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民情察民意谈改革论发展——胡锦涛总书记河南考察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07:13  大河网-大河报

  

体民情察民意谈改革论发展——胡锦涛总书记河南考察纪行
□河南日报记者平萍万川明

  金秋的中原大地,万木争荣,硕果飘香。

  在举世瞩目的第29届北京奥运会刚刚胜利闭幕、北京残奥会正在顺利举行的喜庆时刻,在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十七届三中全会即将召开的重要时刻,在河南各地“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生动开展的关键时刻,敬爱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再次来到河南,来到河南人民中间。

  2003年、2005年、2007年、2008年,在不到五年的时间内,总书记四赴河南,体民情、察民意,谈改革、论发展,河南城乡留下了总书记深深的情怀。

  9月8日至10日,胡锦涛总书记和随行的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以及农业部部长孙政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庚茂,省委副书记陈全国等陪同下,深入田间地头、农科院所、农业龙头企业,同广大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共商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大计;看望慰问特殊教育学校和农村学校师生,向他们致以教师节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

  胡锦涛总书记说,相隔一年多再来河南,感到河南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特别要指出的是,河南作为农业大省,近年来在农村改革发展上下了很大工夫,取得了明显成效,粮食生产保持了稳定增产,农业结构调整不断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步伐加快,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农村改革不断深化。成绩的取得,是河南省委和省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扎实奋斗的结果,中央对河南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胡锦涛总书记殷切希望说,河南地处中原,地缘优势突出,历史文化灿烂,自然资源丰富,经济总量居中西部地区之首。做好河南工作,十分重要。希望河南的同志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国家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宝贵机遇,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在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上取得新进展,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迈出新步伐,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谱写中原崛起的新篇章。

  情系“三农”田间地头话桑麻

  农业大省的“三农”问题始终牵挂着总书记的心。一下飞机,胡锦涛总书记便换乘汽车风尘仆仆直奔焦作农村考察。

  汽车行至武陟三阳乡东尚村,胡锦涛快步走进路东的一块田地,这是武陟县万亩玉米丰产示范田,主要种植浚单20、浚单22、郑单968等玉米品种。

  “老乡正忙呢,今年的玉米长得很好啊!”胡锦涛一边亲切地向正在地里忙活的村民打着招呼,一边停下脚步细细打量这块即将丰收的田野。看到金黄的玉米颗粒饱满,总书记十分高兴。站在田间地头,总书记与村支书张有才,村民赵存旺、王素梅,农技专家赵三成等话起了桑麻。

  “东尚村有多少人啊,有多少地?今年小麦收成怎样?大秋跟小麦比呢?”总书记关切地问。

  “俺全村有1050亩地,900多口人,人均一亩一,今年小麦亩产1100多斤,大秋比小麦还要多200来斤!”村支书张有才高兴地说。

  “小麦收购价多少?玉米呢?”总书记又问。

  “小麦八毛一、八毛二,玉米八毛六。”

  “觉得价格怎样?家里的小麦卖了没有?”

  “价格稍低了点,因为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了。俺家的小麦还没有卖。”王素梅直言不讳。

  总书记听了后,笑着拍拍王素梅的肩膀说:“你是怕日后粮价涨了吃亏吧!你家的地粮食直补、粮种补贴都到位了吗?”

  “都到位了,一亩地比原来多补30块呢!”王素梅说。

  “能弥补化肥涨价吗?”

  王素梅摇摇头。

  “除了种地,你家还干点别的什么?”

  “我爱人在外地工作,儿子在焦作上班,女儿在上大专。”

  “家里没有闲人,看来你家是全家总动员!”总书记幽默地说。

  “可不是嘛,我们这示范田是统一粮种、统一耕作,收割也是机器统一收割,种地都是机械化了,省劲得很,这庄稼也一年比一年长得好,种粮加上打工,俺农民的收入也高多了,这地是越种心里越舒畅。”王素梅开心地说。

  “乡亲们对国家惠农政策还有什么要求?”

