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托福考位难求 代报网店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9日11:42  深圳晚报

  

托福考位难求代报网店火爆
邵东升/图

  ■本报记者潘彦

  随着美国留学签证率提高、人民币升值等因素,深圳报考托福出国留学的人数也多了起来。然而,与不断增加的考生相比,新托福的考位则显得供不应求。为了进行一场托福网考,往往提前一年就要报名;而对于要在今年年底前取得托福成绩的考生而言,广东境内下半年的托福考位已经全部告罄;而在全国托福报名网站上,也仅有部分偏远城市有少量考位,打“飞的”去外省甚至国外考试成了考生的无奈之举。另一方面,“托福代报”的生意却红火起来,在淘宝、寄托等网站上“托福代报”的店铺开得比比皆是。那么,托福考试为什么如此紧张?“考试代报”店真的可靠吗?对此,记者进行了系列调查。

  报名考生:

  网上考位半天告罄

  今年升大四的小王打算去国外留学,也一直在准备新托福考试。小王告诉记者,2008年全年的托福考位早在去年12月初就开始预定,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的报名网站上当天“大塞车”。小王从当天清早5点多到下午一直守在电脑前,几次好不容易进入报名程序却迟迟无法确认;等重新出现页面的时候就是“该考位已预定”。等到当天夜里网站“畅通”以后,却发现广东省内2008年的托福考位已经“全部告罄”,全国各大城市主要考点的情况也相差无几。而当年的托福成绩是申请海外大学必须的条件。于是,在接下来的2008年里,小王一有空就登陆报名网站却收获甚微。最后,还是在朋友的指点下,小王才在香港报了今年年底的一场考试。

  相比小王,在深圳工作了两年的danny则显得潇洒很多。前不久刚参加完考试的danny告诉记者,本来他也没报上名,但后来在网上联系了一家“托福代报”公司,在支付了一笔“代报费”后,很快就拿到了他预想的考位。不过,由于代报时“泄露”了银行卡账户密码,danny事后只得把卡里的余额取出销户了事。

  记者调查:

  内地考位“贵”过香港

  针对考生反映的情况,记者先后于8月20日、24日、28日几次以考生身份登录国内托福官方报名网站www.toeflgoanywhere.org,准备“报名”2008年年底的几场考试。然而,在注册了一个NEEA用户名后,记者通过“考点查询”发现广东省深圳、广州两个考点从今年9月初到12月21日的所有考点场次均“名额已报满”;而北京、上海、武汉等大城市也都是如此。记者咨询北京报名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国内考试只能通过网络报名,目前考位全部发放完毕,现在考生只能等待有人退考,如果再报不到只能等明年了。

  在danny的指点下,记者发现网上的“托福代报”生意却十分“红火”。在淘宝、寄托等网站上,随处都可以看到“托福代报”的字样;记者在网上甚至发现了一家“全国托福考试代报中心”。记者拨通电话后,接线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全国任何考点、任何场次的托福考试都有”。她表示,一般情况下,代报一次考试收费200元,但如果考试时间很近、或者是热门考点就要增加收费;据说去年就曾有一个考位卖到3000元还“供不应求”的情况。

  至于代报程序,“工作人员”表示考生先要提供自己的NEEA和密码,并要有“支付宝”账户付费才可以报名。至于报名的“诀窍”,她表示公司专门开发了“报名软件”,没有报不成功的。“工作人员”还通过邮件的方式出示了交易清单,显示了在最近10天内,已有上百位考生前来代报。然而,当记者以香港考生的身份登陆报名网站后,却发现香港地区的托福考位却十分宽松,今年9-12月的场次现在都可以预定。

  专业人士:

  报名模式还需完善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自从2006年9月首次推出托福网上报名后,考试报名情况一直比较紧张;考点容量与考生数量的巨大反差是一个主要因素。今年的考试报名几乎都集中在去年12月初提前发放,10万个考位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被“抢注一空”,考生很难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考试时间。

  此外,全国考点分布的严重不平衡也造成了部分地区考生打“飞的”考试的尴尬局面。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在出国人数众多的广东省,目前只有广州、深圳两个城市设立了5个托福考点,而有的内地省份,全省都只有一个考点;相比之下,北京、南京、上海的托福考点却分别为36个、11个和10个。

  令人费解的是,托福报名带有相当的“神秘性”,考生只能提前很久“时刻准备着”。无论是2007年12月全国一次性发放10万个托福考位还是2008年6月考试中心增加2万多个考位,都没有预先公开通知,使很多真正有报名需求的考生只能再次“错过机会”。种种因素让各种“代报公司”应运而生,无论是电脑软件还是24小时“人工订位”,代报公司拿到考位的机会都大大高于普通考生。按照一个考位200元计算的话,2008年投放的12万多个托福考位,只要有三分之一由“代报公司”拿到,就有近千万元的巨大利润。

  不过,业内人士还是提醒考生,迄今为止,没有一家“代报公司”是通过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批准成立的,考生与他们的交易不受任何保护。这些“代报”,考生首先要提供自己的考试账号和密码;由于当前考生必须先用银行卡网上支付报名费才可拿到账号,所以“代报”必然会泄露自己的账户信息和密码,给日后带来很多隐患。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