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他们在天上一天,我们像过了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9日05:50  长江商报

  在丈夫离开地球的日子里,神七航天员妻子们讲述了她们的牵挂与期盼

  “开舱门的那一刻,我最紧张,手心直冒汗。我觉得他和平时说话的声音不大一样,很担心。”

  ——翟志刚的妻子张淑静

  神舟七号发射升空以来,3名航天员的妻子们在做什么?27日深夜,在与太空中的丈夫进行了天地通话之后,她们向记者讲述了这几天的心情。

  在丈夫们携手执行出舱活动任务的这一天,她们特意一起穿上了红色衣服。巧的是,3人都姓张,翟志刚和刘伯明的妻子不仅是老乡,生日也在同一天。

  她们是:翟志刚的妻子张淑静,刘伯明的妻子张瑶,景海鹏的妻子张萍。

  出舱任务

  “很自豪,很自豪”

  记者:他们今天表现得怎么样?

  张淑静:翟志刚在太空挥动国旗的那一刻,我太激动了。他太出色了,真让我感到骄傲。我也太幸运了,找了一个这样的老公,很自豪,很自豪!

  这么多年的付出,很不容易。今天的出色表现,也算圆了他的一个梦吧。如果给我一次机会,我真想和他一起去飞。

  张瑶:刘伯明表现得太完美了。他在画面上出现得不多,但我能听到他的声音,很亲切。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张萍:我看到景海鹏很认真地看手册,每一次通话还用笔勾勾画画。他们很出色地完成了这次任务。发射时他们跟大家挥手,今天更放松了,因为完成了出舱任务,只等明天返回了。对了,他们3个看上去比在地面上还年轻。

  揪心牵挂

  “这两个星期,我瘦了6斤”

  记者:什么时候最紧张?

  张淑静:开舱门的那一刻,我最紧张,手心直冒汗。我觉得他和平时说话的声音不大一样,很担心。后来问工作人员,说是太空的真空环境造成的。他回到轨道舱跟地面通话,恢复了原来的声音,我这才长舒一口气。

  发射前一晚上,我基本就没睡着,很担心,但期待和信任多于紧张。这两个星期里,我瘦了6斤。

  张瑶:这几天,我守在电视机前整夜整夜地看。看着看着,就睡着了,过一会儿醒了,又接着看。

  张萍:他们在天上一天,我们在地上就像过了10年。这个时候才感到,时间过得太慢了。

  天地通话

  “他心里有我”

  记者:刚才跟他们通话,都说了些什么?

  张淑静:我问他吃的什么,睡得怎么样,在太空中有没有梦见我。我真希望他能梦见我。他说很抱歉,没梦见我。但我知道,他心里有我。

  14岁的儿子和爸爸通话,让我觉得儿子真的长大了。儿子说,老爸,你要珍惜这段时间,我也想从事航天事业。翟志刚很高兴,鼓励他。

  张瑶:女儿给爸爸写了一首诗。“十年铸一剑,梦圆天外天。一飞举世惊,高歌祝凯旋。”女儿说,同学都说她爸爸长得帅,把她爸爸逗笑了。

  张萍:跟他们一通话,看到他们这么轻松,我们就不担心了。

  迎接爱人

  “热烈拥抱”

  记者:等他们返回的时候,准备怎样迎接?

  3位妻子(不约而同地):用鲜花、掌声和热烈的拥抱迎接。

  张淑静:我准备了花,好多好多鲜花,百合加一枝玫瑰。玫瑰代表我自己,代表我的一片心。

  张萍:还没想好回来要做些什么。总之要让他放松、高兴。

  张淑静:我们想聚一下,一起玩一玩,怎么开心怎么来。还要让他们好好休息,能睡多久就睡多久,一定不会打扰他们。

  张瑶:最好能一起出去旅游,去海边或山上——最好是庐山。

  张淑静:回来后他们还要隔离半个月,但那跟发射前的隔离完全是两种心情。虽然见不到,只要他们在地球上,我们就放心了。

  据新华社

  从27日晚上十点多钟到凌晨两点,留守返回舱做值守的是翟志刚,翟志刚把自己弄得颇为舒适,带了一个MP4,可以享受自己的音乐。

  百首歌曲随宇航员顺利返航

  昨日,“神舟七号”胜利返航,鲜为人知的是,随“神舟七号”一起返回地球的还有航天员最喜爱的百首歌曲。

  据悉,早在半年前,中国航天科研训练中心就“秘密”发起由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北京东方红航天生物技术有限公、星部落(北京)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航天员》杂志社联合承办的“百首航天员喜爱的歌”活动,并授权星部落公司作为唯一专辑制作机构,选取100多首歌曲装入飞行电子手册遨游太空。

  据悉,此次装载在航天员电子手册内的百首歌曲,都是这半年来,由航天员中心安排航天员们业余时间“听”出来的,经过了航天员的精心挑选。其中有一些经典老歌,也有15首从未问世专门为航天事业创作的新歌。承办方还首次透露了“百首航天员喜爱的歌”的主题曲——由“亚洲第一男中音”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演唱的《我为祖国感到骄傲》。这首歌曲以航天英雄杨利伟首次进入太空的内心感言“我为祖国感到骄傲”为题,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航天员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陈善广与航天英雄杨利伟进行歌词创作。

  为航天事业和航天员专门创作的15首新歌直到“神七”升空后仍处于严格保密状态。星部落首次透露,其中包括著名民族歌手祖海(《放飞中国的梦》)、中国最具潜质的无伴奏合唱团八风组合(《父母草原》)、著名歌手王莉(《和平颂》)等。关于之前坊间流传的各类“神七”歌曲版本,星部落表示,许多歌曲并未收录在列,反而许多经典老歌如《我的祖国》,《望月》,《男儿当自强》、《精忠报国》收录其中,星部落透露,这百首歌曲将最终将被制成专辑向社会发行。据中新社等

  刘伯明神秘字条破译

  27日21时45分,神舟七号上的三位航天员与家人进行了天地通话。通话内容是“私密”的,所以电视转播信号没有声音。电视画面显示,三位航天员面带微笑,表情轻松愉悦,刘伯明还向镜头展示了一张字条。

  通过画面,可以看到字条大意为:“俯瞰家园,同一地球村,横望日月,同一太空城,三马飞天,同祝愿。天地连接,一家人。”据央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