  “希望粮食价格提一点,政府补助多一点,农资价格稳一点。”

  “好,我一定会把这些意见带回去。党和政府一定会进一步加大支农惠农力度,让广大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玉米长势喜人,赵存旺随手掰了一穗玉米,剥开玉米衣,让总书记分享这份沉甸甸的丰收喜悦,总书记抚摸着饱满的玉米穗语重心长地说:“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因此我们要把粮食生产抓得紧而又紧才行,否则,13亿人的吃饭问题就无法解决。发展粮食生产靠两条,一靠政策,政府要把粮食政策,鼓励农民种粮的好政策落到实处,种粮补贴要再增加一点,化肥农药价格要再平稳一点,粮食收购价要再提高一点,这样,农民种粮才会更有积极性。二靠科技,选良种,采用先进的耕作方法,提高粮食产量,这些都需要科技。”说到这里,总书记转身对赵三成说,“农技专家,谢谢你们了。”

  随后,胡锦涛总书记又详细向赵三成了解该示范田的合理种植方法以及高产栽培等技术,当听焦作市委书记路国贤说焦作大力推广农业先进技术,广泛开展高产创建活动,村村都有农技专家指导农民科学种田,今年夏粮单产达到每亩505公斤、预计秋粮单产每亩520公斤时,总书记非常高兴。

  向农业科技要效益,是总书记大力倡导并时刻关注的。

  8日下午,总书记特地来到了温县农科所。该所是河南省30个重点县所之一,所里几代科研人员咬定培育种子不放松,形成了小麦育种优势学科和特色领域,现在,“温麦系列”种子累计推广面积达3.2亿亩,净增效益190亿元。不但使温县、河南的小麦生产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也大幅度提高了黄淮麦区的产量水平。

  在成果展厅,总书记饶有兴致地察看了“温麦系列”的十个品种。总书记还向随行的当地领导询问村、乡、县、市的农技推广体系是否健全,目前的农技推广体系还存在哪些不足等等。当基层科技人员说希望政府进一步增加投入、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时,总书记表示认同。总书记深有感慨地说:“一项技术能够引发一场革命、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科技对经济社会的贡献是跨越式的。依靠科学技术是提高粮食生产水平的重要手段,各级政府应该大力支持、鼓励、培育各级农业科研院所的发展。希望焦作进一步实施好科技兴农战略,科研人员再接再厉,为粮食丰产、高产再立新功。”省委书记徐光春表示,河南在科技兴农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到实处。

  粮食储备情况也萦绕在总书记的心头。9月9日一大早,胡锦涛总书记就来到焦作市隆丰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粮库实地查看库容情况。这里拥有10座现代化的粮食仓房,总仓容达到5400万公斤,敞开的仓房里堆满了麦粒。胡锦涛登上麦堆顶端,关心地询问仓房建于哪一年、设计库容多少、通风情况如何、小麦的收购价格等等。他还抓起一把麦粒仔细查看品质,询问含水量、硬度等指标。公司董事长靳国定向总书记汇报说:“这里存储的都是一级小麦,请总书记放心,品质和数量绝对没有问题,我们每个季度都搞一次自查。”总书记满意地点点头。临行前,总书记殷殷叮嘱粮库的管理人员,“粮食问题非常重要,粮库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场所。今天看到这里管理有序,井井有条,我很高兴。希望你们继续努力,把粮食存储好,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贡献。”

  总书记十分关注农业机械化。10日上午10时,胡锦涛总书记一行来到有10多年生产收割机历史的河南龙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听公司总经理董建光介绍说公司生产的水稻、小麦玉米两用机器都能秸秆还田变为肥料时,总书记连连称好。随后,总书记还视察了收获机械零部件生产线及总装生产线,他边看边分析目前的工程机械市场竞争状况。听说龙工的经营理念是用工程机械的开发思想、生产制造工艺、设备管理及营销手段来做农业机械,以改变中国农业机械的传统形象时,总书记说,你们这种思路非常好,对其他企业也有借鉴作用,引出了一条新的路子,你们一定要把产品做得更好,提高竞争力,做大做强这个产业。听了龙工集团在郑州投资拓展业务的初衷后,总书记分析了中原地区在地理位置、工程机械及农机作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并肯定地说,党中央对农业机械化非常重视,你们选择河南郑州算是选对了!

  农民增收关键在于农业产业化

  总书记十分关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问题。

  温县伟康公司是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龙头企业,这里土生土长的铁棍山药远近闻名。

  8日下午,胡锦涛总书记又来到位于番田镇三陵村的该公司标准化基地视察。基地种植山药面积460亩,每亩地每年向农民返租500至800元。由于发展的是订单农业,秉承的又是“用好的东西健康中国人”的理念,该公司发展势头强劲。胡锦涛总书记对这种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特色农业发展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当基地社员非要送几棵刚刚采挖的山药给总书记尝尝时,总书记幽默地说,“不用了,不过我已经记住了,以后买山药就买铁棍山药!”

