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广西宜州化工厂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05:4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图文:广西宜州化工厂爆炸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南宁晚报》供图

  图为:救援人员须戴防毒面具

  图为:办公大楼木门被冲击波推倒

  “今天早上6点多,我的手机响个不停,我料到是妈妈的电话于是按下接听键。妈妈说:‘车间完了,家里的窗户都掉了,整个厂的人都在外面。火好大啊,还在爆炸!”

  通过手机传来的爆炸声让我一阵心惊,我对手机吼:‘那你还在那里干什么,还不赶快到安全的地方!有多远你就离那里多远!’

  ——一名化工厂的子弟在博客中写道

  小资料

  广维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地处歌仙刘三姐的故乡宜州市市郊,现有资产总值3.4亿元,年生产总值3亿元以上,以生产经营化工产品为主业,主要产品有聚乙烯醇、电石、醋酸乙烯。

  广西宜州市城西开发区一家化工厂昨晨发生爆炸。截至昨日21时,事故已造成16人死亡(其中2人身份无法确定),60人送医院救治,失去联系6人。

  威力惊人5层厂房只剩下框架

  8月26日6时45分,位于广西宜州市郊的广维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有机车间突然发生爆炸,明火导致车间内装有甲醇、乙炔、醋酸乙烯、液氯等易燃易爆物品的储存罐爆炸。

  一位在现场参加救援的消防官兵说,12时55分火势已经蔓延了上万平方米。到14时,记者看到,有机车间的5层厂房已全部坍塌只剩下框架,与爆炸地点相距20米的另一间厂房玻璃绝大部分被震碎。天下着小雨,爆炸现场已被封锁,仍可看到现场不断升起黑色或白色的浓烟。

  救援艰难受爆炸和毒气双重威胁

  爆炸发生后,河池市、宜州市党委、政府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抢救。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施救现场安排了20人的搜救组,分成3个小组分头搜索被困人员;安排100名防化专业人员,清点核查厂区内易爆有毒物品,并有序组织此类物品的安全转移工作;安排10名熟悉厂区地形的广维员工带领军区指战员和消防官兵进行施救。投入救援的消防车辆数十部、推土机2台、钩机6台。

  消防队员称,因时不时地发生爆炸,抢救工作面临困难:一是爆炸造成巨大的潜在危险;二是爆炸造成有毒气体泄漏。

  广西壮族自治区中毒急救中心主任介绍,现场废墟燃烧产生有毒气体主要有硫化氢、氢化氰、一氧化碳等,如果不再着火,事故现场方圆一公里内的居民不会中毒,但清理现场的救援人员须戴防毒面具。

  紧急撤离1.1万多名群众被疏散

  由于车间存放的主要是聚乙烯醇成品。在开展救援工作的同时,有关部门立即组织厂区附近村屯及工厂职工、家属共1.1万多名群众疏散转移到安全地带;安排100多名防化专业人员,清点核查厂区内易爆有毒物品,并有序组织此类物品的安全转移工作,防止新的爆炸事件发生。

  至昨晚,属于爆炸点半径800米以外区域的撤离人员已可以返回。尚未返家的群众通过投亲靠友、在政府组织的安置点安顿等途径,得到妥善安置。

  事故影响可能造成当地河流污染

  26日19时,记者从事故救援指挥部获悉,事故有可能造成当地主要河流龙江河污染。救援指挥部已组织人员开展对事故发生地周边的空气、水质环境的监测工作,对龙江河水质进行实时监控,防止环境污染及中毒事件发生,目前已成功转移龙江河附近沿河的养鱼网箱,减少群众的损失。

  截至26日21时,事故现场的明火已经扑灭,但局部地方时有复燃,仍有少许浓烟冒出。目前,这起事故初步判定为生产安全事故。(综合新华社电)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