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余豫商聚首南阳话“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07:17  大河网-大河报

  

千余豫商聚首南阳话“突围”
核心提示

  宏观调控下,豫商发展状况如何,豫商群体该如何“突围”,海外豫商有啥“文章”可做……就这些热点问题,昨日上午,在南阳举行的第三届豫商大会主题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的千余名豫商,共同探讨了豫商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豫商群体的突围路等。

  □首席记者郭启朝记者王振 文图

  豫商全球网络蓬勃发展

  河南省豫商联合会会长陈义初说,一年来,贵州省、云南省、海南省、杭州市、陕西省先后成立了河南商会,目前全国各地的河南商会组织已经发展到了21家,天津、广西、四川、湖南、山东等地豫商也正在积极筹备河南商会。

  在境外,豫商的队伍也在迅速壮大,豫商的事业蓬勃发展。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欧、西欧和港澳台地区,都活跃着豫商的身影,飘扬着河南商会的旗帜。

  各地河南商会组织已经成为河南省对外经济联系的主渠道。每一名豫商都是河南对外经济联系的窗口,加快了河南对外开放的步伐。据了解,河南各地区的招商引资、产品推介活动已经越来越多地依赖各地河南商会进行组织,有些豫商也成为所在地与河南开展经济合作的主要“桥梁”。

  探讨豫商群体“突围”路

  当前,宏观经济正进入一个相对复杂的阶段,豫商和全国的企业家一样,正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

  与会人士说,去年以来国家加大了金融宏观调控力度,6次加息、15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空前的金融紧缩措施使企业普遍面临资金供应紧张、贷款成本增加的困难。与此同时,证券市场从去年11月份以来一路下滑,调整幅度超过50%,从全球最赚钱的股市变为下跌最大的股市,股民信心不足,股市几乎丧失了融资的功能。此外,房地产市场低迷、价格下跌,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上涨,使得一些企业的资金链已出现危机。

  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豫商该如何突出重围呢?

  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葆森说,在这种情况下,各企业首先应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心态摆正了,企业才能走得稳。其次,各企业也应调整各自的战略,一定要警惕多元化陷阱,主动收缩战场,不要盲目扩张,把握好企业发展的节奏,低潮时就要合理地收缩。

  陈义初表示,各企业要尽可能压缩公用开支,减少分摊成本。

  当产品价格在市场上已经没有竞争优势,利润空间已经被大大压缩的时候,产品更新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此外,要重视企业形象,创造著名品牌。

  促进全球豫商大联合

  “我们知道,在大风大浪中,小舢板随时可能遇险,而航空母舰就比较安全平稳。”豫商代表说,豫商企业中的“航空母舰”太少,绝大多数是“小舢板”,抵御风浪的能力比较差。“这时候我们更要团结起来,同舟共济,共度难关。”

  云南省河南商会会长刘兴督说,就河南在云南从业人员来说,从事加工业和零售业较多,涉及上百种行业,规模不大,资金不足,单打独斗式的经营者占多数。为此,该商会“一班人”经过深思熟虑,注册成立了云南豫商投资有限公司,其目的,就是为在滇豫商企业在资金上给予扶持,在项目上进行合作,在遇到困难时给予帮助,使在滇豫商通过这个渠道,进行资源整合,积蓄资本,发展自己,打造一个在云南的豫商投资资本远洋舰,形成多赢局面,为在滇豫商打造经商平台。

  广东省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方思文说,面对新一轮产业升级换代和优胜劣汰的残酷现实,作为草根豫商必须予以正视和适时调整战略,该商会去年7月作出关于“组织起来,团结起来,服务起来,发展起来”的决定,并集中主要精力和财力筹建了法律维权、财税金融等五个专业工作委员会,以在广东的河南籍各界精英为资源,全方位地进行了有效组合,发挥了各专业工作委员会的平台作用,从而开始有组织地为会员提供较全面和规范的服务。

  陈义初表示,豫商联合会作为各地河南商会驻河南的“办事处”,作为豫商网络的中心节点,也将尽最大努力,促进全球豫商的大联合、大团结,促进豫商与河南各企业、各部门之间的良性互动。

  海外商会担当“桥梁”

  “美国豫商是中美经济交流的桥梁。”美国河南商会会长刘一林说,该商会里有不少会员在美国学成后弃学从商,他们不仅能操熟练的英语,还对美国的国情了如指掌,这批人对河南商人拓展美国市场将起到重要作用。

  澳大利亚河南中原联谊会会长阎兴则重点介绍了澳大利亚丰富的矿产资源,建议广大豫商赴澳投资。“饮水不忘掘井人”,北京河南企业商会会长姜明说,在京豫商的成功离不开家乡山水的熏陶和灌溉、离不开家乡父老的哺育和栽培、更离不开家乡政府的关怀和重视,只有家乡根系茁壮,豫商才能枝繁叶茂。

  湖北省河南商会会长苗秀堂说,河南的治安环境、投资环境应该是最佳,这是他选择投资地点时注意的最重要的问题,在其他省市,有的项目因为投资环境问题七八年还无法实施。

  广东省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方思文说,该商会开展了反哺家乡的一系列重大活动,投资家乡的项目已落实资金20亿元。

  据了解,近年来,豫商回家乡投资的热潮正在兴起。他们有的是面临产业转移,有的想利用手中的资金寻找新的项目,而河南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也提供了很多商机,于是自然产生豫商回归的“凤还巢”现象。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豫商回河南投资项目的资金累计达100多亿元。

  异地豫商成河南人名片

  姜明说,近年来,各地存在着一些对河南人的误解,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河南人的形象。而异地豫商作为河南人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一举一动都关系到河南人的形象问题,因此,更有责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等,注重树立河南人良好的、正面的形象,把豫商勤劳朴实、诚实守信的光荣传统发扬光大,向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人民展示新豫商的时代风貌。

  苗秀堂说,作为豫商,首要前提是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诚信可靠和宽容大度义气的风格展示在世界面前。为了面对生意场上复杂多变的险恶局面,豫商还必须具备犹太人的头脑才能真正在事业上立于不败之地。在做具体工作的时候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任务再困难都能够克服。有了这三条才能够使豫商有更大的发展领域和空间。

  苗秀堂说,作为豫商,尽管分散在各地,“但我们是精诚团结同甘共苦的一个大家庭,河南省政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豫商联合会就是我们的家,立足本地、关心河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是我们神圣的使命,一个特别团结,特别能战斗的豫商形象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图为省豫商联合会会长陈义初主持主题论坛

  来源: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