  博爱县海林葡萄专业合作社的葡萄园里满眼绿意,硕果盈枝。总书记一边欣喜地看着压弯了枝条的“克瑞森”、“红提”、“美人指”,一边认真听取合作社负责人马海林的介绍。这家合作社成立于3年前,股金63万元,成员630人,目前种植葡萄2300余亩,亩均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马海林扳着指头给总书记算了一笔账,“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摘下来的葡萄都销往大城市的大超市,这一项每亩地可以增加果农收入150元。合作社集体购置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量大从优,这一项每亩地又可以减少果农投入130元。一增一减近300元就落到农民兜里了。”胡锦涛满意地说:“加入了合作社,就可以规模经营了,否则你三亩、他两亩,管理上、销售上都不成气候。”

  在果园深处,果农陈长安、宋庆梅等人正在采摘葡萄装箱,胡锦涛走上前去,与大家亲切地攀谈起来。

  “今年丰收了吗?”

  “丰收了!今年病虫害少,天气也好,结的籽颗粒可大啦。”

  “你们都加入合作社了吗?”

  “加入了,我种了两亩。”“我种了三亩。”果农们争先恐后地说着。

  “每亩地收入多少,能卖出去吗?”

  “能卖得出去,都是合作社统一收购的。一亩地能收入个五六千元吧。”

  “你们觉得合作社这种形式怎么样?”

  “好处多呢。原来俺们都是小农经营,市场信息封闭,加入合作社就能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胡锦涛深有感触地说:“看来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前提下,组织各类农民合作社,发展农村产业,这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原来一家两三亩地,田间管理、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开拓市场都会很难。加入合作社,投资、生产、管理、销售各个环节都能节约成本,增加收入。”

  “你们都赞成合作社这种方式吗?”胡锦涛转身问大家。

  “赞成!”果农们用响亮的声音和热烈的掌声回答总书记。

  郑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速冻食品为主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日上午11时,总书记来到了三全公司。公司总经理陈泽民向总书记介绍说:“三全的名字是为了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因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民营企业的今天。”总书记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生产车间,并问每天农产品采购费用多少?陈泽民说,大约200万元,农副产品经过加工后可以几倍、十几倍地增值。工人大都来自农村,公司生产带动就业2万多人,安置了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现在他们的工资比以前提高了,月收入在1500元以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河南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人力资源,做好农产品转化加工,推进农业产业化,十分重要。临走前,胡锦涛总书记紧紧握着陈泽民的手说:“祝你们这个企业越办越兴旺!”

  重返桑坡希望明天更美好

  孟州市南庄镇桑坡村是一个回族聚集村,全村5300多人,人均不足2分地,改革开放前,人均收入只有53元,是当地有名的贫穷村。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村两委积极引导村民利用祖祖辈辈留下来的手艺大力发展毛皮加工产业,桑坡人逐渐走上了致富路。

  1994年5月17日,胡锦涛同志在河南考察工作时来过桑坡村。14年过去了,桑坡村现在什么样?总书记十分惦念。

  8日下午4时40分,总书记乘坐的汽车驶入了桑坡村。总书记透过车窗认真地注视着桑坡村道路旁的一草一木、一屋一店,他感慨地说,变化真是太大了。听说总书记要来看望大家,村民们开心极了、兴奋极了,像过节一样,家家户户扶老携幼地出来了,想见一见敬爱的总书记。

  “总书记好,桑坡人民想念总书记,桑坡人民欢迎总书记!”当胡锦涛总书记快步走到村民中间,向大家握手问好时,村民们激动地大声向总书记表达着思念、欢迎之情。

  总书记也特别激动、特别开心,他动情地对乡亲们说:“大家都知道,我1994年来过桑坡,时隔14年,我今天特地再来看望乡亲们!来了以后,看到桑坡村马路宽了,房子高了,你们也富裕了,这是你们认真贯彻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结果,也是你们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我看了以后特别高兴!希望大家不要满足,还要继续努力。山外有山!大家要把经济社会发展搞得更好,把民族团结搞得更好,使所有桑坡村民都过上富裕的日子!你们说好不好?”

