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明星绰号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9:23  常州日报

  NBA球星詹姆斯为何叫“小皇帝”,中国男篮老将李楠为何叫“微波炉”,举重冠军陈燮霞为何叫“小狐狸”?几乎所有的体育明星都有绰号,而在奥运会这个英雄辈出的战场,绰号更是和英雄们的大名一样声名远扬。而在这些各种各样的绰号背后,都有着或有趣、或辛酸、或感人的故事。

  江湖封号型

  “月亮”林跃/火亮

  “月亮”是中国媒体冠给林跃和火亮的外号,一如当年田亮和郭晶晶的组合“亮晶晶”,“月亮”不负重望,为中国摘得本届奥运会的第七金。

  8月11日,中国“月亮组合”林跃、火亮首次亮相奥运大赛,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双人跳台跳水金牌。在比赛中,林跃和火亮配对的“月亮”组合默契十足,顶住大赛压力表现稳定,发挥十分出色。

  被称为“月亮”组合的两人从配对以来,横征国内外大赛并战绩卓著。

  牛人后世型

  “小穆特鲁” 龙清泉

  在男子56公斤级的比赛中,17岁的龙清泉以总成绩292公斤夺取冠军并打破抓举及总成绩两项世界青年纪录!为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夺取第六枚金牌。

  长江后浪推前浪,已经有媒体开始迫不及待地把“小穆特鲁”的头衔加到了龙清泉的头上,而国际举联主席也在赛后表示:龙清泉将开创这个级别新的时代。

  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男子举重最轻级别56公斤级的王者宝座一直由土耳其人穆特鲁把持。这个人称“神童”的大力士连续三届奥运会称雄,在男子举重界开创了“穆特鲁时代”。

  令人遗憾的是,在北京奥运会开赛前,穆特鲁由于状态不佳宣布退出比赛,而已经35岁的穆特鲁也很可能将就此谢幕于奥运会的舞台。穆特鲁也是龙清泉心中的偶像,对于没能与偶像同场竞技,龙清泉感到很遗憾,他赛后坚定地说:“如果有机会遇到穆特鲁,我想我能战胜他。”

  此外,由于外貌长得像跳水王子田亮,龙清泉还获得了一个“胖田亮”的绰号。

  王室勋爵型

  “小皇帝”詹姆斯

  NBA球星布朗·詹姆斯被球迷称为“小皇帝”。据称是因为他的名字里有个KING,而 KING是国王的意思。因为乔丹是篮球皇帝,所以詹姆斯就只能是“小皇帝”了。

  詹姆斯被誉为“NBA未来最具统治力的球星”,他在球场上确实有着王者的霸气,有统御全军的能力。

  在美国男篮与中国男篮的对决中,小皇帝詹姆斯表现优异,一人独取18分,在攻防两端都展现了NBA超级球员的实力,其中数个暴扣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见小皇帝依然可以支撑起梦八的天空。

  “高低杠公主”何可欣

  在目前世界上,唯有她能在高低杠比赛中完成“前空翻转体180度接前空翻抓杠”这一高难度动作,她因此而被誉为“高低杠公主”。

  8月10日上午,体操女团资格赛。这位年方十六,去年亮相国际赛场时博得了“高低杠公主”美誉、以高难度享誉国际体操界的姑娘,在奥运会女子体操预赛时,居然掉下了器械。

  在团体预赛出现失误后,何可欣表现得极为伤心。好在中国队依旧排名预赛第一,何可欣也进入了高低杠决赛。

  飞禽走兽型

  “飞鱼”菲尔普斯

  “飞鱼”的称号,对于美国泳坛名将菲尔普斯来说,绝不是浪得虚名。

  迈克尔·菲尔普斯是当今泳坛最出色的全能型游泳选手。11岁的时候,他的教练鲍曼发现他具有奥运冠军的素质。2001年,菲尔普斯打破200米蝶泳世界纪录,成为最年轻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并赢得了“神童”的美誉。同年,他在福冈世锦赛上赢得了职业生涯中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

  搞笑可爱型

  “瓷娃娃”福原爱

  在辽宁女乒的时候,福原爱爱哭就人尽皆知,而“瓷娃娃”的外号都是因为她敏感爱哭才得来的。队友都说这小孩特爱哭,小爱自己也承认以前两天一小哭,三天一大哭,现在已经好多了。

  福原爱不论胜败都止不住眼泪,小爱从五岁开始接触乒乓球就以爱哭闻名,直到成为日本女队的领军人物之后,仍然“本色难改”,但随性的小爱就连哭泣都颇为纯真可爱。

  中国队的女单头号种子张怡宁将在争夺8强的角逐中迎战日本队这位人气球星福原爱。在女单1/4赛区,张怡宁如果能击败自己的1/16对手,就将在16强里等待日本的名气之星福原爱。在三名中国队参赛选手里,福原爱肯定是每个人都难打,但最难打的对手还是张怡宁。沈文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聚焦奥运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