一个奥运会冠军一样等待着这场比赛的结束。凭借着前三节神准的外线,以及姚明在内线的攻击,中国男篮竟然以这样一个让所有人吃惊的比分进入第四节。但胜利并没有走近男篮,前三节的疯狂表演消耗了他们太多的体力,最后一节刚过一半,西班牙就已经将分差缩小至3分。4次犯规的姚明大汗淋漓,显然他已经精疲力竭,而他的队友,也因为相同的原因送上一次次失误。最后19秒,双方战成72平,但刘炜用一次失误葬送了最后一次机会。

  加时赛,所有人都意识到将发生什么事情,姚明一上来就领受第5次犯规下场,而西班牙人却在5分钟内狂砍13分。最终男篮以75:85落败,不过10分的差距也是中国男篮在历届奥运会中输给西班牙队最少的一次。

  西班牙被中国队吓了一跳

  中国男篮虽然在上一场比赛中惨败给了美国队,但全队的士气却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从实力对比上看,西班牙男篮强于中国队,但中国队并非没有机会战胜对手。

  结果中国男篮在比赛大部分时间保持领先的情况下浪费了机会,被西班牙在第四节最后时刻扳平比分拖入加时赛,最终以75:85负于对手,遭遇了奥运小组赛的两连败。

  西班牙教练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男篮让我们震惊!我们开始没有打好,我们还没有从赢得希腊的比赛中恢复过来,我们认为我们队很好,当时中国惨败给美国,我们认为我们可以很容易地赢中国队,所以我们打得很差,中国队打得非常好,进攻很快,投篮很准,我们则打得很糟糕。我们当时想怎么扳回比赛的时候,我们在前半场看到对手很强,他们高度很高,速度很快,而且投篮很准。但幸运的是,我们中场休息的时候及时调整。我们意识到中国队可以赢我们,我们改变了想法,我们给他们巨大的压力,将比赛推入加时赛,我们赢得了最后的胜利。这让我们接近了晋级。”

  尤纳斯:放弃团队导致失败

  带着14分优势进入第四节却被对手实现逆转,主教练尤纳斯对中国男篮最后时刻的表现有些失望,“比赛前有(输球的)心理准备,但并不是说我们有能力赢得比赛。我们在场上有很多犯规,这是我们最后失败的一个原因,而且我们还有许多失误,西班牙队全场紧逼做得非常好。”

  但相对于这些原因,尤纳斯觉得最大的原因在于大家在最后时刻没有利用好团队作战这一点。“比赛之前,我们已经很清楚自己的实力,没有把自己放在打败他们的角色上。一开始打出了自己特点,建立了优势,然而这时候我们就开始放弃了团队,过于强调个人表演。没有控制好球场的局势,最后输掉了比赛。”

  相对于美国队,尤纳斯认为西班牙稍弱一些,“美国队非常强,爆发力和速度非常厉害,和他们对阵时大家都把他们当作明星。和西班牙相比,我觉得美国队更加难打一些。我们没有预计到能打得这么好,我们也有很多压力,他们也给我们制造了很多困难和问题。”

  无力挽狂澜姚明很郁闷

  四年前的雅典,五犯下场的姚明把毛巾狠狠地砸向地板。四年后,他再次被罚下,再次扔了毛巾,但很显然,与四年前的无奈相比,这一次更多的是遗憾。

  “确实很遗憾,而不是一点点。”姚明赛后很直白地表示,他的声音似乎比以往更加低沉,对于输球,姚明心里有无数的原因,“这不是一个很简单的原因。也许我们减少一个失误,最后一个球防下来,就不至于有后来的加时……这里面有太多太多原因。”简单地在现场说了两句之后,姚明一个人走向休息室,通过球员通道的时候,姚明狠狠一拳砸向墙壁发泄心中的不满。

  郁闷并不是姚明现在最应该做的事情,“兄弟们,我们接着干!”输掉比赛的郁闷不能掩盖姚明的大哥风范,中国男篮前三节的表现让对手和观众都瞠目结舌,总结球队这三节的表现,姚明认为:“大家为了每一个我们可以触摸到的球、触摸到的机会,拼命地去跑动。就像我们在第一场球打美国队的时候,我们是拼命去打的。”

  虽然未能赢下比赛,但是中国男篮在本场比赛的表现让原本不被看好的出线形势变得乐观起来。对于球队未来的几场小组赛,姚明表示:“一场一场来吧。我们打安哥拉一定不可以放松,或者小看他们。今天西班牙就有点小瞧我们,这对于他们或是我们都是很好的一课。”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