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革开放30年:“雾都”重庆浊雾渐消美雾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4日18:06  国际在线

  新华网重庆10月4日电(记者徐旭忠)重庆有“山城”美誉,亦有“雾都”之称。山城之美令人陶醉,流连忘返;“雾都”的名声却是不愿要,但一度又甩不掉。雾霭沉沉,让人烦恼。而今,山城人痛定思痛,潜心治污,使美雾重现,让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呈现在市民面前。

  重庆地处长江三峡腹地,高山峻岭纵横,城区被长江和嘉陵江拥在怀中,江水水气难以扩散,易形成雾。其实,在工业化时代到来之前,山城一年中时常云缠雾绕,缥缈迷离,恍若仙境,蕴含朦胧之美。

  真正让山城的雾失去本色的不是雾本身,而是空气污染。重庆是我国西南地区的工业重镇,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工业发展迅猛,生产中排出的废气和大量的煤烟粉尘,使城市上空雾霭沉沉。有时,烟尘与雾混合变成黄黑色,经常在城市上空笼罩多天不散。

  一位在主城区生活了50多年的老人回忆说:“过去,主城区每年有上百天的时间都是雾蒙蒙的,严重时整座城市白天昏暗如傍晚,走在大街上时常打喷嚏。”同时,浊雾形成的“空气罩”,还使得山城夏日尤其酷热难耐。

  浊雾给城市环境和市民生活以及身体健康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引起了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着手治理污染。特别是2000年以来,重庆市明显加大治理主城区空气污染的力度,实施了清洁能源工程、“净空工程”、“蓝天行动”以及将污染企业搬迁出主城区等措施。

  2000年初,重庆市启动了总投资3.8亿元的清洁能源工程,在我国第一个提出城区10蒸吨/小时及其以下的燃煤锅炉、茶水炉全部改用天然气、油、电等清洁能源,掀起了一场“锅炉革命”。仅此一项,重庆市主城区每年减少7.6万吨二氧化硫和3.5万吨烟尘排放。

  2001年至今,重庆市又启动了“净空工程”和“蓝天行动”,通过控制扬尘污染、燃煤及粉烟尘污染、保护和建设城市生态环境等措施。同时,重庆市还对主城区部分公交车和出租车进行了改造,年削减尾气排放三分之二。

  重庆是一个传统的重工业基地,大量重工业企业集聚于主城区,导致大气严重污染,这实际上也是导致浊雾的重要因素。为此,重庆市政府于2004年启动了工业企业搬迁计划,决定到“十一五”末,将主城区100多家污染企业搬迁出主城。目前,重庆市主城区已有43家企业完成了搬迁工作,再加上对重庆发电厂、重庆水泥厂老厂等部分企业落后工艺的关闭,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3.5万吨、烟尘约1.5万吨、粉尘1000吨、COD6500吨、固体废物约30000吨。

  短短几年间,山城的蓝天白云逐年增多,浊雾日渐成美雾。来自重庆市环保局的环境监测报告也表明了主城区环境的改善。2007年,重庆主城区空气质量Ⅱ级天数为289天,占全年总天数的79.2%,比2000年提高了20多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重庆主城区的空气环境质量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