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封:旅游经济逆势而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04:47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胜昔 通讯员李世强)“今年1至7月份,开封市共接待游客1471.7万人次,同比增长11.7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57亿元,同比增长14.9 %……”今年以来,我国雪灾、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频繁,加上油价上涨,导致旅游成本大幅度增加,全国旅游业受到严峻挑战。面对不利的外部环境,开封旅游业收入却在“逆境”中节节攀升。

  今年是国家法定假日调整实施的第一年,法定假日增多但时间分散,使得持续火爆的山水游受到影响。开封作为人文资源城市,景区较为集中,交通快捷便利,适合短线旅游。根据这一特点,开封市精心编排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一日游、二日游和三日游线路,推出后深受欢迎,吸引了更多游客。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等小长假使开封旅游高潮迭起,对总体接待量的持续稳定增长起到了积极的拉动作用。

  “越是加快郑汴一体化发展,越要保留开封的特色和优势,越要做强文化古都这一城市品牌。”开封市委书记刘长春对于郑汴一体化后的开封城市定位这样解释。为尽快形成和谐、均衡的郑汴一体化旅游市场,进一步加大开封市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一些重要的省级会展活动也正在向开封转移,一些重要活动或高端客人也越来越多地把开封作为活动举办地。目前开封市的两个五星级酒店几乎每月都承接有省级甚至全国性的部门会议。

  “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耍闹去处,通宵不绝。”这是《东京梦华录》对开封夜市的描述。开封清明上河园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亮相后,倾倒了无数游客,夜游开封活动又增加了一大实质性内容,拉长了开封旅游产业链。

  开封夜市小吃一直是开封的一张“名片”,特别是郑开大道开通后带来的“井喷”客流,让开封鼓楼、西司、武夷等16个夜市的摊主赚了个盆满钵溢。

  “在未来五年间,开封将把老城区作为一个整体来开发,大力实施宋都古城风貌保护与重现工程:完成连接包公湖景区和龙亭湖景区的水系工程,以此带动水系周边餐饮、娱乐业发展;实施开封城墙抢救性保护工程;开发繁塔-禹王台景区,进一步丰富古城旅游产品;办好菊花展,努力把老城区打造成为没有门票的宋文化主题公园。把开封的旅游景点、旅游相关产业做精、做强、做大,让开封成为一个新老城区各展风采、古今文明交相辉映、具有独特魅力的城市,最终实现由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的跨越。”刘长春满怀信心地说。②7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