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攀枝花—会理昨6.1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31日01:37  华龙网-重庆晚报

  截至昨日21时已造成21人死亡113人受伤 大量房屋倒塌 部分救灾物资已调拨灾区救灾难度大

  

攀枝花—会理昨6.1级地震

  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护人员在救治伤员

  昨日16时30分,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交界(北纬26.2度,东经101.9度)处发生6.1级地震,震中位于攀枝花市区东南约50公里,距会理县城约64公里、距云南永仁县城约30公里、距元谋县城约55公里、距昆明市区约150公里,震源深度10公里。震区人口平均密度约118人/平方公里。截至昨日21时初步统计,已造成21人死亡,113人受伤。其中,四川省死亡16人,90人受伤;云南楚雄州5人死亡,23人受伤。

  大量房屋倒塌

  地震还造成仁和区和会理县大量房屋倒塌和受损,这是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会理县绿水乡和中厂乡大约60%的房屋倒塌,河口乡巨龙山水库出现18米长、10厘米宽的裂缝;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乡近千间房屋损毁,其中,拉鲊村400多户房屋出现裂缝。详细灾情仍在进一步调查统计中。

  部分救灾物资已调拨灾区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迅速部署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处置工作,已派工作组和预报专家前往震区。四川省地震局、云南省地震局、攀枝花地震局、凉山州地震局、楚雄州地震局及有关县级地震部门迅速派出人员开展灾情调查和现场应急工作,并及时向国家地震局报告。昨日,一批救灾物资已迅速调拨灾区。

  救灾难度大

  由于地震灾区多为与云南毗邻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通讯困难。另外,四川省气象台30日晚发布的专题天气预报称,这次发生地震的攀枝花市仁和区和会理县灾区30日晚有中到大雨,个别地方有暴雨,并伴有2级至3级的偏东风。这一切都给救灾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综合新华网、中新社

  专家:不排除近期再发生5到6级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刘杰表示,攀枝花—会理6.1级地震系汶川8.0级地震引发的较大区域内地应力场调整所致。他说,此次地震与8月20日和21日云南盈江发生的5.0级和5.9级地震表明,汶川地震引发了川滇地区的地应力调整活动,调整区域范围大致为北纬21度到北纬34度,东经97度到东经107度。

  刘杰说,台网中心专家会商后认为,近期攀枝花—会理震区不排除再发生5级到6级地震的可能性。

  新闻链接

  新疆发生5.3级地震

  据新疆地震局台网测定,昨日20时46分,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境内发生5.3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42.7度,东经83.9度的天山深处,距和静县300多公里,人烟稀少。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有人员伤亡报告。

  网络编辑:王敏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