  “好!”村民们充满信心地齐声回答。

  “请你们把我的问候转达给所有桑坡人民!祝愿桑坡明天更美好!”总书记的殷殷祝福、殷切期望感动着桑坡群众,大家向总书记送上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

  在村民丁吉国家中,总书记与闻讯而来的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共话桑坡今昔。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争着向总书记报告桑坡村的好消息、表达发自内心深处的饮水思源之情。

  交谈中,总书记还特别关切地问:“学校情况怎么样?”

  “村里投资800万元,兴建了标准化中小学教学大楼,建成了标准化幼儿园。村里成立了全省首家农民教育基金会,现有基金74万多元,每年拿出数万元奖励优秀教师,奖励优秀学生,村里的升学率一年比一年高,孩子们学习的劲头也一年比一年浓。”村支书丁赞富介绍说。

  “我之所以关心孩子们,因为孩子们是未来的希望,桑坡村要实现更大的发展,还要靠下一代,大家要积极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教育条件,培养更多国家需要的有用之才。”

  在桑坡村考察时,胡锦涛总书记还先后视察了村委会、党员活动室、明达畜产品发展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他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将治污减排、优化环境工作切实落到实处,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牺牲环境和群众健康为代价来换取经济的发展。

  9月9日和10日,在第2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胡总书记还先后来到博爱县清化镇高庙中学和郑州市盲聋哑学校看望广大师生,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

  寄望河南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

  在河南考察期间,胡锦涛召集河南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综合经济部门负责人和焦作市、县、乡、村干部代表,围绕农村改革发展问题进行座谈,当面听取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首先,省委书记徐光春代表省委、省政府汇报了河南“三农”工作的情况。焦作市委书记路国贤,孟州市委书记胡小平,温县南张羌镇党委书记郑开乐,沁阳市西万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董小柱,武陟县西滑封村党委书记、黄河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有利,修武县协和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玉峰等先后发言,就进一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各抒己见。总书记专注地倾听,不时记下要点,同大家一起讨论。

  听取大家发言后,胡锦涛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30年农村改革发展取得了重大成果和丰富经验。这些成功经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长期坚持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要始终坚持农业基础地位,始终坚持保障农民权益,始终坚持农村改革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向,始终坚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

  胡锦涛说,当前,我国农村改革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农村改革仍然是我国改革的关键环节,农业农村发展仍然是我国发展的战略基础。我们必须适应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顺应亿万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坚定不移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毫不松懈地继续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努力开创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胡锦涛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关键是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一是要大力加强制度建设,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进农业经营方式转变,不断完善有利于农业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二是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国际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三是要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统筹城乡公共资源分配,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领域和范围,不断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

  胡锦涛指出,党的领导是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要适应当前农村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坚持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抓住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契机,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农村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领导农村工作的水平。

  最后,徐光春就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了态。

  第一,胡总书记这次围绕十七届三中全会的议题,亲自到河南来调研、亲自到河南来发动、亲自到河南来指导,足见进一步搞好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做好“三农”工作在全党全国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也足见胡总书记对“三农”工作、对河南的发展特别是河南“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

  第二,胡总书记这次到河南来,一路上就做好“三农”工作、就新形势下的农村改革发展问题讲了很多重要意见,刚才又发表了重要讲话。胡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紧紧围绕着十七届三中全会议题来讲的,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充分体现了中央进一步解决“三农”问题的坚定决心,也充分体现了胡总书记对河南做好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和“三农”工作的殷切希望。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很全面、很系统、很深刻、很精辟,我们要很好地领会、很好地贯彻、很好地落实。

  第三,胡总书记在筹备十七届三中全会的重要时候,先到河南来调研,先到河南来听取大家的意见,先到河南来就做好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发表重要讲话,这对河南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来讲,的的确确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遇。对我们来说,我们有责任在这方面先走一步,先走一步领会好,先走一步贯彻好,先走一步落实好,先走一步把我们的工作干好。

  徐光春深情地说,总书记的亲民爱民情怀,问计于民、问计于基层的作风,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作出了表率。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广大干部群众一定不辜负总书记对河南的厚望,一定在现有的基础上把河南的工作搞得更好,特别是要牢牢记住胡总书记对河南提出的“三个更加”的要求,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推进我省新形势下农村的改革发展,把河南的“三农”问题解决好,为国家做出新的贡献,也为中原近亿人民增加更多的福祉。我们一定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让胡总书记放心、让党中央放心。

  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省委书记徐光春、代省长郭庚茂、省委副书记陈全国陪同下,来到博爱县海林葡萄专业合作社详细了解葡萄长势。

  鞠鹏摄

  来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