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子上雕刻出奥运健儿夺金的笑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5:51  燕赵晚报

  惟妙惟肖的笑脸。

  □文/图 本报记者 谢鑫名

  实习生刘红燕

  看到陈燮霞摘下中国首金那灿烂的一笑,省会市民傅志歧心生敬意。激动之际,他决定在盘子上雕刻下那难忘的笑容。昨日,傅志歧完成了他的作品,接着他要马上动手雕刻射击冠军河北小伙儿庞伟。如果有时间,他将把本届奥运会所有夺得冠军的中国体育健儿一一雕刻出来。

  昨日15时,在傅志歧家中,他小心地展示一只直径25厘米的盘子,上面逼真地雕刻着奥运冠军陈燮霞在领奖台上灿烂的笑脸。整个画面以盘子的底色(白色)为背景,再将黑色颜料涂在雕刻出的小眼儿内,成千上万的小眼儿形成头发、眉毛、鼻子等,最终勾勒出陈燮霞领奖时的饱满神态。

  傅志歧介绍,8月9日陈燮霞为中国军团摘下首金,他全程观看了陈燮霞夺冠赛程,其间陈燮霞表现出的自信与毅力,让他钦佩不已。尤其陈燮霞在领奖台上的灿烂一笑,最终促动傅志歧拿出刻刀,要雕刻出这激动人心的一刻,以纪念北京奥运会中国首枚金牌的诞生。当晚傅志歧通过网络打印出陈燮霞领奖时的面部图片,用记号笔在盘子上勾勒出头像的轮廓。接下来,他一刀一刀地细致雕刻,终于在昨天早上完成作品。

  傅志歧说,在盘子上雕刻出这样的神态,可是费时费力又费神的工作,如果一个动作出现差错,就会影响整个作品的质量。傅志歧估算了一下,陈燮霞的这个作品,光打出的眼儿就有好几万个。“每个眼儿的大小都有标准,雕刻时担心盘子破碎,还不敢用力。”傅志歧说,他的这项工作就如同运动员们平时单调、乏味的训炼,虽然很苦很累,但最终的收获却是最有意义的。

  傅志歧今年46岁,从小喜欢画画和体育,2006年他开始尝试在瓷砖、盘子上雕刻人物头像。在他的卧室床头,摆放着很多盘子,上面雕刻着姚明、王楠等体育健将的头像。其中还有一只盘子已勾画出庞伟的头像,傅志歧说,他的下一个雕刻对象就是本届奥运冠军庞伟,预计一个星期可完成作品。

  “如果有时间,我会把本届奥运会所有夺得冠军的中国体育健儿一一雕刻出来。”傅志歧说,他会永远保留自己的作品。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