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过一条神奇的“天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02:47  扬子晚报

  在《中国国家地理》最近评出的新“十大天府”之一——苏北的腹地,古黄河像一条柔韧的神鞭,从上游缠缠绵绵蜿蜒而来,艰难蜷曲后拐了个弯,又一下子甩向了天边,甩向了大海。苏北教书育人的璀璨明珠——江苏省涟水中学,就镶嵌在这条河流最突兀部分的北岸。

  如歌岁月

  “沭阳财主宿迁庙,涟水讨饭上学校”,这是历史上在苏北民间流传的顺口溜。今天,几乎是世界公认的一个事实是:苏北人民用勤劳的双手,通过半个多世纪的奋斗,在几近毁灭的土地上再造了一个“人间天府”,涟水的孩子们再也不会“讨饭上学校”了,然而涟水人酷爱读书的传统始终没有丢。更为重要的是,他们一直将这个美好传统同涟水县的“最高学府”——涟水中学紧紧联系在一起,将涟水中学同涟水县的整个教育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把未来的希望深深寄托在涟水中学这块蓬勃着绿色与阳光的苗圃上。

  是的,从1928年诞生的那天起,涟水中学就不负众望地勇敢承担起这个神圣的使命,无论天灾人祸,无论风雨沧桑,都以巨大的热情巨大的韧力,在这方育人之地任劳任怨地耕耘播种。在她的襁褓中,在她的名字下,可以列出一长串杰出的名单——左联成员、3次出任湖南大学校长、著名教育家朱一苇,1943年曾任涟中校长;著名戏剧家陈白尘、苏州大学原校长张迺康、中国华能集团原董事长汪德方,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曾在这里执教;原安徽省委书记、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第九届全国政协常委黄璜,江苏省原副省长陈书同,原陆军船艇学校政委张耀南,苏州大学原党委书记张影,原华东水利学院党委副书记邵亭暮,上世纪四十年代从这里踏上革命征程;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马绍孟,曾驻秘鲁、智利大使朱祥忠,原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心华,国际著名高能物理学家李云山,北京大学教授张茂良,中科院研究员、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兼职教授鲁士文,国际金融专家、渤海银行行长羊子林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从这里起步;还有范永香、张武、刘建同、张超等一大批科技、教育、学术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学者,张东柯、孙智伟、王俐伶、李淼、嵇耀东、周建会、张廷琛等一大批具有世界水平的专家……

  80年来,涟中培养了10多位大学校长、10多位部省级干部、数百位文学家和科学家、数万名遍布五洲四海的英才俊杰,涟水当地各条战线上的精英也绝大多数接受过她的知识洗礼;80年来,涟中将精心培育的一代又一代人才一批又一批地交给了人民,交给了祖国,作出了功德无量的奉献。

  古黄河孕育了涟中,涟中孕育着未来!

  激情燃烧

  80年前只有几名教职员、几十名学生的涟水中学,为什么能够成为培育人才的“常青树”,成为今天一校三址的“教育航母”,成为远近学子激情向往的求知殿堂?因为这里始终燃烧着一柄永不熄灭的激情圣火,因为这里有着一群特别能吃苦、特别会战斗、特别敢创新、80年前赴后继一脉相承的“涟中人”!

  涟水中学,承载着一种坚韧,一种文化,一种睿智,一股活力,一段历史;教风严、学风实、校风正,是涟中受到社会普遍好评的“英雄本色”;涟中人的道德、理念、行为方式,是以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好人民信赖的教育,办好服务人民的教育” 、“以人为本,文化立校”、“科研兴校,人才强校”、“ 善谋善管、善育善教、善创善思”等为准绳。作为知识分子,他们也许并不“小资”并不“时代” 并不富裕并不能歌善舞,甚至也无从政的“能耐”和从商的“精明”,但无论是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改革开放的今天,无论是颠沛流离的岁月还是攻关拼搏的时刻,他们都牢记着两个字:“责任”,或者是“天职”。

  于是,他们三更灯火五更鸡,艰苦拼搏,任劳任怨,授业解惑,立德树人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用高尚的人格、诚挚的爱心、务实的作风打造出了知名品牌。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他们制订了《涟水中学教师道德规范》,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每年都有50多人次受到县级以上政府的表彰。

  于是,他们不仅摸索出一套成功的教学经验,更以极大的热情与兴趣投入到教学的改革与创新中,将教与学结合,将解惑与树人结合,将传统的精华与现代的探索结合,将向高一级学校输送专业人才与培养本地所需要的建设人才结合,编写了《当代科技》、《当代军事》、《中学生心理健康读本》、《感悟高中》等质量较高的校本教材,目前正在实施的“有效教学”改革试验,已经取得可喜成果。

  于是,他们打造出绿色校园、平安校园、书香校园,修建高标准塑胶跑道、足球场、篮球场,3处500米长的书画廊时时更新,并用灯箱融汇校友业绩,让每一面墙壁“说话”、每一处景点“育人”,还成立了“助学基金会”,绝不让一个学生因“穷”而掉队,学生在全国科技实践、演讲、读书、写字、绘画、科技制作、读报、体育运动等竞赛中屡获佳绩。

