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9岁男子重上中学与儿子同校 高考落榜还要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0:02  南海网

  

39岁男子重上中学与儿子同校高考落榜还要读

  陈荣利在老师指导下填写报名表

  32岁重上中学与儿子同校读书,连续两年高考落榜

  省农校被其感动,免费接收其学技术

  本报海口8月25日讯(记者许欣实习生陆莎李娇珠摄影报道)今天上午10点多钟,一位满脸沧桑的中年男子进入省农业学校填写入学登记表。打量着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他开心地笑了:“啊,这就是我的新学校!”

  幼年因贫困告别学堂,32岁重回学校上初一,与2个儿子结伴读书7年,连续2年参加高考,39岁的陈荣利有着与众不同的经历。今年高考落榜后,他仍然未辍求学志向。他的经历感动了省农业学校,愿意免费接纳他到校学习农业技术。

  幼年因家贫辍学32岁偶然重返校园

  陈荣利是一名地道的农民,家住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咸田村,距离县城60多公里。他中等身材、身着白色又略发黄的衬衫、皮肤黝黑,坚毅的眼神中饱含执著和憧憬。

  39岁的年龄,肩负儿子、丈夫、父亲等多重社会责任,却能够在艰苦的条件下,在疲惫的奔波中,在别人佩服、猜疑与讽刺的眼光里,坚持7年,与自己的两个孩子一起上学,只因他的心底里,有一个执着的理念和梦:要读书,要靠知识改变命运。

  小时候家境贫困、母亲生病,小学还没毕业,陈荣利就被迫辍学回家放牛。每当从学校旁边经过,听里面传出来的琅琅读书声,他总是想,如果有一天重返课堂该多好呵。有几次,他坐在远处的小山坡上,听着操场上响起的铃声,看着学校里的娃娃玩游戏,一个人偷偷抹眼泪。

  1993年,他和村里的同乡去广东打工,更加感受到没有文化的烦恼。和老板签合同时,他和工友们都看不懂上面的条文,糊里糊涂就签了,结果总是被别人坑。工友们闲聊时总是说,如果有很多钱多好!他却总是说,如果能够继续上学多好!

  转眼之间,陈荣利已经32岁了,大儿子都9岁了。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跟卖海货时认识的一个初中老师讲了自己的想法:“我很想到学校读书,不知道能不能去?”这位老师没有嘲笑他,还支持他说:“想读书是好事啊。”很热心地把陈荣利的情况向昌城中学的张万辉校长讲了。张校长欣然同意陈荣利插班读书,还免掉了他的学费。就这样,陈荣利从初一开始读起,一直坚持读完高中。

  与儿子同校读书他的绰号叫“大哥大”

  2001年,在从咸田村到昌城中学3公里多的路上,经常会看到初中一年级学生陈荣利与他两个上小学的儿子结伴上学。刚开始,同校的学生们好奇地打量着这个“大学生”,问他的大儿子:“这是你爸爸吗?”他儿子感到害臊,回答说,“他是我哥,不是我爸。”后来大家都习惯了,儿子们主动与他结伴上学。饭桌上,父子三人常会热烈地讨论学习心得。

  “尽管上学的决心很大,但我第一次进教室时,还是感到不太适应。心里激动,又有些不好意思。”陈荣利说,大概一个星期后,同学们慢慢开始接受他了,有人给他取了个外号叫“大哥大”,他很开心地答应了。

  初中毕业后,陈荣利继续打工。短暂的几个月后,他又决定继续上高中。在昌城中学张万辉介绍下,陈荣利得到昌江中学的支持,从高一开始插班读书,他那“大哥大”的外号,继续在昌中校园里流传。

  读书期间,陈荣利当了多年纪律委员。他年纪大,有阅历,也有威信,调皮的学生还真的服从他的批评和管理。他经常给同学们讲故事,讲外面的世界,讲他打工的艰苦经历,讲做人的道理,讲没有文化的烦恼。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他的2个儿子现在都上高中了,受好学老爸的精神感染,孩子们也很争气。特别是二儿子,是尖子班里的尖子生。

  一日三餐只花7元坚持读书7年不辍

  家里的顶梁柱突然变成了乖学生,陈荣利的妻子一开始很难接受这一事实,听到邻居的闲言碎语,还曾委屈地哭起来。抱怨归抱怨,陈荣利的妻子还是坚持7年供丈夫读书。一个女人家每天下田劳作,支撑着这个4口之家,辛苦是可想而知的。陈荣利家种有2亩多地瓜,农闲时妻子还到海边拣海螺卖钱,供丈夫和孩子读书。对妻子,陈荣利有感激也有内疚,他在周末和假期外出打零工,靠自己的汗水来弥补对家庭的亏欠。

  陈荣利边打工边读书,个中滋味只有他清楚。有一阵子他经常肚子痛,实在顶不住才去医院看病。他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学生,只说自己是个打工仔,身无分文。最后在好心人帮助下,才治好了病。读高中时,他当过搬运工,帮别人的芒果园浇水,只要有杂活,又与上课时间没有冲突,他都愿意干,一天能收入二三十元。在生活上他非常节俭,一日三餐只花7元左右。“家庭生活困难,学习压力也越来越大,都令我感到很头痛。我也曾犹豫过,打算放弃学习。”陈荣利说,“多亏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我坚持了下来。”

  精神感人农校破例接收他

  这个乖乖当高中生的中年男子,不可避免地成为当地的新闻人物。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积极支持他继续读书。陈荣利去年报名参加高考时,因没有中考学籍卡了壳,省教育厅、省考试局特意为陈荣利开了“绿灯”,使他顺利踏进高考考场,考了336分,上了专科分数线。但因为报志愿比较盲目,未能被专科学校录取。

  今年6月,陈荣利再次参加高考,很遗憾,他失利了,只考了281分。当地的教育局长从报纸上看过他的事迹,知道他对农业感兴趣,建议他到省农业学校读书。

  几天前,陈荣利拨通省农业学校校长陆红专的电话,讲过自己的情况后,省农业学校很快给予答复:愿望接他免费来学技术。“我原来根本不认识他,前几天他打电话给我,说自己高中毕业,想学农业发家致富,我一听就很欣赏他,在电话里对他说,这条路子选对了,农业学校就是要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又听他说,他已经是2个孩子的父亲,一边打工一边读书,我很震惊,也很感动。”陆红专说,他放下电话,马上召集几位校领导开会,大家研究决定,破例接收陈荣利入学,让他自己选心仪的专业,而且学费、食宿费、课本费全部免交,如果有勤工俭学岗位,可以优先照顾他。“来自农村的中职生可以享受每年1500元的生活费补助,再在假期打打工,他在校学习期间,不会增加家庭经济负担。”陆红专说,对于那些厌学的学生来说,陈荣利的经历是本活教材,他是年轻人励志的榜样。这样的学生,学校欢迎。

  得知陈荣利今天上午从昌江乘车来海口,校长陆红专派专车到海口西站接他来学校,还亲自指点他选报专业。省农校开设的专业基本上是3年制,而今也要为陈荣利开绿灯,考虑到他有高中基础,学校同意他到二年级跟班学习。今年花一年时间学习专业知识,明年开始顶岗实习,一边学实践技术,一边挣钱养家。对一年级落下的4门基础课,学校会在周末安排老师帮他补上。

  在海边长大的陈荣利对水产养殖有着浓厚的兴趣,他打算报读水产养殖专业,同时选修别的专业。“我干了多年农活,对农业有经验。”他打算学成农业技术后,到农场打工,或自己包点地,建个小农场,谋求致富之路。作者: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