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援建陇南板房全部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07:13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程军祥 万红金 马骥远 通讯员 罗成涛)8月30日下午4时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廷忠将一把钥匙交给甘肃陇南市市长助理石枫华,陇南市文县桥头乡卫生院一片欢腾。这把钥匙不仅代表5012套由深圳援建的活动板房正式交付使用,也代表了深圳人对灾区的深情厚谊。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在市政府副秘书长、前方总指挥张文的具体组织下,由市建设局牵头负责,我市在陇南市共建设活动板房5612套,比规定时间提前16天完成任务,文县、康县所有学校、乡镇卫生院等公用房缺口全部得到解决,在对口支援甘肃地震重灾区的战役中我市又打了一个漂亮仗。深圳今年在甘肃陇南灾区活动板房援建任务已经全部完成。

  本次移交的活动板房主要分布在受灾较为严重的文县和康县。其中,文县共3507套,康县共1505套。

  责任 灾情就是号角

  陇南文县是甘肃省受灾最严重的县。深圳援建者踏上这片土地,接到的第一个命令就是迅速修复、重建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

  8月1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甘肃省确定9月中旬前搭建5000套活动板房的任务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锋,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连夜部署,市政府副秘书长、前方总指挥张文在陇南市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进行具体安排。张文同志话语掷地有声:“我知道困难很大,但是我们代表深圳,不是来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越是艰苦的地方老百姓越需要板房,一定要把活动板房真正建在灾区同胞的心坎上!”

  困难 万水千山只等闲

  文县和康县位于山区,山高坡陡,最高处海拔4500多米,相对落差很大。没有高速公路,只有盘旋在山间的国道,仅容两车双向通过,一侧是刀削斧劈的石崖,一侧是深不见底的深谷。近期余震不断,经常有石头滚落到国道上,造成交通堵塞。

  经成都运来的活动板房材料需绕道数百公里,经康县、武都进文县。活动板房建设点大部分位于山顶、半山腰或河谷的乡村,许多地方根本不通公路,约80%的材料要经过三次甚至四次倒运,甚至马驮人抬、肩挑背扛才能运到。

  经过详细的勘探,援建队伍确定了314个建设点。在200多公里的战线上,在7800平方公里的山区,来自深圳的3709名建设者,冒着余震不断、山体滑坡的危险,挥汗如雨、披星戴月,奔波在这片山大沟深、交通条件非常恶劣的土地上。短短20天,调动大型货车560辆次,5家板房生产安装企业24小时开工,星夜兼程从深圳、东莞、惠州、成都运送板房材料到康县和文县。

  困难不是勇者的借口。就在这样的条件下,深圳建设者在崇山峻岭间大范围穿插,冒着生命危险,克服了一系列平时难以想象的困难,顺利完成任务,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援建之歌。

  速度 深圳永久的品牌

  为了保证学校开学,解决迫在眉睫的医疗问题,确保受灾群众安全过冬,深圳援建人喊出“早一天完工,早送一天温暖”的口号,自加压力、争分夺秒,以坚定的信念,重新演绎响彻全国的深圳速度。

  从明确任务到整体交付,仅仅只用了20天,比计划时间提前16天,在280万陇南乡亲面前,深圳建设者们重现了深圳速度。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