  于是,“激情”成就了“神奇”,在涟中陈列室里各种证书琳琅满目,其中有省政府的多次嘉奖令……

  一园秋色

  蟹肥菊黄、瓜果送香的仲秋时节,适逢涟水中学建校80周年大庆,记者在古黄河潺潺水流和百里果园阵阵幽芳的一路陪伴下,慕名来到位于涟城镇东郊的涟水中学高中本部。只见一弯古砖砌成的围墙,将这所名闻遐迩的校园与近在咫尺的繁闹城区稍稍隔开,痒心撩人的秋风早已催动着一园绿荫、一园生机、一园豪迈,色泽明快的现代楼房在墨绿浅黄中拔地而起,苍松翠柏间传来清清的钟声琅琅的读书声,杉墙柳浪下飘起一个个晶莹的人生梦想……

  改革开放以来,在当地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涟水中学经过多次资源整合,越办越大、越办越火、越办越强、越办越优。1979年,她被列为江苏省首批办好的95所重点中学之一,1993年通过江苏省重点中学验收,1997年明确为副县级单位,2000年创办附属学校——“圣特外国语学校”,2001年通过国家级示范性高中验收,2004年被确定为江苏省首批四星级高中,同年,原涟水县第四中学成为涟中的初中部。目前, 涟水中学已成为拥有小学、初中、高中三校一体的教育集团,成为一座神圣的育人殿堂,其中高中本部占地面积179亩,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现有教学班90个,在校生5000多人。

  于是,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个教学、生活、风景“三区分开”的涟中,一个校园、花园、公园“三园合一”的涟中,一个绿化、美化、人文化“三化交融”的涟中。站在古黄河大堤放眼涟中,雄浑壮伟的综合楼楼群耸立于荫荫绿树、茵茵碧草之上,水波澹澹的茵湖杨柳依依,曲径通幽的青春园紫藤繁茂,宽阔的广场、设施一流的餐厅和公寓靓丽明快。跨进校门,笔直、宽敞的主道两旁绿色环绕,香樟、雪松、棕榈在冬青环抱下你依我偎竞显姿态,各式花草争相明灭暗香浮动。几个棋子般摆开的小花园夹道相迎,花园里水杉高大挺拔,龙爪槐虬枝盘旋,这些美丽的小花园拱卫着一个圆盘,每当周初,随着豪壮的国歌声起,一面崭新的国旗便会从圆盘中沿着高耸笔直的银色旗杆冉冉升起,于是一种庄严一种神圣与早晨的阳光一起洒满了校园。国旗后面,周培源先生书写的“育才楼”3个大字赫然于办公楼上。而最让人心旷神怡的还数校园西北一隅的风景区,依依绿色轻抱着一汪20多亩的茵湖,丝丝垂柳抖开一头秀发梳妆打扮在晶莹的湖面上,湖中有岛,两架小桥在岛与岸间张开两弯新月,湖畔四周栽上了各式花草,果真一个扪香纳凉、仰蓝俯绿的好去处。难怪作家吴强1986年视察这里留下了“郁郁葱葱,英才辈出”的题词。

  面对古色古香的围墙、拔地而起的楼房和一园生机、一园秋色,记者忽然觉得:古老而又年轻,严谨而又开放,不正是涟水中学的特质么!

  七彩阳光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

  天道酬勤。

  今天的连水中学高中部,有专任教师330余人,其中高、中级职称占80%以上,特级教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3人,省“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3人,市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68人,全国奥赛一级教练员10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在省市优质课评比或基本功大赛中获一、二等奖的青年教师200多人。

  出色的教师队伍,创造了高考连创辉煌的神奇。1995年以来本科达线数连年位居淮安市同类重点中学第一。2003年以来本科达线数均突破千人大关,每年均有数百名考取全国名校,连年获得“淮安市高中教学质量奖”,同时还荣获“省德育先进学校”、“省文明单位”、“省绿色学校”、“省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学校”、“省生态教育实验学校”、“省心理教育实验学校”、“淮安市模范学校”等一系列殊荣,并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大学等多所重点大学确认为优质生源基地。

  不过,从来脚踏实地的涟中人并没有满足眼前的“神奇”,他们已经制定并正在实施下一个“五年计划”:到2010年基本实现教育教学现代化,使学校成为环境优美、设施完备、示范作用显著、发展规模适度、办学模式先进、管理体制顺畅、内部运行规范、学科水平市内领先、质量效益较高、适合人才发展的人文化、花园式学校;成为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的素质教育示范性学校;成为以课程教材教法改革为主体的教育改革的实验性学校,探索现代高中教育规律,为普通高中教育提供办学经验,向社会提供优质服务的辐射性学校;成为具有较高信息化水平的网络数字化学校;成为广泛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的开放式学校。

  就在80年校庆典礼开幕前夕,涟水中学举行了新校区奠基仪式,新校区建成后,高中部将形成新老校区同时运行格局,为学校在更高层次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涟中人走过了一条路,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给家乡人民带来幸福安康,迎接他们的,是更加绚丽的七彩阳光!本报记者 薛松云

  扬子晚报热烈祝贺涟水中学八十年校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