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三个吻将成永恒的奥运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0:0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评论员 曹林

  每一届奥运会都有属于自己的经典,定格在世人记忆中成为永恒,载入奥林匹克史册流芳百世。比如柏林奥运会上欧文斯对希特勒的抗拒,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韩朝运动员的联合入场。可以肯定,有了一个让世界惊艳、梦幻般的经典开幕式,北京奥运会还将创造更多让人难忘的经典。比如“吻”,可以肯定地说,将成为这届奥运会最让人动容的回忆。

  当奥运会纪录保持者塔伊兰因为3次抓举没成功而意外出局时,她没有表现出无奈,而是俯下身子深情地亲吻杠铃,那一刻,她抓住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心。这是热爱体育之吻。在女子10米气手枪颁奖仪式上,当正处于战争状态的格鲁吉亚和俄罗斯两国选手相互祝贺热烈拥抱并亲吻对方的脸颊时,世界被她们感动了。这是和平之吻。当中国举重选手张湘祥在夺冠圆梦后跪在地上激动地亲吻杠铃时,他的深情感染了场上所有的人。这是胜利之吻。

  吻与微笑一样,是人们表达情感最普遍的方式之一,属于人类的通行语言。相比之下,吻又表现了一种比微笑更深沉、更温暖、更能体现人类本质的情感。当他们俯身深情一吻时,这一吻穿越了从疆域、种族、贫富、文化、意识形态到肤色的所有间隔,全世界都能读懂这一吻的含意,读懂她们内心涌动的爱、渴望和梦想,并深切地感受到体育竞技的美丽、运动的伟大和奥林匹克的魅力。这三个吻是对奥林匹克精神最好的诠释。

  塔伊兰深情的亲吻完美地诠释了奥林匹克“参与比胜利更重要”的精神。赛场输赢虽然很重要,未能卫冕虽然很遗憾,但这并不是灾难,参与了、尽力了、拼搏了就无怨无悔,在赛场上展现了勇气就是英雄,在参与中实现自己、磨炼自己、升华自己同样是胜利。可以想象,在塔伊兰俯身亲吻杠铃的那一刻,已经没有了失利后的悲情、沉重和遗憾,留在人们心中的只有分享参与体育竞技带来的欢快。

  俄格两国选手的和平之吻诠释了奥林匹克追求和平的梦想。现代奥林匹克复兴的初衷之一,就是要通过奥运会促进世界的沟通和理解,消除敌对和仇恨,消除战争,所以每届奥运会上最令人期待、最让人感动和难以忘怀的总是一些象征着和平的场景。虽然北京奥组委耐心等到最后一刻也没有盼来韩朝两国运动员携手入场,虽然本届奥运会仍未能阻止俄格两国的冲突升级,但两国选手在奥运领奖台上的亲吻还是感动了世界。

  张湘祥热烈的跪吻诠释了奥林匹克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从媒体报道可以看到,8年前张湘祥在悉尼奥运会上拿了一枚铜牌,为了登上更高的冠军奖台,他努力了整整8年,曾经与死神擦肩而过,曾经有过低谷和失利,曾经为绝望而流过泪,曾经战胜过无数的困难,今天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这是属于冠军的胜利之吻、圆梦之吻、快乐之吻。亲吻杠铃的那一刻,他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除了这三个吻,我们还看到了摘取奥运会首金的埃蒙斯频频对着镜头与丈夫激吻,看到了陈艳青夺冠后教练的激动三吻……亲吻着是幸福的,亲吻着是和平的,亲吻着是欢乐祥和的。我们期待着接下来的奥运赛场上会出现更多的吻、更热烈的吻。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